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5 15:18:3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水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云南市水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水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麒麟区南宁西路138号,联系电话:0874—3365500)。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水务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实施。在领导分工中明确分管政务工作的领导,并在网站公布。
(二)细化分解工作任务,促进工作落实。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细化分解各项工作,在明确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工作任务的同时,逐项分解落实有关牵头处室、单位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责任分工。
(三)组织政务公开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为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推进市水务局政务公开工作,2020年,市水务局利用学习例会组织了1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各科室、各单位分管政务公开负责人及1名工作人员参加,以后这项工作将列入年初培训计划。
(四)开展考核评估,强化公开工作绩效考核
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入市水务局年度综合考核并在考核指标体系中占分值权重2%。
(五)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公开效果
一是加强基本信息主动公开。全年在市政府门户网发布信息49条,省水利厅网站65条,曲靖河长公众号等媒体发布信息96条,中国水利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日报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刊载12篇水利新闻稿件,基本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 做好政策解读
2020年,市水务局主要领导通过金色热线、专题宣讲等方式解读水利政策2次。在局网站发布政策解读文章2篇。
  •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4 -8 5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批次,1200余件(含部份防汛物资) 87.6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的情况,因信息跟踪、采集不到位等原因,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的情况;二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政策解读“三同步”机制执行不够彻底,解读方式不够灵活,解读质量不高。
下一步,将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提高公开实效。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依法依规及时公开,特别是对于市水务局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及时备案并公布。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到准确、迅速公开。二是强化督办,对政务公开工作做好指导督促工作,强化工作落实。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做好“曲靖河长”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