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邮政管理局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2 08:59:47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邮政管理局   

曲靖市邮政管理局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曲府办明电〔2017〕111号)的要求,市邮政管理局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工作落实情况,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有效推进政务公开
2017年,市邮政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邮政管理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各项规定和要求,遵循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主动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结合邮政管理工作实际,全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组织实施,配备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具体执行门户网站的维护与更新、信息公开发布等相关工作。在网站设立“局长信箱”、“公众留言”、举报电话、“意见征集”等栏目,拓展便民服务渠道。同时,组织全局职工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邮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曲靖市邮政管理局2017年政府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曲靖市邮政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有效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意识和业务素质。
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方面
在政府网站开辟政策法规专栏,对政策法规进行发布、解读,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制度。2017年,累计公开5条。

  • 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方面

通过局内党务、政务公开栏,定期对单位工作动态、人事、财务决策情况进行公开。在网站设立政策法规、行政许可、普遍服务、市场监管、行业统计、便民服务等栏目,对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公开。同时,在局机关设立了投诉意见箱,接受群众的投诉和咨询,做到公开透明、可追朔、可核查。

  • 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方面

在政府网站开辟行政许可、普遍服务、市场监管、行业统计、便民服务专栏,对政策法规进行及时发布和解读。设立“局长信箱”、“公众留言”、举报电话、“意见征集”等栏目,拓展便民服务渠道。在“世界邮政日”、“双11”、“双12”等重要节点和时段,通过各种媒体平台进行专题报道,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向社会群众宣传快递行业的服务保障工作。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方面

通过局内党务、政务公开栏,定期对脱贫攻坚、社会救助等情况进行公开。

  • 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方面

在政府网站开辟政策法规专栏,对政策法规进行发布、解读,公开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制度。防止不法分子寄递危险违禁物品,影响公众安全。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方面
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平台的作用,主动公开机构简介、主要职责,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公开;设立政策法规、行政许可、普遍服务、市场监管、行业统计、便民服务等栏目,有效推进市场监管公开。主动公开包括邮政监管机构的执法依据、执法程序,职责权限和行为规范,以及考核主管机关和举报受理方式等;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公示。公布行政许可办理流程,曲靖市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名录、全市快递企业名录,有效推进政府服务公开。
(七)全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全局通过各种渠道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80余条,其中,动态及图片信息57条,信息公告类19条,行业统计类信息1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普遍服务及市场监管信息14条,人事教育类信息3条,党风廉政信息25条,行业监管45条,领导讲话5条,便民服务类信息12条,行政处罚信息4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市邮政管理局未收到公众关于邮政管理信息公开的申请。无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亦无此类费用减免情况。
(二)举报和投诉情况
2017年度全局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和投诉情况。
(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全局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步工作打算
2017年,市邮政管理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不完善;二是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力度和广度不够;三是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创新方式不足。
为进一步做好全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培训和宣传力度,普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理念和基础知识,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调整完善门户网站建设,积极探索微博等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形式。
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对政府信息的发布协调等制度进行修订、汇编,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舆情和敏感问题应对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监督、评议以及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真实、透明,不断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效率。
三是进一步规范流程,强化保密审查工作。制定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内容甄别、梳理、审查操作细则,逐步探索形成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规范程序;不断提高信息质量,强化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针对性,确保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得以全面、及时公开。
 
 
                              曲靖市邮政管理局
                              2018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