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5 15:08:52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总体情况
市人社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列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人社政务公开工作。
(一)依法主动公开方面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范围,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积极主动、内容齐全、及时准确的公开。
1.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
2020年制定发布行政法规、规章0件,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1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要求实施,做到政策文件发布时,同步开展解读。2020年通过市人民政府网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开展政策解读23次,“曲靖人社”微博发布微博389条,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
2.单位职能、机构设置等单位信息公开情况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单位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及局党组分工信息均在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进行了公布,此外,公开人事任免6次。
3.人社重点工作公布情况
公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章、规范性文件、重要会议、重大项目、重点工作16次,内容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方面,做到高效及时、亮点突出。
4.人社业务信息公开公示情况
(1)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情况。每年按季度、年度主动向社会披露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
(2)劳动关系信息公开情况。向社会公布5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将1家重大违法企业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公布案件涉及的用人单位和个人,全部推送信用中国和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计入诚信档案,相关部门对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
(3)人事人才信息公开情况。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发布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结果公示;发布和更新84条各机关事业单位遴选、招聘公告;发布“三支一扶”招募公告、笔试成绩及进入资格复审人员名单、面试成绩及进入体检人员名单、拟招募人员名单等相关信息;发布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信息354期,提供就业岗位28万余个。
5.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如实、全面公开单位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2020年财政决算报告和2021年财政预算报告各1次。
6.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涉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牵头内容和目录清单。主要是对政府采购项目情况进行了公示。在各采购环节,都按规定在市政府采购网站对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项目预算金额、中标和成交结果、采访文件、更正事项、采购合同、单一来源公示、终止公告信息、以及竞争性谈判、磋商和询价公告进行公开。各类公示公告信息内容均按要求项目名称、基本概况、数据、预算金额、规格、时间、地点等各类需要公开的要素进行了公开,未出现因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引起的投诉。
7.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20年4月,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争取到2020年中央预算内资金4500万元,用于建设曲靖市公共实训基地。根据项目推进情况,适时在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对项目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进行公开。
8.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制定完善公开制度、细化公开办法、制定公开清单,并在网站上进行公开。
(1)在局门户网站和服务大厅公开了《人社工作快办行动工作指南》,并提供了办理依据、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监督电话和宣传手册,努力保障群众查询咨询、办理社保、投诉建议渠道畅通。
(2)人社事业发展统计信息公开。对上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中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各人社版块的重要数据指标情况进行发布。其中包括了公开就业救助对象人数、贴息贷款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岗位培训补贴发放、费用减免、公益性岗位安置等信息。
9.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公开2020年度政协议案办理情况6件,公开2020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1件(2件依件不公开),积极推进“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收到的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采纳,并在规定期限内全部办复。
10.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有关信息
公开了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和监督方式等有关信息18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收件办件,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规程,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审查、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加强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统一规范答复形式,答复书要素齐全,不断降低因形式、时效等问题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问题。同时定期加强本部门依申请公开工作存在问题的分析研判,进行案例研究分析并撰写分析研判报告,2020年未收到公民个人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服务方面
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定期研究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组织、指导、协调、督促等工作,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有关规定。对发布的政府信息,由专人严格反复审查、确保无误,并由领导签字后进行公开,做到审查有依据、有审批、有记录,防止因审查不严导致失泄密事件发生。
(四)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方面
加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建设,按照要求改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网站首页位置展示,并及时公开有关信息。及时更新网站内容,通过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发布信息2409条,网站全年总访量达约73万次;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回应工作机制,安排专人对有关网络舆情实施动态监测,重点加强对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就业、劳动关系等可能引发舆情风险的分析研判,做到主动介入、提前预警、分类处理,2020年未发生重大网络舆情事件;重视12345政务热线处理工作,认真受理转办件和电话,及时办理、回复、回访来电,做到了有领导管、有部门抓、有专人办、有制度措施保障,2020年12345政务热线综合平台办件系统共处理163件信访工作,均已按要求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0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3100938.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12 5 0 2 19 1 0 0 1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人社惠民政策基层宣传解读不够;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需要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步伐要加快,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不断拓宽;政务咨询专线服务能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重点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渠道,增强公开实效,持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加大人社政策基层宣传解读。着力打通惠民政策通达群众的“堵点”“痛点”“难点”,真正让惠民政策进基层、到群众、入民心、见成效,提高百姓对人社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和社会各界对人社工作的认可度。二是加大重点信息发布。开展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打造人社宣传主阵地。三是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和继续提升12333管理和服务水平。以咨询服务“标准统一、服务规范、联动响应”为目标,不断强化12333电话咨询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拓展服务手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服务体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