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广电局2020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4 17:07:45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广电局   
  • 总体情况
2020年,曲靖市广电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0号)《〈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等文件要求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方案要求,始终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大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权力,积极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 高度重视,强化工作保障。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单位的一项基本职责,作为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更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更好回应社会关注关切、更好促进单位管理服务职能公开透明和服务能力提升及进一步转变作风,建设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建设“模范机关”、和谐政商关系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建立健全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内科室及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平台使用、信息公开等工作,分管副局长直接对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有力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做、有人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2.完善工作制度,健全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责任追究、考核等工作制度执行力度,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全面、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务提供了有力保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全局重要工作日程,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认真落实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围绕省、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认真学习和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就我局重要活动、重点工作、重大决策推进情况和公众关心关切的问题,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政务微博、单位内部宣传公告栏等形式主动对外公布,向社会公开,政务公开做到全面、准确、及时。2020年,在曲靖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政务信息62条、政策解读6条、部门财政预决算5条、年度报告1条;梳理完善了5个主项21个子项行政审批事项,建立目录清单,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大厅部门许可事项信息;利用政务微博发布(转发)单位信息、行业动态及相关时政新闻1000余条。
1.推进“五公开”,全面落实政务工作应公开尽公开。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按要求对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进行公开,做到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健全制度,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健全公开属性确认制度,在公文流转程序中落实公开属性确认环节,根据要求做好文件公开属性标注,主动公开属性的正式文件,均规范标注“此件公开发布”字样。健全完善并大力落实《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局内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议事决策、会议等规则、程序,做好会前准备,未出现议而不决的现象;把职工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纳入局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程序,凡涉及全市、全局广播电视改革发展、公共服务、行业监管等重大决策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都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深入进行调研论证,认真进行风险评估,杜绝部门独断,畅通建言建议通道。
2.把握重点,及时准确公开政务工作和政府信息。一是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完善了5个主项21个子项行政审批事项,建立目录清单,9项行政许可事项进入曲靖市行政审批系统运行工作,同时上网公布接受社会大众监督(发布网址:http://qingdan.ynbb.gov.cn/),深化“放管服”改革,夯实“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减证便民”、“证照分离”、“一颗印章管审批”、“直接受理”、“马上办”、“最多跑一次”,提高办事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大厅部门许可事项信息,推进网上受理办理事项进程,接待咨询100余件(次),受理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9件。二是深化政府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预算、决算等公开方面,细化公开内容,在曲靖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了预决算和年度报告5个。三是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曲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政府信息59条,及时开展政策解读,解读行业发布的政策6个,公布年度报告1个。四是积极利用政务微博公开政务信息,全年公开单位政务信息、发布(转发)行业政策及动态、相关新闻等1000余条。五是积极利用单位内部宣传栏公示栏做好公开工作,单位内部“三重一大”通过局宣传公告栏和会议在单位内部公开,认真接待和办理来信、来访,及时公开单位内部重大重要决策决定、人事变动、党费收缴等信息。六是积极做好议提案办理,2020年协助配合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各1件。
3.积极发挥媒体职能,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局属媒体作用,加大全市重大政策宣传、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宣传力度,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阳光政务建设。积极利用新媒体曲靖M发布内容涵盖交通、电力、医疗、社保等全市各行各业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类相关信息。市委组织、市政府办、发改、交通、科技、住建、电力、机关工委等部门单位在曲靖M开设了专门词标,各词标单位通过曲靖M平台,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开发了全新的模块“M号”,提升了“智慧广电综合运用平台”功能和“政用、商用、民用”服务及社交功能。
4.积极做好其他工作。2020年未新增规章、规范性文件;按照部门职责职能,未涉及行政处罚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未接到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无重大建设项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目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目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目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目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目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4539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