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师高速东山隧道左幅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21-03-26 11:28: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3月22日上午8时,曲靖市在建高速公路最长隧道——麒师高速公路东山隧道左线顺利贯通。至此,东山隧道左、右幅全线正式贯通,标志着麒师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最后一个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节点目标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同时也为麒师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奠定胜利基础。

东山隧道贯穿于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和东山镇之间,隧道全长10825m/2座(单洞),右幅全长5400米于2021年1月12日顺利贯通。左幅全长5425米,于2019年1月10日开始掘进,历时666天,平均月掘进速度244m。

东山隧道喀斯特地貌形态显著,洞内岩溶发育,溶洞错综复杂,洞室成洞稳定性差,洞内出水量受季节降雨影响大。在施工掘进过程中,为了避免突涌及塌方,现场采用了超前水平探孔、地质雷达及TSP等一系列探测手段,对前方围岩形态及岩溶进行准确预测,同时在配备超高分子聚乙烯材质逃生管道,确保隧道施工过程安全。

在建设过程中,中铁十二局集团麒师高速公路土建三标项目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洞内涌水、施工地质复杂多变等影响,经过全体参建人员坚持不懈、精心组织、优化施工工序、狠抓施工质量、严控施工安全,顺利完成施工任务。下一步,项目部全体人员将秉持本心、一如既往站好通车前最后一班岗,为麒师高速公路全线通车目标继续努力,为滇东地区的大动脉公路网成型、当地及沿线的经济腾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