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1 11:20:4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罗平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曲靖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编制。《年报》通过罗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uoping.gov.cn/)向社会公开,《年报》所列数据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现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罗平县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安排,统筹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推进。罗平县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严春敏、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县直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信息科,由县政府办信息科牵头负责组织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及县直各单位成立以行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在全县形成了上下合力推进、部门各负其责,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推进格局。
(二)强化公开审核,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持续提高。按照“谁制定、谁公开”的原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确保公开内容准确、表述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提高。
(三)强化载体建设,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不断加强。制定印发《罗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关停程序,完善信息发布、关切回应、政务服务工作流程,对全县政务新媒体情况进行排查,对3个确实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关停,将政务新媒体管理及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纳入政务公开考核。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科学规划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动公开政策法规、政府文件、食品药品安全、财政预决算、招投标、人事任免、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重大项目、价格与收费等重点领域信息,有效地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截至2019年12月31日,罗平县共有门户网站一个,政务新媒体15个,包括微信11个,微博2个,其他2个。
(四)强化公开重点,政府信息公开成效明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制定下发《罗平县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实施细则》(罗政办发〔2019〕42号),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工作制度提出明确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抓好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重点民生、财政信息公开,继续做好重大项目建设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对标对表分工方案,逐项抓好工作落实。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栏、广播、电视等渠道,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42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00条,通过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786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207条,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四)强化检查考评,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位。制定印发了《罗平县2019年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由县政府办信息科牵头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采取年初定计划、年中抓进度、年末严考核的方式,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6 +18 5974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11 -28 25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679 -25 51670
行政强制 313 +3 3006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1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38 1340.5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罗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中央、省、市新的要求以及群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责任意识,信息更新不及时,工作推进力度不够;二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开意识不够,还存在怕麻烦不愿公开、怕监督不敢公开的思想;三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以文字解读为主,运用数字、图表、动漫、音频视频解读方面还存在差距;四是部分单位负责人对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一知半解,队伍不健全,特别是人员流动性大,没有政务公开专职人员等问题。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认真领悟中央省市印发的政务公开工作文件精神,以“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为目标,积极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县总体工作,坚持政府领导主抓、部门分工协作、有关各方参与的原则,统筹安排,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力。
(二)进一步创新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积极整合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信息公开平台,逐步提升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水平,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搭建公众互动交流平台,拓宽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着力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在线办事服务、公益性便民服务,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进一步突显重点领域,推进主动公开。根据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机制,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稳步推进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透明化。
(四)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各乡(镇)街道及县直部门人员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指导基层一线同志掌握新知识、运用新技术,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公开质量和数量。
(五)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抓好工作落实。通过调研、督查等形式,加强对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指导,调动各级工作人员积极性,创新公开手段,改进公开措施,强化公开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