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2 09:00:24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外事侨务办   
曲靖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
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市政府办:
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曲府办明电〔2017〕111号)要求,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 基本情况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外事侨务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紧紧围绕做好强化全市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核、报批和管理工作,缔结国际友好城市、服务世界蓝莓大会工作、依法护侨,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五项职能目标工作的进展等情况,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曲靖M、部门外事侨务简报等形式全面公开。截至2017年12月15日,本部门按照各部门要求,办理文件43件。其中行政文件30件,党务13件。向市直各委办、办、局,各县(市、区)外事、侨务部门发布信息简报12期38条,被市政府、市文明委、曲靖M等部门媒体采用20条。

  • 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责任。市外事侨务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提高认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明确一位分管负责人具体抓,主要领导亲自审核把关,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成立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科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科,由综合科科长兼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更新和发布工作。
(二)扎实推进机关内部事务公开。我们在单位走廊统一制作了2块有姓名照片、有职能职责、有联系及投诉电话的服务公示牌挂在各科室显目位置向社会公示,有效解决了群众到机关办事找人不方便、不便监督甚至不敢监督的现象,促进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行为。在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办事流程、服务承诺、工作纪律、投诉方式等,向群众广泛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市外事侨务办政务工作。
(三)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
我们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制定了依法行政制度、公文处理制度、公务活动制度等相关配套措施,推动工作全面落实。及时总结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为推进政务服务提供制度保障。
(四)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
我们充分运用政务公开和各种媒体,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派员参加省级外事侨务部门举办培训班,切实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同时,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监督和促进作用,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 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重点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外事侨务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始终秉持“高效、热情、文明、廉洁、规范”的服务理念,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员匮乏。单位现有的人员均属兼职,难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外事侨务信息的需求;二是少数人员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认知度不高,存在“怕”字;三是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这些问题,在下步工作中,我们一定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密结合自身建设实际,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进一步巩固提高、拓展创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曲靖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