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1 10:17:12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0〕—30),按照国家、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重要工作日程,加强领导,以公正便民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在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委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曲靖市麒麟区银屯路174号,电话:0874-3123106,电子邮箱:qjwsb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认真收集、整理上报相关工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
(二)加强平台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2019年9月,我委完成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建设,在网站上开设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工作动态、专题专栏、健康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等重点栏目,并提供办事指南、资料下载、预约挂号查询等功能。进一步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建设和管理维护,微博粉丝量突破17万,信息服务和传播影响力不断提升。
(三)丰富公开方式,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2019年,我委及时搜集工作中的新动态、新进展和新经验,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并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发布信息,让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及时充分了解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动态和健康信息。公开途径主要有: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卫健委部门动态、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健康曲靖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曲靖官方微博。
(四)公开主要内容
1.及时发布卫生健康系统信息。2019年在曲靖市人民政府网站卫健部门动态发布信息186条,在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发布信息698条,健康曲靖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3期、365条,健康曲靖微博发布信息1003条,主要是部门动态、健康教育、疾病预防与控制、职业健康、妇幼健康、党建、主题教育、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医改、扫黑除恶、卫生应急、创建文明城市、人才工作、法律法规、财政预决算报告等方面内容。
2.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开。市卫生健康委没有部门规章制定权限,2019年度也没有代市人民政府制定过地方政府规章。2019年度,市卫生健康委代市人民政府拟定并出台了规范性文件《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曲政办发〔2019〕101号),及时在市卫生健康委网站上公开了该文件并进行政策解读。 
3.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情况进行公开。2019年9月,按照市委编办的要求,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对市卫生健康委权责清单进行了梳理和上报,共梳理出行政处罚240项,行政强制14项,均按要求上报并在“云南机构编制网”上集中统一公开,在曲靖市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上公开2019年曲靖市卫生健康委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114件。2019年没有采取行政强制的情况。
4.对行政许可情况进行公开。截至2019年12月31日,曲靖市卫健委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卫生许可科共办理各类卫生许可证4892证,并在市卫健委网站公开,其中:办理医疗机构注册、延续、校验、变更52证;办理放射诊疗许可新办、延续、变更共22证;办理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延续、变更、注销共16证;办理卫生用品类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2证;办理医师资格证书2054证;办理医师执业注册、变更、多执业机构备案、注销共700证;办理护士执业注册、延续、变更共2046证。2019年度卫健委窗口行政许可比2018年度减少887证,主要是在2019年度中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下放护士执业注册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卫医发〔2019〕37)要求,按照《云南省护士执业注册审批实施办法》(云卫医发〔2019〕24号)下放到县级办理。在2019年度中,曲靖市卫健委没有开展母婴保健技术考核个人合格证的培训和考核工作,故没有办证。没有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2019年度,没有因为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6.2019年度,没有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1 489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0 0 115
行政强制 1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在委领导重视和支持下,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改进和提高,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信息采集工作开展深度不够,主动公开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还有待探索和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对存在的不足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把涉及人民群众健康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运用网站、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