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5 14:41:09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民政局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合法、公正、准确、及时、便民”为原则,积极拓展公开渠道、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提升公开水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规范和加强。
(一)思想高度重视,组织领导有力。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了分管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陈祖平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志坤为副组长,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的组织和检查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切实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公开制度,纳入目标考核。建立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工作台账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进行学习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同时,我们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履行政务公开职责情况与承办人员业务考核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了有效的监督机制和奖惩制度,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突出重点内容,主动予以公开。市民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突出工作重点,增强工作实效。通过政府部门动态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60条。重点围绕“三个基本”局务加强公开,即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事务等情况。主动公开单位职能职责、行政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政务动态,在办事点设公开栏,公开服务内容、办事程序,公开单位干部职工的岗位、职务、投诉电话等。
(四)拓宽公开途径,工作成效显著。我局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渠道。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公告栏、向基层和群众公开民政系统的重大事项、决策及财务收支等。新增公开渠道,2020年通过曲靖M、珠江源网等新闻媒体形式向基层和群众公开各类总计226条.其中市级214条、省级6条、国家级6条;采取会议、文件、专栏、短信等形式向机关干部和广大群众公开;通过组织座谈会、组织调研等形式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的沟通。多途径做到经常性的事项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逐渐公开,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8 -25 3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3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金额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和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数量 (一)予以公开 1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1
四、结转下半年继续办理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薄弱环节。一是各科室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规范,信息公开还不完全及时;三是拓展信息公开平台、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尚需进一步加大;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民政政府信息公开新局面。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大力完善各类政务公开办事制度,完善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办法及评价、激励机制,加大监督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督促各科室及时提供相关业务信息,确保应公开事项公开到位。进一步规范公开目录,扩大公开内容,梳理信息,畅通渠道,重点做好促进社会救助、社会事务、基层政权建设、民间组织管理、福利慈善等事项的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渠道。为公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依托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办事流程以及政策信息,提供电子表格下载,回答群众咨询,把网站办成网上的宣传阵地、办事平台。四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管理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业务人员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外公文公开的审查力度,增强政府公文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局及时承办、协办市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计2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