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5 15:29:5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应急管理局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省政府的指导和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在依法全面推进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和精神,围绕“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深入贯彻实施《条例》为基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规范促落实,以服务求实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坚持全面协调发展,不断深化危房改造、民生项目,为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科学发展,开创新局面,促进社会和谐提供重要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相关要求,为深入推进住建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办公室领导兼任,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确保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完善公开制度。为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面做好我市应急管理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制度并认真执行,严格政务公开发布流程,严格规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以惠民生、促服务为根本目的,重点从房地产市场、住房保障、建筑市场、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切入,主动解读政策法规,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有效助力阳光政府建设。
    三是编制目录指南。按照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程序的编制工作。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对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并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栏目公开。
    四是及时更新信息。信息公开工作紧紧依照职责公开、严格公开时限、及时完整准确的要求。公开助推改革,做好政务服务一张网信息公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2020年在曲靖市人民政府网站应急管理部门动态发布信息86条,曲靖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65期、960条,主要是工作动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扫黑除恶、创建文明城市、法律法规、财政预决算报告等方面内容。全面、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签审、同步部署。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创新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充分发挥新闻、报刊、广播、电视以及信息公开栏等渠道的作用,全面公开政务信息。市应急管理局代中共曲靖市委办公室、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拟定了《曲靖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曲办发〔2020〕20号),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了该文件并进行政策解读。
    五是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20年我局共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0 2 25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 1 2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12448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足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缺乏足够的重视。二是信息的发布的及时性有待提高。三是公开信息的多样性有待拓展。四是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需加强和深化。
    下一步工作中,还需持续努力和改进,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把涉及企业、人民群众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催办机制。增加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完善公开形式,进一步提升信息质量,重点抓好住建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力度。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间、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实、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七、其他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曲靖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