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81号建议办理意见

发布时间:2021-10-20 15:56:1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充分应用科技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第181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曲靖市的农业科技创新步伐逐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明显,有力的助推了我市的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

一、科技成果创新转化平台不断完善

十三五期间,我市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升,与省内外农业院校、科研单位广泛合作,科技型企业占比较高,科研单位及科技企业不断聚集曲靖市,云南省草地动物研究院迁移至马龙区,云南英茂花卉公司研发中心落地马龙区,建成全国首家省级蓝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助推宣威种业园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满足现代农业多元化科技需求,构建公益型、权益型和产业型科技成果创新转化平台,有力促进了曲靖科技成果转化。

二、农业标准化工作深入推进

十三五期间,曲靖市农业农村局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到2019年,全市基本建立了覆盖农业主要产业和优势主导产品的农业标准体系,涵盖了产前、产中、产后全环节,农业标准化应用普及率大幅提高,农业标准体系基本建成,监管追溯体系不断完善,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三、不断培育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曲靖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现已建成三大技术体系。一是产业技术体系:曲靖市现建有国家级玉米、食用豆、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3;省级水稻玉米马铃薯蚕桑蔬菜水果生猪肉牛肉羊淡水鱼畜禽粪试验站22。二是良种繁育体系:依托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国家马铃薯区域性良种繁育等项目的实施,大力实施粮、油、果、蔬和畜禽品种遗传改良及良种繁殖工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粮食作物新品种238个,居全省第一。拥有大河乌猪、滇陆猪、宣和猪等特色品种和地方遗传资源,其中大河乌猪、滇陆猪、宣和猪为国家级新品种,居全省首位。三是技术推广体系:市、县(区)、镇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健全,全市现有各类农业技术推广机构353个,4010人,高级职称人员1674人、中级职称1257人。四是成果转化体系:与省内外农业院校、科研单位广泛合作,科技型企业占比较高,建成官春云院士、程顺和院士、程须珍首席专家等19个院士(专家)工作站。五是科技人才培育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培训27.0578万人,获得绿证”1.5704万人,高素质农民(原新型职业农民)1.5453万。

四、重点领域科技不断创新

(一)生物农业

1.新品种选育。曲靖市十三五期间,主要农作物选育新品种201个,其中通过云南省审定品种67个,引种备案134个。

2.新品种示范推广。十三五期间,累计辐射带动4000万亩左右作物优良品种及配套技术示范推广。曲靖市农业农村局共有16个品种和11项主推技术上榜云南省年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推介目录,22个品种和种质陈列曲靖市科技馆。

(二)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

1.“十三五期间,强化农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推动农业龙头企业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全市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84家,加工产量435万吨,加工产值220.06亿元,较2016年分别同比增158万吨和89.06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1.6:1

2.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主体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进程加快。加强与省科技入滇对接和沪滇科技合作,坚持内培外引,引进蒙牛集团、李子园、今麦郎等一批国内外高新农业知名企业,同时,大力支持本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速升级。

3.引导农产品工业园区积极申报创新创业园区,提高产业集聚度。沾益工业园区建成高原农业特色加工园区有6个创新创业企业入驻。2019年高原农业特色加工园区实现产值12亿元,吸纳农村创新创业人数500人,带动农村劳动力工资性收入每人每月达3000-4000元。

(三)特色经济作物产业

全市2020年建成蓝莓、猕猴桃核心示范基地各1万亩,示范带动发展蓝莓、猕猴桃各4万亩,共发展蓝莓、猕猴桃各5万亩,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云南希美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已完成银杏种植4万余亩沾益玫瑰庄园已发展玫瑰花基地1万亩,建成亚洲最大单品大马士革玫瑰花种植基地师宗县薏仁种植面积稳定在8万亩会泽县软籽石榴种植面积达3万亩。

五、科技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2016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培训3860余场次,培训农19.6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6.8万份,制定技术指导方案423个,召开现场会实地技术服务31220次,发放农业科技宣传资料11000多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