会泽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1 15:08: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会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会泽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28号)要求,不断丰富公开内容,规范有序开展工作。本报告由各乡(镇、街道)、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编制而成。本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11日—12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依法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1.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通过会泽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国土空间规划;二是通过会泽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在审批或核准、备案、实施、评估和后续监管过程中所产生的信息13条;三是通过会泽县人民政府网站和“会泽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就业政策及岗位信息264条,召开招聘会58场次,发放就业岗位政策宣传折页16.5万份;四是通过会泽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城乡低保公示名单等社会救助信息26条;五是通过会泽县人民政府网站、会泽教育微信公众号和校务公开栏公开教育资金使用情况、国家资助政策执行情况、教师资格认定、义务教育划片招生等信息,共计115条;六是在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公开行政处罚3件、动态信息12条,在云南省“互联网+监管”信息平台公开监察记录3条、行政许可40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信息38条、公开环境质量检测信息24条。

2.推进财政领域信息公开。通过会泽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财政直达资金等信息180条,接受公众监督。

3.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公开了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答复全文。全年公开办理结果11条,办理情况报告2条。

4.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一是公开《会泽县2021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二是对外公布对外管理服务事项1496件。其中工程交易信息1224条、采购类信息220条,土地交易信息42条、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发布的企业类采购信息10条。2021年会泽县政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办件量83855件,其中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办件量81711件,占比为97.5%;三是将行政执法信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随机、一公开”和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发布抽检通告63期,在云南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应用平台完成录入复核并公示了随机抽取检查对象1603户,在国家信用信息公式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完成录入复核并公示了随机抽取检查对象164户,部门联合随机抽取检查对象142户。

5.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布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

6.突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认真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三同步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规范性文件3条,政策文件27条,相关政策解读19条,并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的相互关联。2021年,通过会泽县人民政府网站回复留言119条。

(二)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依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补充、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会泽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了“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供网站在线申请。2021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6件,其中予以公开5件,部分公开1件,均已办结。

(三)不断提升政府信息管理工作

一是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的审核发布机制,不断强化信息制作公开主体责任落实;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对政府网站及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日常监测发现问题要求及时完成整改,按季度发布县政府网站及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四)持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进行优化,完善了查询功能,对搜索结果进行分类展现,实现了搜索即服务完成了IPV6改造;二是做好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2021年,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23个,在网站上发布4次季度通报。三是12345政务热线工作运转正常,未出现转办超期情况。

(五)持续强化监督保障

加强培训指导,20211130日对全县政务公开业务骨干160余人进行了政务公开知识专题培训;加强监督管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制定印发了《会泽县2021年度综合考核办法实施细则》,分值权重占比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0

1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69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92

行政强制

567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99.658962

 

  •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填报单位:会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填报时间:2022224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6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上半年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6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备注

统计时间截至12311231日前收到申请未办结的申请件列入第四项统计。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上年度相比公开领域有拓展,但也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策解读材料多以文字为主,图片、动漫等形式缺乏,解读材料质量不高;二是重大政策事前事中公开较少结果公开多,未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反馈制度三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村/社区延伸缓慢,未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

针对上述问题,会泽县今后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在公开内容上,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土地征收、疫情防控等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便民服务类信息公开;二是根据不同政策文件的特点,进行深度解读、延伸解读,丰富解读形式,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传播作用,提高政策的知晓率;三是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向农村和社区延伸,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党建宣传栏、文化宣传栏,公开村级财务、社保、医保、惠民政策等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会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