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2019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1 10:57:58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市民政局   
市民政局2019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曲靖市政府信息部门的指导下,曲靖市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公开办事制度,不断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力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曲靖市民政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层层落实了工作责任,形成局长带头,分管领导专抓,局办公室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实施政务公开提供组织保证。曲靖市民政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民政系统机关作风建设、学习实践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以多种方式进行政务公开工作。民政工作面广、线长、对象多,因此在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坚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民政工作宗旨,遵循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方法、步骤等。
为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曲靖市民政局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指导文件,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主动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加强网络信息内容更新、信息发布,尽量做到规范、完善。根据各项工作实际,制订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重大事项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对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才能对外发布的政府信息严格把关,对不宜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对该公开的一律公开。政务信息按照工作人员审核,办公室主任复核,分管领导审批的程序进行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上下一致,有效开展。在外部监督方面,曲靖市民政局在曲靖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了投诉电话,并且在局机关配备了政务公开联络员,确保每件投诉都有专人负责记录。
在公开内容选定过程中,曲靖市民政局牢牢把握三个原则:一是凡是与老百姓有关联的政务都要公开,不“短斤缺两”;二是实施公开的每项政务都要内容全面,不“偷工减料”;三是在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前提下,对实施公开的每项政务办理程序、办理结果进行公开,做到全过程透明。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结合实际,我局选定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慈善救助、优待抚恤等工作和曲靖市民政局重大项目,如社会组织党群活动中心建设、曲靖市地名志的编撰、政区图集的制作印刷等项目进展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2019年全年在门户网站上公布新闻信息81条。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力求多样化,便于社会各界及时有效了解到我局的政务动态。一是编发简报。全年共在曲靖M等信息平台发表信息稿件120余篇、在《云南民政》杂志刊登文章5期,让社会各界都充分了解民政的工作动态。二是宣传栏公开。通过社区宣传栏的窗口,向社区居民宣传老年优待、低保救助、婚姻登记、社区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三是网上宣传。积极做好民政工作信息的宣传工作,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多平台共同发布民政工作信息。四是显示屏播放,通过婚姻登记、社区服务中心的显示屏播放最新的政策动态,让群众放心办事,明白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 0 5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7 增加58 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增加4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141.2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1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1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1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曲靖市民政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民政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及时、全面公开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由于各科室工作性质要求不同,在公开的格式和内容上有待进一步规范。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曲靖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强整改,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照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进行查找,对没的公开的内容进行查漏补缺,迅速公开。二是拓展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以需求为导向,及时调整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并及时处理和反馈。对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运行的主要环节客观公正地公开;对有关惠民政策和一系列有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全面、详细地公开;对曲靖市民政局执行政府采购的程序、结果,工程招投标及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等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