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263-1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0-12-30 10:57:38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九三学社曲靖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民营医疗规范健康发展的提案》(第263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将民营医院纳入全市区域卫生规划范围,放宽民营医疗机构的准入和自主经营权,争取项目经费鼓励和支持发展。民营医疗机构的数量、规模、服务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得到逐年提高,在区域医疗服务体系中的地位和认可度逐年提升,群众多元化的健康需求进一步得到保障,民营医疗机构在全市卫生事业发展中的活力、作用、地位和认可度逐步增强。
一、全市民营医疗机构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底,曲靖市共有民营医疗机构(含门诊)1175个,占医疗机构总数的43.66%,其中二级及以上医院29个,设有床位3681张,占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总床位的20.6%。全市民营医院业务范围涵盖了内科、外科、骨科、医学美容、皮肤科、口腔科、妇产科、康复、精神科、耳鼻喉科、眼科、体检、养老等专业。
二、主要做法和措施
(一)合理规划预留民营医院发展空间
一是制定了符合曲靖实际的《曲靖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年)》和《曲靖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两个规划均对民营医疗机构进行了详细说明,将民营医院纳入全市卫生健康规划范畴。限制全市公立医院的扩张,预留编制床位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鼓励民营医院引进中、高端人才,引进新设备、新技术,加强重点学科、特色专科建设,提升民营医院医疗服务能力。
二是出台《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实施意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优化全市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目前,全市有29家覆盖眼科、妇产、骨科、体检、美容等二医及以上综合、专科民营医疗机构。

 

  • 制定政策鼓励民营医院有序发展

一是制定《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放管服”各项政策,凡符合曲靖市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且符合医疗机构基本标准的民营医院给予准入设置,放宽民营医疗机构自主经营权,可自由选择营利性、非营利性的经营性质。简化社会办医机构的设置审批,二级及以下社会办医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增设了行政审批科,集中承担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受理、审核、审批和发证,推进行政审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和便民化。
二是一视同仁积极推进民营医院等级评审、医学继续教育、医疗服务专项督查、医学学术活动等,宣威云峰医院、陆良培芳医院、师宗现代医院、曲靖市第五人民医院4家民营医院评审为二级甲等医院。鼓励民营医院承担公共卫生服务,与公立医疗机构开展横向或纵向医疗合作,宣威云峰医院作为宣威市紧密型医共体4家牵头单位之一,与其他3家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开展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定期举办民营医院骨干医师培训,加强民营医院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
三是进一步畅通医师多点执业渠道,鼓励公立医院的人才到社会办医执业,形成人才流动。印发了《曲靖市卫生局关于印发曲靖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的通知》,医师按照注册的执业范围、执业地点、执业类别,经申请核准可以在1个以上3个以内的医疗机构从事医疗、预防、保健活动。截至目前,全市有1936名医师申请了多机构备案。

 

 

  • 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民营医院发展

多年来,市卫健委积极为民营医院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自2013年以来为宣威云峰医院、陆良培芳医院、陆良戴家尧医院、师宗现代医院等16家民营医院争取到民营医院发展资金740万元,支持民营医院中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临床重点学科、特色专科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升民营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 加强综合监管引导健康规范发展。

一是在依法依规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社会办医的不规范诊疗、术中加价、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和处罚力度。把打击医疗乱象作为医疗服务联合监管的首要任务,联合医保、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医疗乱象重拳出击,对发现问题多、社会反映强烈、监管效果不理想的曲靖妇产医院、曲靖泌尿专科医院2家社会办医依法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二是积极探索建立医疗机构红黑名单制度,对信用良好、规范服务并符合条件的纳入红名单,减少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在各部门审批许可等环节实施"容缺受理"等措施;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违法违规开展诊疗、骗套取医保资金等情况的医疗机构经过规范程序纳入黑名单,与医保协议定点、项目建设、等级评审以及医务人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相挂钩,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按照《云南省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暂行办法》,对全市医疗机构开展不良积分管理,2020年依法依规对会泽新仁医院作出了暂缓《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2个月校验的处罚决定,停业整改2月后再次校验合格后方允许继续执业。
推进“平安医院”创建,与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医疗卫生系统扫黑除恶有机结合起来。联合医保、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监管,对小病大治、过度诊疗等不规范的诊疗行为, “医闹”“医托”“骗保”等涉医违法犯罪活动,统筹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信息的多种手段综合协同监管。

 

 

  • 成立民营医院协会,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引领作用

一是曲靖市2011年12月就成立了曲靖市民营医院协会,通过协会引导和监督民营医院增强民营医院自律意识,依法执业、诚信从业,引导和支持民营医院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目前宣威云峰医院成为全省最大规模民营医院,其精细化管理和多样化发展模式成为全省民营医院发展的楷模;陆良培芳医院被评审专家誉为全省民营医院等级评审的标杆,曲靖市部分民营医院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二是2019年12月依托曲靖市民营医院协会组建中国共产党曲靖市民营医疗机构委员会,设立中共曲靖市民营医疗机构党委委员9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2名。2020年6月曲靖市民营医疗机构党委在曲靖口腔医院召开了第一次党委扩大会议,市卫健委分管领导、市民营医疗机构党委委员、所属党支部书记、部分民营医院主要负责同志等70余人参加会议。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各民营医疗机构党组织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积极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总开关”作用。落实“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4个二级甲等医院纳入到全市大型医院巡查工作中,围绕医院党建、行业作风建设和医院运行管理开展巡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民营医院行业行风建设,推进大型医院高质量发展。
社会办医是我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不同人群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并为全社会提供更多卫生健康服务供给的重要力量,在为民众身体健康保障、医疗条件改善等方面起到了重要补充作用。结合全市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社会资本进入卫生健康服务的领域,鼓励和支持社会办医走与公立医院差异化发展的路子,支持社会力量深入专科医疗等细分服务领域,在眼科、骨科、口腔、妇产、儿科、肿瘤、精神、医疗美容等专科以及中医、康复、护理、体检等领域,积极引入医学检验实验室、病理诊断中心、医学影像中心、血液透析中心等第三方独立设置的医疗机构,形成与公立医疗机构互补,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领域的卫生健康服务,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鼓励更多主体、更多资本参与到社会办医事业中来,重点引进社会资本大力发展康养、康旅、康体等健康产业,打造健康产业集群,进一步促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的整体、全面、多方位、多层次发展。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0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三科;联系电话:312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