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投资促进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1 10:32:38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市投资促进局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曲靖市投资促进局
 
市政府办:
2019年,市投资促进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按照工作要求,现将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部门预算、决算报告,并对重要事项作出说明。2019年,市投资促进局先后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专栏发布了《曲靖市招商合作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曲靖市招商合作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编制说明》,对2018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部门绩效自评及2019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部门政府采购等情况逐一作出详细说明。
(二)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严格执行《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确保解读材料及时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做好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2019年,市投资促进局代市委、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建立“大招商”工作机制的意见》、《曲靖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办法》,并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曲靖招商”微博通过图文进行政策解读,政策解读材料中包含被解读文件原文链接且内容完整。
(三)加强基础工作建设
1. 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强化组织领导。结合机构改革调整,抓紧补齐政务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及操作办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力量配备,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按照“应上网尽上网”的原则,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有关信息。
2. 根据政务公开的新要求、新任务,抓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对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大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加强《条例》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3. 加强信息公开审查,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对拟公开的信息通过责任科室、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逐级确认,防止公开的信息失实失信。
2019年,市投资促进局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未出现引发涉民族宗教负面网络舆情等情况。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升,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还不够。
二是政务公开制度还不够健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
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要加强,新媒体平台作用发挥不明显。
(二)下步工作打算
1. 进一步加强学习,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新提法和新概念,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 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编制政务公开工作手册。
3. 推进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嵌入公文办理、会议办理程序和基本目录公开等,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主体资格确认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4. 加大督查力度,加强对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曲靖市投资促进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