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1 10:44:18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现将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机构
为保证政务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市工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依法公开、真正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实施,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
1.成立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组织体系和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2.指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更新完善,工作规范有序,档案资料管理良好。
3.及时分解任务,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按照省、市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将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细落实,抓出成效。
4.主动对接省、市级主流媒体,加大政府信息影响力。聚焦工业经济运行、工业投资、园区发展、两化融合和产业发展、民营经济建设、绿色节能和智能制造、产业结构调整等重点工作,综合运用曲靖日报、曲靖M等媒体广泛宣传,多层次、多角度总结工作成效,进行政策解读,及时解疑释惑,主动引导舆论,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2019年,市工信局按照“建制度、拓渠道、提质量、求实效,优服务”的工作思路,坚持以文辅政、齐抓共管,把政务信息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各科室齐抓信息,全力推进政务信息工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一是加强培训,提升队伍能力。市工信局把学习培训作为提高信息员队伍工作能力的必要手段,让信息工作人员通过学理论、学政策、学范文,树立思想上求新、学习上求真、工作上求实的精神。同时,通过电话、QQ、微信等形式,加强与县(市、区)工信局、科室信息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适时对县(市、区)工信、科室信息工作进行服务指导,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捕捉信息、整合信息、加工信息的能力。二是加强统筹,制定重点信息计划表。每季度初,根据信息工作需求,紧扣工业经济工作的重点、要点、难点、亮点和热点制定重点信息计划,按计划收集重点信息,进行归纳整理、综合分析,选好角度,精心加工提炼,力求采编的信息有新意、有高度、有价值。三是坚持以文辅政的核心要义。信息来源于工作实践,办好信息最终的目的是要促进工作开展。坚持带着问题找信息,盯着目标办信息,让信息真正成为领导决策的有力依据。四是精准用语,严把文字关。对信息文字和内容严格审核把关,力求文字精练、用词严谨、内容真实、言简意赅,把好信息报送的最后一道“关卡”,确保政务信息的精准性。截至2019年12月31日,市工信局门户网站采用信息529条,省级报刊刊登27篇,曲靖M刊登139篇,《曲靖日报》刊登69篇,在《曲靖市“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简报》上发表信息扶贫4篇;在省、市级主流媒体发表扶贫信息5篇。编辑《一周经济》31期,宣传栏23期。曲靖市工信局政务宣传栏出刊26期;创新工作新办周刊《一周经济》,出刊32期,为各级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三)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市工信局官方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的最主要、最全面、最直接的平台,2019年度共开设了工作动态、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县域经济等多个专题专栏,专门设立了扫黑除恶、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展播专栏,及时将市工信局的各项工作情况在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栏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一是及时在门户网站解读有关中央、省、市政策,全年共解读政策23个(包括3条政策解读、3条图文解读文章、17条政策宣传);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公开74项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等执法信息。在曲靖市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公示事项清单8项,录入行政执法人员50人,认领监管对象463个,发布随机抽查任务10条、公示抽查记录13条。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3项,梳理落实“最多跑一次”事项2项。2019年在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共办理服务事项4件,不存在咨询投诉、异常信息无人办理、超时回复等情况。三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在财政网站、市工信局网站公开单位财政预决算报告,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加强机构改革后职能信息公开。针对机构改革情况,及时公开机构职责、领导分工、科室职责、人事任免等相关信息。五是及时公开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讯企业的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服务网点地址及联系方式等情况。六是及时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及时在部门网站上公开2019年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确保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向社会公开。2019年,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根据机构改革后变动情况,公开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及职能19条,人事任免2条,党务公开4条,人才工作2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0条,执法信息8条,文件政策解读23条,通知公告27条,预决算公开及三公4条,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公司信息公开3条,工作动态529条。七是2019年,互动栏目“服务信箱”收到咨询信息1条,及时回复,没有超时办结情况。
市工信局出台部门规范性文件1个:《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工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检查和考核考评办法的通知》(曲工信〔2019〕6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8 -17 51
行政强制 14 -10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320.5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二是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还应加强;三是在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上有待加强;四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信息公开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2020年,市工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主动意识、学习经验、创新管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全面加强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以市政府网站为依托、市工信局网站为载体,加强工业和信息化信息宣传力度;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法规、政策和制度宣传,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环境。强化信息宣传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推进我市工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迈向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市工信局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