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第五届人民大三次 会议第54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1-01-15 11:34: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吴勤慧、王燕娥、曹雪梅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强化老年人意外伤害防范的建议》(第54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9年,曲靖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88.69万左右,占总人口比重为13.64%,比2010年上升了3.54个百分点,65岁以上老年人口59.06万,占总人口比重为9.09%,老年人口的比重和绝对数都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大幅增加,同时,老年人遭受意外伤害的风险远高于其他年龄群体,老年群体所遭受的意外伤害,不但会直接影响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也会加重老年人及其家庭压力和负担。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进一步强化老年人意外伤害防范机制,缓解社会保障压力,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庭抗风险能力,减少因老年人意外伤害引发的矛盾和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重要意义。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工作:
一、制定政策,健全养老保障机制
(一)医疗保险政策倾斜。出台了《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服务“医养结合”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医疗保险工作服务和保障民生的积极作用,优化政策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助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的有机融合。一是将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医保定点。二是提高老年人医疗保险待遇。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70岁以上老年人实行住院及门诊慢性病、特殊病起付线按现行政策减半收取。取消乙类药品和特殊检查、特殊诊疗的个人先自付比例。三是对贫困老年人实施医保倾斜政策。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贫困老年人个人缴费部分按照每年70元标准定额资助参保。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高达87%。对70岁(含70岁)以上的老人住院起付线按现行政策实行减半,且报销比例达90%。四是对欠费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实行医保待遇保障政策。对实施化解过剩产能前已经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办理了退休手续的人员,无论企业是否欠缴医疗保险费,都保障其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待遇。
(二)商业保险政策支持。我市相继出台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实施意见》(曲政办发〔2018〕180号,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扩大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供给,拓宽服务领域,提升保障能力,充分发挥商业养老保险在健全养老保障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方面的作用。从2015年开始,曲靖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每年由市卫健委与中国人寿曲靖分公司联合印发《曲靖市幸福和谐晚年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方案》,召开全市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推进会,积极推进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试点,由参保老年人人交50元,保险公司补助10元参加意外伤害保险。5年来,全市近40万老年人参加意外伤害保险,获得赔偿近2000万元。此项工作的开展,为全市老年人群建立了意外伤害风险分担机制,减轻了老年人因遭受意外伤害而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负担,让受到意外伤害的老年人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有效防止了老年弱势群体“因伤返贫”现象的发生,为政府分忧、替家庭减负、使老年人受惠。
二、完善制度,建立养老保障体系
一是建立完善了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养老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市9个县(市、区)及曲靖经开区已全部启动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实现了制度的全覆盖。截至2019年底,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640344人;全市纳入社区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数95773人,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率达到100%。同时,高龄老人、百岁老人补助12.19万人,发放总金额737805万元,其中省级补助经费641.93万元、市级补助经费58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4859.35万元。宣威市属省级直管,省级补助409.69万元,县级配套1296.77万元。自2007年以来全市建立了农村低保制度,将生活水平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有力地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二是建立完善了老年人医疗救助制度。农村低保和农村“三无”对象中的全部老年人由民政部门资助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缓解了农村特困老年人看病难、就医难问题
三是建立完善了对农村“三无”对象实施社会救助。将本市符合条件的农村“三无”对象全部纳入“五保”供养。
四是落实惠老优待政策,督促做好高龄津贴发放工作。按照省级标准,认真做好高龄补贴发放工作,80周岁至99周岁的高龄老人每人每年不低于600元,100周岁每人每年不低于3600元。其中麒麟区、经开区、富源县、师宗县和罗平县提高补助标准更高:麒麟区90-99周岁老年人提高到每人每年补助1200元,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年补助6000元;经开区90-99周岁老年人提高到每人每年补助1200元;富源县90-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年补助800元;师宗县90-99周岁老年人提高到每人每年补助840元;罗平县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年补助6000元。7个县(市、区)老年人享受城市公交免费服务。
五是实施助老工程,开展为“五老”解“两难”及为特困老人助养、助医活动。配合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实施“助老工程”,自2008年以来,为“五老”人员解决“住房难、看病难”。
三、充实养老服务,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一是居家服务亮点呈现。2018年,市老龄办以公建公营
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持续打造“老年幸福餐桌”居家养老服务品牌,鼓励各县(市、区)打造具有县域特点的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全市累计发展“老年幸福餐桌”184个“老年幸福餐桌”品牌得到有效拓展,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服务人员队伍壮大。原市老龄办、市妇联、市人社
局等部门通过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班、组织送培等方式,2018
年以来,全市培训养老护理员438名,累计培训3213名。三是探索“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建设曲靖市市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2017年10月,曲靖市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标志着全市第家社会化养老服务信息枢纽和服务资源调度中心投入运营,“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正式走入曲靖城乡家庭。2018年,曲靖市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创建了“曲靖养老网”,“12349”服务热线正常运转,老年人可通过拨打“12349”热线,“一键式”呼叫获得养老服务中心线下加盟企业或志愿服务团队的上门服务。同时,市、县两级老龄办可直接通过“12349”呼叫中心监控大屏对已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的25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机构进行可视化实时监管,开辟了职能部门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为老服务开展情况、养老机构设施隐患等进行监督管理的新途径。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141家服务企业入驻养老服务平台,平台登记用户总数为533人,服务热线话务总量为1385个。9个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平台建成,4个县(区)投入使用。实现市、县联动、线上线下联动服务,努力打造全市“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四、加强老年法宣传,切实保障老年人的权益
一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运用报纸、广播、电视、
专栏、标语、图文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等老龄法规。“十三五”以来,每年“敬老月”、老年节期间,市、县两级组织开展《老年法》宣传及大型老年文艺演出等纪念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二是建立老年人法律援助制度。“十三五”以来,全市建立法律援助中心1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145个。设立了“123483”法律服务专线,形成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老年维权网,有效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三是惠老优待政策全面落实。全市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老年法》、《云南省老年人优待权益保障条例》以及全国老龄委等21个部门《关于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切实维护老年人在家庭赡养和抚养、社会保障、参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合法权益,24项惠老优待政策全面落实。
五、丰富老年生活,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一是发展老年文体事业。加强老年体育工作,加大健身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快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场所建设步伐,完善老年活动场所服务和管理,有计划地组织老年人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特别是加强了农村老年文化建设,建立老年活动中心站室2327个,丰富农村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发展老年教育事业。积极开展符合老年人实际的广播、电视、网络和函授教育。市、县(市、区)老年大学实现了全覆盖,全市建立了9所县级老年大学,学员人数1.77万人。1177所老年学校学员人数2645万人。加强了现有老年大学校舍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改进了教学方法,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质量。逐步建立完善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老年教育网络。
六、探索“医养结合”,为老年人解决医养难题
一是“医养结合”探索先行。近年来,曲靖市把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发展作为发展健康养老的一项重要措施,自2015年起便超前谋划,全市各类医疗卫生及养老服务机构先行先试,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陆良县中医院等公办综合性医院正以拓展康复、护理功能为主要形式,开拓养老服务市场;公办老年病专科医院曲靖市第五人民医院正以增强服务供给能力为主要方向,提升为老服务质量;陆良戴家尧医院、宣威云峰老年康复公寓等民办医院盘活闲置资源,兴办了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的“医护型”综合养老护理机构,曲靖市目前开展医养结合机构共有8家,其中具备医疗卫生机构资质,已开展养老服务,具备《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或在民政部门备案的机构有5家;具备医疗卫生机构资质,已开展养老服务,尚未在民政部门备案的机构有3家。纳入医保定点的医养结合机构6家。全市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总数1757张,其中医疗总床位数769张,养老总床位数988张,医养结合机构人员数为849人,其中医疗服务人员数为684人;以陆良县板桥镇大桥村委会为代表的一批社区(村委会)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社区(村)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所)加强合作,优势互补解决居家老人养老、就医难题;麒麟区福乐康老年公寓、沾益区松鹤老龄公寓等民办养老机构均与附近的医疗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由签约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医疗支援服务,并为民办养老机构开辟绿色通道方便老人就诊、住院。在大量实践基础上,2017年,曲靖市再次出台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推动医养结合向纵深发展。二是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2016年开始,曲靖市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把老年人列入签约服务的重点对象。2017年,曲靖市政府出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通过签约,老人可享受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可针对老人的健康需求,制定个性化服务内容,包括健康评估、家庭病床、家庭护理、远程健康监测等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同时,签约服务将在就医、转诊、用药、医保等方面对签约者实行差异化管理,提升签约服务的有效利用。2019年家庭签约服务的老年人数为374万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人数42.6万人,健康管理率为72.13%。
由于老年人意外伤害防范工作涉及的部门众多,在我市尚处于起步阶段,我们虽然做了工作,但与实际需求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许多政策和措施还有待逐步完善、分层解决。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0年7月16日


附件2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情况反馈表(一式两份)

 

代表姓名 吴勤慧等3名代表 建议编号 第54号
建议标题 关于进一步强化老年人意外伤害防范的建议
承办单位名称 曲靖市卫生健康委
对办理建议、批评和意见结果的情况反馈
满意   √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对











  
 
 
 
 
                                  无               
 
 
 
 
 
 
 
 
代表签名:吴勤慧                        
备注 1.代表在反馈内容栏内打“√”;
2.承办单位与代表面商后,请代表填写。对多位代表提出的建议,承办单位只需与一位代表面商,并请该代表将办理意见转告其他代表,即与第一建议人面商,当无法联系第一建议人时,再依次联系第二建议人,以此类推;
3.承办单位与代表面商后,将此表连同拟办答复意见一并送市政府办对应秘书科;
4.市政府办公室在答复代表时,应将答复件和反馈表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选联工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