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能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5 15:05:44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能源局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能源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牢牢抓住促进能源产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职能职责,转作风、强本领、补短板,狠抓保安全、促生产、增投资、保稳定等各项工作落实,全市能源产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市能源局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转变服务理念,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按要求强化了组织领导、完善了工作机制、加强了力量配备、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体制创新、完善服务保障为重点,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更新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理顺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公开平台保障,主动进行政策解读,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透明度,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着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开放包容的招商环境,为实现市委、市政府对曲靖能源产业的总体布局,构建我市新型的能源结构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市能源局2020年全年共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8件,包括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整合重组名单、2020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2020年行政处罚案件情况、2020年煤炭行业整治关闭退出煤矿验收公告、行业规范性文件及解读,同时认真做好信用信息平台公示、“互联网+监管”平台信息公示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1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7 减少87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 减少5 8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曲靖市能源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2019年结转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曲靖市能源局没有收到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   年,市能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由于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无专职人员,缺乏综合掌握能源政策、网络技术和信息多媒体技术的专业人员,在综合运用多媒体信息进行政策解读方面还有差距,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政策宣传方面还有不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对能源产业发展、能源保障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着重在以下4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围绕能源企业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用力,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效果。
三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利用市政府网站部门动态、互联网+监管平台和信用中国(云南曲靖)平台,积极做好行政执法信息的公示。
四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利用新媒体,采用图文、视频、动漫等形式进行公开解读,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务公开覆盖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0年度曲靖市能源局社会评价得分为93.61分。
(二)2020年度,因罗平县树根田煤矿发生“2.29”安全事故,市能源局2名班子成员被市纪委给予书面诫勉问责。
(填报人:林杰;联系方式:0874-3198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