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7号建议办理意见

发布时间:2021-10-20 15:55:31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增加生态环境治理和乡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第27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具体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农村“两污”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问题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扎实有效。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组收集村(镇)转运镇(片区)处理”和“就近就地处理”3种垃圾清运处理模式,截至目前,全市乡镇共建成镇区垃圾处理设施118座,乡镇共配置垃圾清运车691辆,村庄共配置垃圾箱体31689个;全市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村庄生活垃圾收费制度和保洁制度覆盖率达100%。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深入推进。采取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工艺处理污水,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设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13座,全市镇区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7.27%。累计完成353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完成污水治理的自然村2205个,自然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基本得到管控。

乡村绿化,助推美丽曲靖建设。通过实施城乡绿化攻坚、村庄绿化十百千工程和绿满乡村送苗下乡行动,着力做好村庄庭院绿化、道路绿化和村旁绿化,全市共创建森林村庄33个、森林人家34个,新增乡村绿化面积6796.34公顷,努力建设“村美、业兴、家富、人”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村容村貌有效提升。2019、2020年建成美丽宜居村庄141个,创建省级卫生乡(镇)96个,创建省级卫生村999个;古树名木133棵挂牌,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新改建农村公路1.12万公里,实现所有行政村100%通油路或水泥路;通动力电自然村比例、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均达100%;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

二、实施一批水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一)曲靖中心城市餐厨垃圾处置推进情况。一是推进试点先行,分步实施。在曲靖中心城市288家餐饮单位(商户)进行试点(其中:麒麟区60个、马龙区180个、沾益区6个、经开区 42个),已基本覆盖中心城市大型餐饮企业,共回收油脂61.2吨。二是加快硬件建设,完善收运处置体系。2021年1月,在马龙区青沙坡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处置场旁建设项目,建设日处理200吨餐厨垃圾处置厂,占地10亩。预计于2021年7月底进入试运行阶段。

(二)加快曲靖中心城市建筑垃圾处置场新建工程项目建设。拟在中心城市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建设一座建筑垃圾处置场,满足中心城市建筑垃圾消纳处置需求。麒麟区正在建设建筑垃圾再利用项目(麒麟区三宝街道温泉社区半架山立民环保建筑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项目),该项目全部建成后日处理建筑固体废弃物能力6000吨。麒麟区计划在东边选一个点位,开展建筑垃圾消纳处置。沾益区正在选址阶段、马龙区已于2019年建成。

(三)曲靖天峰再生资源综合处理中心项目情况。2014年11月,在位于麒麟区三宝街道张家营村辖区内,建设曲靖天峰再生资源综合处理中心项目。该项目占地68.59亩,总投资2.7亿元。2017年在完成80%厂房基础建设后由于项目建设单位自身资金问题导致项目被迫停工。截至2019年7月,项目总体基础完成85%,设备到位80%、安装完成70%。经测算,曲靖天峰再生资源综合处理中心项目整体竣工还需资金1.1亿元。麒麟区工投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注入资金4000万元已经全部用于项目建设及设备购置安装,曲靖天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没有落实后续建设资金,且因涉及债务纠纷,现正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该项目于2019年7月至今全面停工。

三、多方整合资金,加快东面山、南盘江、中河的综合治理

   (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为支持。截至2021年6月,累计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8078.54万元,其中:中央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9402.54万元(主要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1421万元、耕地生产修复利用2494万元、草原禁牧补贴和草畜平衡奖补资金3184.54万元);中央渔业发展补助资金1211万元;省级农村厕所改造补助资金6800万元及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扶持资金665万元。为生态环境治理和乡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投入保障。

(二)实施南盘江生态修复,确保珠江上游南盘江的生态安全。着力加强退化森林生态系统生态修复修复、草原生态修复、湿地保护和恢复,全面提升流域生态系统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功能,保障珠江流域生态安全,增强对区域发展的生态支撑能力。

(三)合力推进曲靖中心城市面山生态修复治理。曲靖中心城市面山涉及曲靖市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城区周边可视范围内最高山脊线以下的迎面山体,主要是曲靖绕城高速公路沿线闭合环线以内的所有山体以及绕城高速公路沿线外围第一层山脊线以下的面山。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生态环境治理和乡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农村“两污”治理基础设施薄弱环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务实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局村庄规划编制,有效提升村容村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生态环境的综合整治,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