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1 10:20:09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应急管理局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国务院新修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畅通了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机制,对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等具有重要意义,是做好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指南。
曲靖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上级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2019年度,我局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本年度,我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0余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0余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50余条。
我局高度重视主动公开工作,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我局在曲靖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布包括政府采购、行政执法等内容,基本上涵盖了我局的公共资源信息,二是抓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有关要求,我局进一步推进灾害事故救援领域信息公开。本年度我局制定修订完善《曲靖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涵盖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预案和应急处理,更新应急管理局工作动态和例行检查信息,发布区域内消防动态。
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一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决策,采用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听证会、邀请专家咨询、征询专业机构意见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再进行相关决策。二是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根据机构改革后的新职能,调整行政执法机关权责清单,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平台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基本信息,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三是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加大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对重大决策的承办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      
规范性文件 87 87 8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93 25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 12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00.18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有:一是主动公开信息来源有限,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在便捷性方面还有待增强。
 二是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由兼职工作人员办理,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离社会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健全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全局工作人员对信息工作的知晓度,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填报人:  吕兴春        联系方式:60683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