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清明节假日旅游市场情况

发布时间:2021-04-05 09:43: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曲靖市清明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万676283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831.5万元。天气晴好,以回家祭祖游客出行为特点。全市未接到旅游投诉,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未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病例报告。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

周密安排假日旅游值班工作。为确保假日期间旅游市场平安、和谐,市文旅局安排部分职工在局办公室值班,负责处理游客咨询、投诉、统计等工作。

(二)疫情防控情况

1.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工作部署。根据目前疫情实际情况,完善《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落实。节前,抽调人员12人成立3个工作组,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开展工作,督促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和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按应急处置预案演练。

2.突出重点,督促文化旅游市场做好防控措施。

(1)要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严格落实场所开放管理规定,避免人员聚集,落实口罩佩戴、场所消毒、体温监测、扫码亮码等要求。

2)要求旅游景区实施“预约、限流、错峰”管理,避免扎堆聚集,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游客分流、环境消毒等措施。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勤洗手、扫厕所”“净餐馆”“常消毒”等专项行动工作指南。

(3)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节假日期间,做到每天都对县城内网吧、KTV进行检查,严格落实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通风消毒灯常态化防控措施,并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防护。

(4)要求17家星级酒店和重点酒店严格落实入住人员登记制度、扫码测温等措施,并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防护。市文旅局在假日期间通过不定期实地检查督促、电话咨询等方式对宾馆酒店进行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掌握入住客人情况。

3.加强疫情信息报送。严格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值班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遇到紧急突发疫情及时妥善处置,做到第一时间收集、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上报。

(三)组织安全检查情况

在假日到来之际,市文旅局高度重视此次节前的安全检查工作,3月31日—4月2日,积极配合市文旅局安全检查组对全县网吧、KTV、书店、17家星级宾馆、重点酒店、旅行社、景区等进行专项节前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假日节前安全检查、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打非治违”和扫黑除恶综合整治、道路交通安全检查、消防安全检查、密集场所人员疏散应急预案、食品卫生安全检查等。对检查出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积极为游客创造良好安全的旅游环境。

(四)组织市场检查情况

为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提升文化和旅游业服务质量,保障游客合法权益,在假日到来之前,市文旅局组织人员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及行业综合检查活动,深入全县网吧、KTV、书店等文化经营场所及各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和星级饭店进行现场检查,派出检查组3组、12人,出动检查车辆3辆,发现一般安全隐患5起,2起要求立即整改,整改率达100%,3起安全隐患要求限期整改。

(五)发布信息提示、新闻宣传情况

积极利用市文旅微信公众号、曲靖M,在假日来临之前,及早发布市文化和旅游相关信息,积极营造旅游宣传氛围。游客可通过“游云南”APP和市旅游微信公众号提前了解曲靖旅游信息。

二、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特点

(一)游客需求趋势:曲靖市的游客以回家祭祖游客为主。

(二)产品供给情况:曲靖市景区景点和宾馆酒店能满足游客的需求。

 (三)市场运行情况: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和谐。

(四)文明旅游、诚信经营情况:积极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工作,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文明行车、文明用餐等,涉旅企业诚信经营,取得良好的效果。

(五)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新形势、新发展、新成就。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代表的旅游服务,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旅游体验,热点景区及道路通行情况预警信息,引导游客理性出行,为游客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并实现了网络售票,人脸识别,进景区,一键投诉查找厕所等功能,提升了游客旅游体验度。

(六)存在的突出问题

1.由于景区基础设施薄弱,无法有效排除安全隐患。如大海草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由于划入生态红线等原因没有建设,景区内坡陡弯急、高海拔缺氧反应强烈等,不能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

2.星级酒店数量较少、新建酒店评星积极性不高,不同程度的影响了接待的服务质量。

3.古城景区内由于街道狭窄,不利于消防车进出,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三、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1、安全应急方面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保持在岗尽责,通讯畅通,景区现场工作人员必须遵守工作纪律,保持良好工作形象。完善景区应急预案,制定假日期间安全应急工作方案,把责任明确到个人,确保整个黄金周游客安全。

2、旅游投诉处置情况

整个节假日期间未接到旅游投诉,未发生游客安全事故,影响社会大局稳定、涉恐涉暴、群体性事件、治安和刑事案件、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事件、灾情和公共卫生事件。


                 
2021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