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公务员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4 16:58:14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公务员局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公务员局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通过曲靖党建网及时发布公务员考试录用相关信息、公务员公开遴选公告以及调任公示,积极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回应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关切,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动,明确工作职责。曲靖市公务员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信息公开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及时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行。明确了分管领导亲自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原则,指定了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员,具体负责信息采集、整理,形成了信息员初审,科室负责人复审,分管领导终审,发布前再检查的“三审一检查”工作机制。
(二)强化公开意识,完善公开制度。为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曲靖市公务员局主要以“曲靖党建网”为载体,结合工作实际,规范各科室政务公开的程序,丰富政务公开方法手段。不断完善信息发布制度,严格按照签批程序对信息层层把关,规范信息公开行为。明确发布前保密制度,在信息未发布前,禁止通过QQ、微信等渠道传输信息,提高防泄密能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逐步完善信息泄密、信息发布审核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增强对信息公开后的风险预判、舆情稳控、应急反应能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三)紧扣工作内容,畅通公开渠道。周密组织2020年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考试公开公平公正。及时向社会公布考试安排、报考方式、注意事项等公示20条,主要涉及五类:进入面试、体检、考察、录用人员名单及递补情况公示信息,均在云南省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信息网和曲靖党建网两个平台统一发布。经统计,2020年全市公示进入面试人员2次,涉及494人;公示面试成绩及体检人员名单2批次,涉及494人;公示进入考察人员名单3批次,涉及253人;公示录用人员3个批次,涉及253人。同时,通过多种渠道,面向社会提供公务员管理相关政策咨询服务,2020年公务员录用考试报名和资格复审期间,设立专门的电话热线接听报考人员咨询,接听并回复咨询200余人次,通过全国人事考试平台,回复提交人工审核考生的报名申请109条。指导市直单位开展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8次(其中1家单位因报名未达到开考比例取消遴选计划),审核并转发市直单位遴选公告50条。按照“双考察、双公示”要求,在曲靖党建网上发布调任公示4条,涉及2个县(市、区)和2家市直单位,共调任5人。
(四)强化督促检查,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督办,对各科室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集中梳理。2020年度,市公务员局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4条,包括对外发布公务员招考录用相关公示类信息、市级单位公开遴选公告以及调任公示。认真督促各科室,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出具体要求和整改时限,防止遗漏。强化监督管理,实行重点环节、重点事项、重点岗位监督,通过公开网上公示、公开电子信箱及热线电话等方式,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加大接受社会监督的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媒体对工作的监督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0 54 74项皆为公示类信息,非回复处理决定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
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以来,曲靖市公务员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去年有较大进步,信息公开数量较去增加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形式不够多样,政府信息发布的严谨性,仍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文件精神的理解还不够深刻,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有关知识和具体要求的学习。
曲靖市公务员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规章制度、方针政策、职能职责等方面内容的公开。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于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提高公开质量,规范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和项目。
(二)持续加强学习培训。继续加强市公务员局全体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业务工作的学习,积极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提高公开效率。
(三)不断完善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考核,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视情况进行公开申请,认真受理,依法答复,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更好地促进市公务员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努力开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填报人:朱徽联系方式:0874-3128969)
 
 
                     曲靖市公务员局
                      2021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