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1 11:15:18   索引号:   文号:   来源:会泽县   
会泽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会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单位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在市政府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按照《会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会泽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会政办发〔2019〕75号)文件要求,真抓实干,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一是深入重点领域信息公示,对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信息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今年以来,共发布20余条;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县水务局通过“会泽河长”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1条,其中河长巡河信息20条、河长令文件1条;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减税降费”专栏发布信息11条;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饮用水源地保护”专栏发布信息2条,在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公开行政处罚9条,环境行政执法案件在市生态环境局网站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栏进行公示;在会泽人社微信平台发布招聘信息20篇;在健康会泽微博发布健康科普知识、工作动态等信息共计62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发布招生信息、教师招聘、教育均衡发展信息687条;通过会泽县征地信息查询系统公开了4个农转征项目的批前征地信息;在中国土地市场网信息平台公布土地招拍挂信息 8条36宗地;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公布采矿权出让5宗。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文件解读材料9篇,涉及就业、教育、养老、招商、环保、医疗等领域,并在政策解读材料中包含被解读文件原文链接;通过网上公安回复信件类、办事类业务102条,通过会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回复网民留言82件;通过“曲靖市12345政府热线综合平台办件系统”转办912件。三是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县自然资源局共举行听证会议4次, 并在会泽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网页上发布听证事项及结果;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议和提案办理”专栏发布6件办理答复;在云南省智慧法援平台主动公开2019年办理的民事、刑事法律援助案件信息,共457条;通过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系统、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曲靖信用信息平台等平台发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发布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布了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及申请方式。2019年8月收到市政府转办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已答复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凡需在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由信息提供部门先行审核并附签批材料或公函报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办;一审后报会泽县政府办对口联系副主任进行二次审核并报主任审批同意,重大信息报县政府分管领导审批同意;信息发布前由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办再作审核确认后方可发布。二是要求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具体经办人员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19年,会泽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主要通过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云南政务服务网、云南省政府采购网、曲靖信用信息平台、云南省智慧法援平台、“曲靖M”、掌上曲靖、微博、微信、会泽电视台、为民服务中心窗口、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发布信息。全县已备案政务新媒体共计12个:会泽县政府官方微博1个,会泽公安局微博1个、微信公众号1个,卫健局微博1个,教育局微信公众号1个,人社局微信公众号1个,交通局微信公众号1个,水务局微信公众号1个,文旅局微信公众号3个,气象局微信公众号1个。目前,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有云南政务服务网、云南省政府采购网链接入口,掌上曲靖上有23家政务服务窗口链接。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管理,我县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考核内容,2019年设置考核分值为40分。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工作年终考核、社会评议及其整改情况通过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曲靖M”、会泽电视台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76 +12 1935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83 +1837 25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99 +1407 5382
行政强制 413 +3 7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78 -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4 58220.9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落实有差距:有的应当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缺乏动态内容;部分单位人员更替频繁,工作衔接存在疏漏;执行力度不够,存在日常互动回应不规范、新闻发布不及时等问题。
政务新媒体发展不均衡。政务新媒体开设至今,运行情况良好,但是发展不均衡,各部门新媒体发布的数量、质量、互动性方面存在差距。
政务公开工作未能与化解社会矛盾相结合。乡镇和县直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仅仅是因公开而公开,群众只能被动接受信息,不能进行双向交流,无法实现以政务公开促进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二)改进措施
一是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同时,一并明确公开内容、责任单位、发布平台和更新频次,做到建目录同步列出任务清单,列清单同步明确责任主体,明确责任主体同步确定公开时限,以公开时限定督促检查抓手。
二是从强化日常监督入手,督促执行落实建立日常监测机制。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更新频次和互动情况开展日常监测,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三是从服务中心工作入手,提升公开实效建设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第一时间传递政府权威声音,方便群众随时查阅、获取信息;积极运用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媒体专访、座谈访谈、政策问答、现场解答等方式开展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对政策文件看得到、能理解、用得上。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