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1 15:07: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罗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罗平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曲靖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要求编制。《年报》通过罗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uoping.gov.cn/)向社会公开,《年报》所列数据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现将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罗平县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安排,统筹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完善组织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一是高位推动。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直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日常工作由县政府办信息科具体承担,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层层联动。强化组织机构与日常管理,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均成立以行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工作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管理运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质效。一是严格信息公开程序。严格执行《罗平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罗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10余个文件规定,明确信息审核、签发、发布、维护等环节责任,保证网络信息安全。二是严格信息公开质量。切实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及时准确发布重要政策文件,抓好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工作,强化信息发布质量与数量,督促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每月向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不少于3条。2021围绕就业、养老保险、教育医疗市场主体监管等六稳”“六保有关内容开展文件政策解读16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开展政策解读1次,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图文政策解读2政府门户网站累计更新政务信息公开、要闻动态、民生重点等各类信息4400条,网站页面累计访问总量超过310万人次;通过互动交流栏目发起网上调查4次,意见征集25;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件,在规定时限内妥善处理并反馈;共承办“12345”政务热线2119件,按期办理2063件,办结率97.35%,答复率100%

(三)优化平台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按照政府网站新指标与规范化建设的要求,20217对政府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开通金色罗平”“要闻动态”“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专题专栏等栏目,功能完善、内容丰富、时效性强打造成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政策发布和舆论引导平台、便民服务平台以及文明城市创建网报材料网络截图主阵地,培育、扩大、筑牢政府的民意基础、社会基础,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新媒体实时动态监管机制按照关停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原则,全面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工作,确保全县政务新媒体数量精简、开设规范、保障到位、管理有序。2021,共申请关停、注销政务新媒体1727政务新媒体(其中,政务微博5个,政务微信公众号16个,政务今日头条1个,政务抖音3个,政务快手2个)均按要求在国家、省级管理系统办理备案手续,严格落实5个工作日更新要求,总体合格率为100%

(四)常态监督检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抓检查促整改。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2020〕-019),定期与不定期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和制度建设、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纠正各单位报送信息时出现的问题,每季度定期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督促相关制度落地落实。二是抓培训促提升。加大政务公开工作调研培训力度年内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1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公开意识和理念,提高公开工作能力是抓考核促落实逐一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指标和市政府办公室考核细则指标任务,制发《2021年度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2021〕-338),合理分解下达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任务,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采取年初定计划、年中抓进度、年末严考核的方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细落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5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8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52

行政强制

13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1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填报单位:罗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填报时间:2022 2月10日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1

0

4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1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

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1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备 注

统计时间截至 2021 12 31 日,12 31 日前收到申请未办结的申请件列入第四项统计。年报格式详见: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21-09/29/content_5639620.htm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

(一)政务公开力量薄弱。缺乏政务公开专业技术人才,未配备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且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在政务信息公开界定上掌握不够、业务不精,工作能力水平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政务公开创新不够。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单一,内容单调,缺乏创新。二是政策解读不够深入全面,解读形式单一,多为文字解读,运用数字、图表、动漫、音频视频解读不够。

)政务公开效果欠佳。一是政务公开的内容与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仍有差距,所发布信息的被关注度与扩散程度不足。二是政务新媒体高质量内容供给不足,内容同质化严重、原创内容较少,缺乏吸引力,用户黏性不足,政务新媒体之间缺乏联动协同性,传播效果有待提升。

六、下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务公开认识。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重要性认识,增强公开意识、服务意识、法治意识,增强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直面问题、敢于接受监督的精神。注重专业人员的培训和专业能力的培养,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性、持续性和创造性,提高政务公开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二)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创新和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和手段,切实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信息公开平台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不断提升公开平台传播面和覆盖面。

(三)丰富政务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增强针对性、贴近性、服务性和原创性,创新政务公开内容,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信息,改善公共服务质量,增加公众参与度,提高政策知晓度。

(四)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切实加强政务公开的透明度、真实性和时效性,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填报人: 周荣超     联系方式:18288409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