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255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0-12-30 10:56:54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侯文径、赵海燕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成立曲靖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提案》,交由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理,经征求协办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曲靖市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开展情况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曲靖市积极探索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和曲靖市心理应急救援队,开通心理热线,开展患者心理危机干预。
1)开通两部心理热线
一是开通曲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电话(3411936),或者微信公众号“曲靖市第三人民医院”,切换成聊天模式连线心理危机干预专家,获得一对一的紧急心理援助服务。自24日曲靖市开通心理援助以来,截至525日,共接听心理热线62人次,微信咨询132人次,回复咨询信息361条。心理治疗师通过心理热线和咨询为群众疏导情绪并进行健康宣教。
二是曲靖市文明办联合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通“温暖曲靖”抗疫心理援助热线(331330218687499165)联合开展“温暖曲靖”抗疫心理援助活动。
2)开展患者心理危机干预
市卫健系统疫情期间,组织专家在曲靖和湖北方舱、咸宁隔离点进行心理疏导服务,进行面对面心理干预。同时上线和启用 “心理健康测评系统”、智能心理减压放松系统,经统计共测评686次,累计有90余人次接受减压放松训练。市教体系统各心理辅导室共接待来访未成年人家庭160余组,未成年人246人次,网络来访未成年人家庭80余组及未成年人500人次,团体辅导5次。市公安系统自2015年以来,共开展团辅活动31场次,3000余名民警、辅警参加活动。市司法系统今年一季度,对心理有问题的矫正对象进行1685人次心理辅导。民主党派主动作为,617日下午,农工党曲靖市第三支部联合曲靖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心理专家团队一行10人,到马龙区第二中学开展“阳光心态、放飞梦想”心理健康团体辅导,为80余名将参加高考的学子进行心理减压。
曲靖市心理卫生中心牵头对全市精神卫生机构进行督查和技术指导,并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疫情期间共排查患者3008人,实施院内隔离181人,全市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没有发生疫情
二、目前曲靖市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存在困难
曲靖市在今年疫情期间,开展全市范围的心理热线干预工作。心理热线在疫情初期,心理热线来电量大,焦虑、恐慌情绪比较突出,对公共卫生知识需求大,反映更多的社会领域需求(口罩、政策),而随着信息的公布,问题的解决,疫情发展态势越来越好,心理热线则主要是焦虑情绪、睡眠障碍、复诊等内容,并且来电量也下降。
三、市红十字会对“筹备成立曲靖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回复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市红十字会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批示,安排专题研究,提出办理意见,跟进办理工作。
二是切合实际,提案十分必要和重要。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随着社会经济形态发生深刻变化,利益关系日趋复杂,社会公众的心理问题日益凸显,并成为难以预见的社会安全风险点。成立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中心,运用心理学和医学的理论和方法,推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有利于改善公众心理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心态稳定,推进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建设。因此,提案所提“筹备成立曲靖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具有必要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积极履职,参与议案办理。曲靖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日常工作机构可以设在市红十字会,红十字会作为以政府为背景的兼具公益性和专业性心理危机干预机构,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更好地推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开展。市红十字会也将积极支持、配合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能,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扎实开展贡献力量。
四、市委编办对“成立曲靖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提案”回复情况
(一)根据《中共曲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纪要》(2020年第二期)要求“要严格控制新增事业单位,原则上不批准新设事业单位”。
(二)《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通知》(云厅字﹝2007﹞7号)明确规定: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工作部门,要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和管理制度,坚持机构编制的集中统一管理,按照机构编制问题专题专报、一个部门承办、“一支笔”审批的原则,凡涉及职能调整和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增减的,统一由机构编制部门按规定程序和权限专项报批,其他任何部门和单位无权决定机构编制事项。如确需在市红十字会设置曲靖市社会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建议由市红十字会按机构编制管理的规定和程序,向中共曲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报送请示,提请市委编委会议研究。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心理热线心理干预工作的规范化,同时我们将结合健康曲靖行动,着力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科普教育工作,践行心理促进行动。
再次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728
 
(联系单位:市卫健委疾控食监科    联系电话312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