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84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0-12-30 10:50: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白志瑶委员:
感谢你对曲靖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重视,你提出的《关于开展全市肺癌早期筛查的提案》(第184号)已由市政府办交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曲靖市癌症现状
癌症是我市第二位死因,占死亡总数的18.77%,肺癌、肝癌、结直肠癌造成的死亡占恶性肿瘤死亡的七成以上。2019年我市发病前十位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乳腺癌、肝癌、宫颈癌、直肠癌、甲状腺癌、白血病、膀胱癌、胃癌,发病数占全部恶性肿瘤的76.2%。我市宣威等地肺癌高发,严重危害群众健康。不良生活方式、化学、物理和慢性感染等致癌因素普遍存在。
肺癌预防是一项很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长期的努力,国外一些发达国家自上世纪40年代开始投入巨资,开展减少工业污染排放、全民禁烟、戒烟等一级预防和肺癌筛查二级预防等一系列干预措施,致本世纪才出现肺癌死亡率下降。曲靖宣威自2010年开始进行肺癌高危人群CT筛查、早诊早治试点。目前肺癌早期诊断比原来提高30%左右,肺癌患者的生存状况也有明显改善。
近年来,曲靖市机关、事业单位和部分企业、城镇居民的周期体检逐渐采用低剂量螺旋CT进行肺部疾病检查,开展早诊早治。曲靖市中医院等与上海有关方面合作开展富源、宣威局部农村地区肺癌筛查,并进行及时治疗。但由于曲靖市肺癌高危人群点多面广、人口基数庞大,肺癌筛查、早诊早治仍然任重道远。
二、曲靖市癌症防治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我市癌症现状,健康曲靖行动推进委员会草拟《曲靖市癌症防治行动方案》,计划自2020年至2030年,分别从政府行动、社会行动、个人和家庭行动等三个方面开展癌症防治。
(一)政府行动
计划从实施疫苗接种、开展早诊早治、推动癌症防治机构建设,强化机构职责、提升筛查和诊断能力、规范诊疗活动、完善登记报告、健全保障制度等七方面开展防治。
(二)社会行动
计划从开展广泛的癌症防治知识宣传,提高居民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营造全社会无烟环境,保护不吸烟者,让未成年人远离烟草危害;打造以癌症防治为核心的健康产业集群等三方面开展防治。
(三)个人和家庭
癌症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复杂渐进的过程,除政府和社会行动外,个人和家庭的参与很重要,《曲靖市癌症防治行动方案》呼吁大家:尽早关注癌症预防;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致癌相关感染;定期防癌体检;密切关注癌症危险信号;接受规范治疗;重视康复治疗;合理膳食营养。
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个人行为生活方式和医疗卫生服务是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健康曲靖行动推进委员会呼吁每一位曲靖市民:主动学习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自觉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理解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了解医疗技术的局限性,尊重医学和医务人员,共同应对健康问题。
感谢你对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卫生健康委
2020年 7月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