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1-12-09 15:37:1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市文旅局   

监督索引号53030006035700000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三部分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党的文化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订文化和旅游政策措施。

  2.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3.管理全市性重大文化艺术活动,指导全市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组织全市旅游整体形象推广,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对外合作以及国际、国内市场推广,制定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4.指导、管理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5.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6.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负责全市智慧旅游建设。

  7.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拟订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指导文物、博物工作。

  8.指导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

  9.指导全市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市性、跨区域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大案要案,维护市场秩序。

  10.负责全市文化艺术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文化艺术人才和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人才培养,推进文化院团与高等院校合作培养人才,开展文化艺术及旅游人才技能培训。协调、落实高层次人才有关服务工作。

  11.完成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内设9个科室,分别是:

  1.办公室、2.艺术科、3.公共服务科、4.文物和博物馆科、5.非物质文化遗产科、6.产业发展科、7.市场开发科、8.行业管理科、9.智慧旅游科。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属10个单位,分别是:

  1.曲靖市博物馆、2.曲靖市滇剧花灯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演中心、3.曲靖市国风影剧院、4.曲靖市美术馆、5.曲靖市图书馆、6.曲靖市文化馆、7.曲靖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8.曲靖市文物管理所、9.曲靖市新闻图片社、10.曲靖市艺术研究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文化工作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突出重点,全力推动全市文化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2021年,力争实现全年旅游接待人次5049万人次以上,同比增长10%以上;旅游总收入606.8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5%以上;旅游固定资产投资76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以上。

  1. 强化顶层设计,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围绕新一轮机构改革工作任务和部署,研究制定文化和旅游政策措施。坚持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进一步修改完善《曲靖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并按行动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促进全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2. 实施精准招商,夯实文化旅游产业基础。围绕打造一流“旅游目的地”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突出“数字媒体”、“康养旅游”等重点产业策划包装一批重大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重点策划包装麒沾马生态旅游目的地、会泽全域旅游示范区等项目,紧盯国际国内知名旅游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积极与国际、国内知名旅游行业协会对接,合作开展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用活用好曲靖市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支持重大旅游项目建设。

  3.巩固创建成果,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根据《曲靖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进一步提升全市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整合基层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建设等设施,完善提升村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质增效;进一步完善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促进优质资源向基层倾斜和延伸;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

  4.突出重点环节,深入推进 “旅游革命”。持续推进 “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建设各项工作,丰富要素产品,打通道路、交通、停车场等无感支付通道,推动“刷脸”入住、租车、购物等运用,实现“游客出行自由自在”。在景区全面推广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并逐步覆盖到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企业。加快旅游厕所建设进程,高质量完成旅游厕所建设任务。推动智慧旅游建设,提升旅游供给品质和游客体验。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高A级旅游景区创建,建设一批精品酒店(客栈、民宿),构建供给完备、结构合理、要素完整的全域旅游供给体系。以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超前谋划一批支撑性强、影响面广、可操作性强的重大旅游项目,争取更多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的规划盘子。高质量编制规划、高标准包装项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着力推进会泽“美丽县城”和会泽古城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根据省厅要求,持续推进争先创优工作,力争2021年再创佳绩。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严管严打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平、公正、健康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5.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严格落实《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以整治“不合理低价游”、“签订虚假合同逃避监管”、“组织接待及诱骗推销不合理高消费”、“拒绝受理游客退货换货”等为重点,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整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6.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推进文化旅游对外交流。加大曲靖文化旅游对外宣传推广力度,策划以高铁沿线和珠江流域主要城市为目标的宣传营销活动;赴重点传统客源市场(重庆、四川、贵州、上海、广西等地)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和交流合作;做好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和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参展工作;组织开展“抖音”宣传合作项目。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1个;差额供给单位1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0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88人,其中:行政编制 33人,事业编制255人。在职实有27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70人,财政差额补助8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217人,其中: 离休 3人,退休 214人。

车辆编制12辆,实有车辆1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5214.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214.8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9493.72万元,增长165.94%,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申报增加的省级和中央下达的项目。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214.8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214.8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214.87万元(本级财力5955.0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8.8万元、收费成本补偿6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191万元、一般债券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本级财力安排0万元、上级补助0万元、专项债券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9493.72万元,增长165.94%,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申报增加的省级和中央下达的项目。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214.8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5214.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67.0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06.92万元,增长4.09%,主要原因是人员的晋级进档和新进人员;项目支出9947.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286.8万元,增长1404.96%,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申报增加的省级和中央下达的项目。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1.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行政运行644.3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和办公开支;

  2.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2000.00万元,用于文化产业发展开支;

  3.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万元,主要用于专项行政开支;

  4.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图书馆652.57万元,主要用于图书馆人员办公开支;

  5.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艺术表演团体1495.86万元,主要用于艺术表演人员和演出场地开支;

  6.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796.6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支出;

  7.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50万元,主要用于各地文化交流支出;

  8.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文化创作与保护291.23万元,主要用于艺术作品创作和保护开支;

  9.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269.1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市场整治开支;

  10.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旅游宣传130万元,主要用于旅游宣传制作开支;

  11.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957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文旅相关开支;

  12.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物-行政运行105.06万元,主要用于文物相关人员办公开支;

  13.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物-文物保护20万元,主要用于文物保护开支;

  14.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物-博物馆235.24万元,主要用于博物馆开放人员和办公开支;

  15.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文化和旅游开支;

  1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39.3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开支;

  1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461.66万元,主要用于下属单位离退休人员开支;

  1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20.06万元,主要用于养老保险缴费开支;

  1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36万元,主要用于职业年金缴费开支;

  2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0.19万元,主要用于一人死亡抚恤;

  2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46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商业附加险开支;

  22.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56.5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保开支;

  23.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16.03万元,主要用于下属单位医保开支;

  24.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6.6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

  25.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4.82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医保开支;

  26.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03.05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27.转移性支出-一般性转移支付-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支出5890.7万元,主要用于对下项目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

  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1180.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80.7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919.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9.3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98.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4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4.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966.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6.4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5.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20.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0.0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6.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3.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7.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52.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2.5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8.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0.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6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9.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9.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0.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303.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3.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4163.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4.07万元,项目支出3919.85万元)

  12.商品和服务支出-印刷费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3.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21.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6万元,项目支出21万元)

  14.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58.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项目支出58.17万元)
  15.商品和服务支出-物业管理费36.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6.59万元)

  16.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74.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0万元,项目支出71万元)

  17.商品和服务支出-维修(护)费12.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2.67万元)

  18.商品和服务支出-租赁费43.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43.90万元)

  19.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1.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0.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18.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9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26.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6.31万元)

  22.商品和服务支出-专用材料费94.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94.89万元)

  23.商品和服务支出-劳务费290.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4万元,项目支出287.42万元)

  24.商品和服务支出-委托业务费8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824万元)

  25.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76.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6.4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6.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83.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0万元,项目支出9.51万元)

  28.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65.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98万元,项目支出11万元)

  2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休费40.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8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退休费496.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6.77,项目支出0万元)

  3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20.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9万元,项目支出20.80万元)

  3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医疗费补助26.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0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3.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基础设施建设3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500万元)

  34.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0万元)

  35.资本性支出-专用设备购置8.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8.98万元)

  36.资本性支出-文物和陈列品购置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60.00万元)

  37.其他支出-其他支出880.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880.7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214.8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493.72万元,增长165.94%,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申报增加的省级和中央下达的项目。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30024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支出704万元,三馆一站免费开放中央补助资金,主要用于三馆一站全部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全部免费,多种形式为观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验。

  (二)与省级配套事项

  230024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支出123.2万元,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省级补助资金,主要用于三馆一站全部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全部免费,多种形式为观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验。

  (三)与市级配套事项

  1. 230024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支出1万元,2021年“博物馆”免费开放市级配套经费,主要用于罗平县博物馆、陆良县博物馆免费开放支出。

  2. 230024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支出52.5万元,2021年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市级配套经费,主要用于两馆一站全部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全部免费,多种形式为观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验。

  (四)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2021年,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7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0.7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0.7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2.13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13万元,下降12.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6.31万元,较上年减少2.46万元,下降8.54%,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35次,共计接待3050人次。

 减少的原因是我系统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只减不增厉行节约原则,因此也控制了公务接待费的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81万元,较上年减少3.68万元,下降18.8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81万元,较上年减少3.68万元,下降18.8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2辆。

  减少的原因是我系统严格执行公车运行只减不增厉行节约原则,因此也控制了公车运行的开支。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共有48个项目,涉及项目预算资金9947.8万元,主要是为了全力推动全市文化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已全部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21年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无重点项目。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经济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 功能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 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5. 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6.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74.7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0.40万元,下降15.5%。主要原因是我系统严格控制公用经费开支。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无

  二、立项依据

  无

  三、项目实施单位

  无

  四、项目基本概况

  无

  五、项目实施内容

  无

  六、资金安排情况

  无

  七、项目实施计划

  无

  八、项目实施成效

  无

附件: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部门预算公开表

监督索引号530300060357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