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在建高速公路最长隧道麒师高速东山隧道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1-03-30 13:36: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2日上午8时,随着麒师高速公路东山隧道左线的顺利贯通,至此,东山隧道左、右幅全线正式贯通,标志着麒师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最后一个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节点目标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同时也是曲靖目前在建高速公路最长隧道的全线贯通,也为麒师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奠定基础。东山隧道贯穿于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和东山镇之间,隧道全长10825米/2座(单洞)。右幅全长5400米,于2021年1月12日顺利贯通;左幅全长5425米,于2019年1月10日开始掘进,历时666天,平均月掘进速度244米。  

东山隧道喀斯特地貌形态显著,洞内岩溶发育,溶洞错综复杂,洞室成洞稳定性差,洞内出水量受季节降雨影响大。在施工掘进过程中,为了避免突涌及塌方,现场采用了超前水平探孔、地质雷达及TSP等一系列探测手段,对前方围岩形态及岩溶进行准确预测,同时在配备超高分子聚乙烯材质逃生管道,确保隧道施工过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