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98号建议办理意见

发布时间:2021-10-20 16:00:1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把陆良县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供应核心区的建议》已收悉,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曲靖是全省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现已形成以麒麟、沾益、陆良、马龙、师宗、宣威为重点的外向型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以师宗、陆良、富源半山区为重点的夏秋山地蔬菜基地,以师宗、罗平、会泽、富源低热河谷为重点的冬早蔬菜基地,蔬菜实现周年生产、均衡供应。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目标,推进曲靖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和出台了《曲靖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明确提出充分利用冷凉山区和半山区、中温坝区、低热槽区优势,打破地域界限,推进蔬菜分散开发为板块推进,规模化发展常年、夏秋、冬春蔬菜,重点建设77万亩沾益—麒麟—陆良—师宗南盘江流域设施蔬菜产业带、60万亩会泽—宣威乌蒙山露地生态蔬菜产业带、16万亩富源魔芋产业带,带动全市发展蔬菜280万亩(不含复种),打造全国最大的“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供给中心。陆良位于南盘江流域设施蔬菜产业带,通过多年的建设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叶菜类蔬菜生产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供应地。

一、关于加大建设力度的建议。云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是省、市、县招商引资引进的重点项目,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服务是各级各部门的重点工作。一期项目中涉及的44亩土地,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目前该44亩已列入成片开发范围,方案报省厅审批中,待方案批复后,可上报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方案,方案经省厅批复后,可办理供地手续。二期用地704亩,根据《中共曲靖市委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意见》(曲发(〔20219号)“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加快实施一批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切实做好项目用地批、征、供等工作,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的政策支持,积极向领导小组和分管副市长报告,并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

二、关于抓好蔬菜产业服务指导,提升蔬菜产业发展质量的建议。质量是蔬菜产业发展的生命线。为提升蔬菜产业质量,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曲靖市人民政府出台的《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推进绿色蔬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的通知》(〔202059号)将“完善蔬菜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列为蔬菜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提出了建设科研试验研究基地、组建专家工作站、制定应用蔬菜生产标准三项措施。一是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依托云南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曲靖试验站、绿圆菇业公司王贺祥专家工作站,全面加强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合作,搭建蔬菜创新平台,开展蔬菜产业重大难题科技攻关。二是组建云南省陆良县蔬菜科技特派团。围绕陆良县“一县一业”项目实施,争取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组建云南省陆良县蔬菜科技特派团,并经云南省科技厅批准,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龙荣华研究员为团长,省、市、县三级科技人员共同参与,着力破解陆良县蔬菜绿色高效标准化生产过程中水肥一体化、周年绿色种植模式、绿色高效标准化生产等关键核心技术。目前,特派团工作已启动,项目任务已分解到组到人。三是制定供港澳蔬菜生产技术标准。以供港澳质量安全标准为标杆,以蔬菜绿色有机为质量发展方向,分品种制定供“粤港澳大湾区”蔬菜生产出口标准,提升供给“粤港澳大湾区”蔬菜质量安全标准和品质水平。2020年制定申报《云南省意大利生菜绿色生产技术标准》《云南省藜蒿栽培技术标准》,2021年立项申请已通过,正待省级专家评审。

三、关于加大对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曲靖市严格执行《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云绿办〔202017号)文件要求,2021年按照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八有三档”的认定标准,打造了99个省、市、县“绿色食品牌”蔬菜产业基地,其中陆良9个,省级2个占全市省级6个基地的33%;在2020年认证陆良田园食品公司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的基础上,2021311日新认证陆良爨乡绿圆菇业食用菌基地、曦野农业公司大马路基地、沃坤农业科技公司马军营和雨麦红4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累计认证5个。

四、关于强化精准招商的建议。曲靖市农业农村局突出“绿色食品牌”,精心编制了《曲靖市现代农业产业投资指南》,全面展示曲靖印象、农业投资环境优势、农业总体思路、农业投资重点及布局、投资成本、扶持政策;《曲靖市推进绿色蔬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中明确要求“科学编制蔬菜产业招商路线图”“瞄准全国知名农产品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市场化招商”,“助推蔬菜产业上规模上档次。”《曲靖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明确绿色蔬菜产业发展工作人员及职责的通知》(〔2021〕—55号)提出了“建立蔬菜外出招商制度”的工作制度,市县联动,每年外出招商不少于2次。今年524日至527日,罗副市长带队赴福建百汇绿海、深圳市茂雄实业有限公司、恒大农牧集团等企业招商考察蔬菜加工、净菜精细化生产和产品可追溯体系。

五、关于强化“绿色蔬菜”品牌打造的建议。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是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要内容,经争取省级同意,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纳入省级陆良县蔬菜“一县一业”创建奖补项目,每认证1个绿色食品奖补3万元,每认证1个有机食品奖补5万元。同时,引导企业打造云南省绿色食品牌“10大名菜”,2020年陆良县沃坤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陆良爨乡绿圆菇业有限公司获得的“10大名菜”奖励资金各100万元拨付给企业;2021年继续组织陆良蔬菜生产企业申报“10大名菜”。

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为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市县联动,争取省级扶持政策、项目资金,对蔬菜大县陆良给予重点支持。争取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在陆良实施,20202022年连续3年扶持,资金达4850万元;争取省级“一县一业”蔬菜示范县项目在陆良县创建实施,连续扶持3年,每年资金3000万元;2021年争取省级蔬菜试验站在陆良实施,资金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