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2 15:37:41   索引号:   文号:   来源: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总行工作会议精神,严格遵照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行信息公开相关要求部署,始终紧紧围绕“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办事原则,不断增强思想认识,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抓实抓强组织领导,搭建丰富公开渠道,持续充实条线力量,多举联动、依法合规圆满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一)增强机制建设,完善组织领导制度
    强调“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组织、纪检组织及服务对象监督评议、保密及法律事务部门审查、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齐抓共管,以重要事项经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联席季度会议的研究决策机制为重要抓手,协调政务公开事项自上而下、部门联动全流程有序平稳运转,以抓小抓细的制度建设,抓快抓好的响应联动,推动履职成效传播面更广、权力约束覆盖面更宽。
    (二)增进服务意识,提升主动公开质效
    转变思想认识,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将觉悟集中到政务公开对于推动阳光型政府建设、保障群众知情权、提高行政透明度等现实意义的重要认识上来,运用“公开透明”掌握基层央行服务为民、高效办事上的主动权,在“量”字上斟酌提高,在“质”字上严审把关。2019年,通过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部门动态151条,较上年提升13.9%,内容涵盖群众关心的纪念币预约兑换、曲靖金融运行数据、重要会议活动、金融政策宣传及金融消保维权等方面,通过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官网面向社会公示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有关信息16000余条,主动公开逐步走实走深。
    (三)严格信息审核,规范政务公开流程
    坚持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曲靖市政府网信息发布操作规范》以及相关保密规定为指引,关注获取地方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最新要求,工作人员通过认真研判公开标准,严格守住保密底线,规范手续审查流程,加强台账登记保存等事前管理措施,增强政务公开能力的规范化。
    (四)注重结果考核,突出监督评议检查
    为合理评估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成果,真实查找日常工作中的差距不足,发起面向不同对象的多样化监督评议并取得良好反馈。一是致函24家金融机构及若干市直单位了解对曲靖市中心支行政务公开工作的评价,通过问卷和随机致电两种方式确保结果有效公正,总体满意度评价达到95.83%。二是依照《中国人民银行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试行)》等制度规定,由中支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发起对机关及辖内各县(市)支行的年度监督检查,自查与检查相配合,最终检查结论纳入日常考核统计。
    (五)丰富学习培训,夯实平台管理水平
    结合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的理论发展趋势和实践推行要求,细致部署岗位需要,积极安排具有相关学历背景的青年干部职工具体负责并开展相关工作,组织学习传达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定及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激励工作人员尽快熟练实务操作、科学管理政务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160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 0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4468578.75
注:“政府集中采购”数据包括国家外汇管理局曲靖市中心支局数据。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监督评议结果运用不足。借助年度监督评议渠道最终获取的可用意见建议在数量上较为局限,评议结果最终转化为推动政策落实、改进实际履职的思考力度有所欠缺,落地见效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二是政务公开创新研究开展力度不足。借鉴运用政务公开前沿学术研究和经验薄弱,结合基层央行实际和有关政策要求探索创新工作成果较为有限。
    (二)改进情况
    一是基于可行性、真实性的基础上逐渐扩大政务公开监督评议参与对象的范围,适当引入网络评议等监督手段,优化征求意见表指标设计、电话访谈设问提纲,适当引入现代化管理评级体系,及时思考工作不足,制定可行实施方案,加大后续跟踪力度,真正把监督评议结果置于帮助解决群众难题、释放央行履职效能的日常工作中。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部门、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层层压力传导,引导提高思想认识,联动协调部门合作,鼓励精进业务素养,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转移到“做精做新”的标准上来。主动加入政务公开条线队伍的经验交流,时刻把握政务公开研究动态的敏锐性和思考性,立足自身找问题,总结借鉴多学习,打开思路出实招,将政务公开平台全面融入为服务央行谋建设、为服务地方谋发展的架构中。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