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214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0-12-30 10:52:22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赵树波、吕艳、吴思颖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卫生中心建设的提案》(第214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等基层能力提升工作
(一)采取的措施。为了进一步加强曲靖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促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曲靖市卫健委根据国家、省相关工作部署,及时印发《曲靖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全省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级评审工作的通知》(行政便签〔2018〕822号)、《转发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病管理中心、心脑血管救治站配置标准(试行)的通知》(行政便签〔2018〕992号)、《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行政便签〔2019〕338号)等文件,组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社区医院建设试点、云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级评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病管理中心、心脑血管救治站等基层能力提升工作。
通过明确年度目标、组织培训指导、建立项目工作专家库、开展自检自查整改、严格程序评审评价。经县级初评合格、市级复核评价,省级抽查验收,2019年评价验收结果为:“优质服务基层行”达标44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基本标准13家,达云南省甲等标准11家,乙等2家;乡镇卫生院达基本标准30家,达到国家推荐标准1家,达云南省甲等标准20家,乙等11家;符合社区医院标准5家;符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病管理中心5家;符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心脑血管救治站15家。2020年的评价验收工作正在开展。
(二)取得的主要工作成效。全市将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级评审评价纳入健康扶贫工作任务。多数县(区)高度重视,有序推进工作,组织开展了评审评价,督促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标对表,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整合资金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投入,结合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通过基层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的实施,参照标准和指南,进行全面“体检”,配齐设施设备、健全科室设置、完善规章制度、优化就医环境、规范执业行为,进一步提升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门诊和住院诊疗综合服务能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得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信任度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7家已配备DR、彩色B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图机、全自动血球分析仪、全自动尿液分析仪等设备,六大设备配备率为76.38%。39家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配置达标,5家医院达到社区医院标准,富源县营上中心卫生院年出院病人超过两万人,罗平县板桥中心卫生院等一批社区医院试点单位能开展部分三、四级手术、能开展腹腔镜手术、能开展溶栓治疗。
  • 全面落实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
《国务院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总体目标要求,到 2020 年,在我国初步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全科医生制度,基本形成统一规范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和“首诊在基层”的服务模式,全科医生与城乡居民基本建立比较稳定的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有 2-3 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
曲靖市从2011年开始大力开展基层在岗医生转岗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基层在岗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按需进行转岗培训。
培养对象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已取得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拟从事全科医疗工作、尚未接受过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的临床执业(助理)医师为主,经过在省卫健委认定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参加不少于12个朋的跟班轮转培训,壮大全科医生队伍。
曲靖市卫生健康委转发了《关于做好全科医生执业注册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各医疗卫生机构重视全科医生执业注册工作,对申请全科医师执业注册者既要严格把关,又要保证全科医生队伍数量得到充实,切实提升基层全科服务能力,全力推进分级诊疗工作落实。从 2019 年起,严格落实“各地符合条件的全科医生执业注册率应不低于 95%,注册情况纳入对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考核指标”的工作要求。
自2010年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以来,大力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截至2019年,我市共组织444名基层医生参加全科转岗培训。注册全科医师有495名。
  • 下步工作计划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般以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设置,服务人口约3-5万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难以方便覆盖的区域,以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补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应充分利用社区资源,避免重复建设,择优鼓励现有基层医疗机构经过结构和功能双重改造成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曲靖市有常住人口640多万,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134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1374个,符合服务人口建设标准。在下一步工作中,曲靖市卫健委将继续大力推进基层能力提升项目建设,落实省政府惠民实事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加快推进基层能力提升项目建设,落实惠民实事基层卫生相关工作,继续做好“优质服务基层行”、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级评审评价、基层慢性病管理中心、心脑血管救治站建设、社区医院建设、基层设备配置达标和基层人才培养等工作,进一步促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加强人才培养,努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社区医院真正成为群众身边的医院。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0年 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