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12 09:01:38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国土资源局   


 
市政府办公室行政效能监察科:
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云南省国土资源厅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曲政办发〔2017〕52号)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曲政办发〔2017〕93号)精神,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党组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增强行政行为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坚持简政放权,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六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对本级行政管理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减少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理清多个部门重复管理的行政权。2013年以来,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取消了8项行政管理事项,将5项行政管理事项下放、授权给县级国土资源部门。结合曲靖实际,调整管理方式1项;根据省厅要求,承接事项1项(以上详见附件)。目前,市级国土资源部门的行政管理事项共7类65 项,其中涉及行政许可的有5项(含承接的1项),即采矿权审批(采矿权划定矿区范围、新立、延续、变更、注销审批);采矿权转让审批;具体建设项目供地审批;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建设项目施工和地质勘查需要临时使用国有或者集体所有土地审批(占用基本农田审批)。与上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相比,市级行政管理事项减少13项,行政许可减少3项,审批流程不断优化,行政效率有效提升,国土资源领域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另外,自2015年1月1日起,我们依法依规取消了征地管理费、石油(天然气)勘查及开采登记费、矿产资源勘查登记费、矿产资源采矿登记费、小微企业土地登记费等5项费用;自2016年7月1日起将全部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改征资源税;对30万吨/年及以下煤矿的开发利用方案、资源储量报告、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土地复垦方案的评审费用列入财政预算,由市国土资源局支付。这些费用的取消、调整或减免,降低了企业成本,减轻了负担。
(二)坚持公平公正,探索创新国土资源管理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市场主导的公平竞争机制。曲靖市矿产资源丰富,一直是资本市场追逐的重要目标。近年来,全市正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土地资源的市场需求量很大。因此,在国土资源管理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市场主导的原则,减少政府干预,实行土地、矿业权和工程项目招拍挂制度,全部在市、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面向社会公开进行招投标,确保所有市场主体都在同一规则、同等待遇上公平竞争。工作中我们坚决做到“三个凡是”: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一律允许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凡是已向外资开放或承诺开放的领域,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凡是影响民间资本公平进入和竞争的各种障碍,一律予以清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国土资源市场体系基本形成。
二是探索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1.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曲靖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曲政办发〔2016〕64号)及《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7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曲府办明电〔2016〕73号)等文件要求,2016年利用科、储量科、规划科、矿产开发科、执法监察支队依据各自的监管职责梳理出随机抽查事项10项,明确了抽查依据、检查标准,检查内容,检查手段,抽查频率等,并报市委编办进行了公示。2017年7月根据市政府办文件要求,相关科室对已建立的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了完善细化,完善后,有地质勘查资质监督检查、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监督检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监督检查和土地估价监督检查4项监管事项需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监管。
建立健全行政检查人员名录。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已完成行政检查人员名录库的建立,行政检查人员名录库中共有72名执法人员。
建立健全了监管对象名录库。根据随机抽查事项,储量科梳
理出监管对象6家,规划科梳理出监管对象2家、利用科梳理出监管对象共27家。目前,已进入 “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认领属于我局监管的企业23家,事业单位1家。
经与参与双随机监管的科室对接,依据完善后的抽查清单,制定了2017年度的抽查计划。地质勘查资质监督检查抽查时间为2017年12月,对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监督检查、土地估价监督检查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监督检查的抽查时间为2017年8月至12月。截至2017年12月10日,已完成抽查任务5个。
2.探索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将违法违规用地用矿的企业主体的失信信息及时通报相关监管部门和金融部门,使其生产、融资等行为受到严格限制,切实提高违法成本,增强监管效力。同时,在抓好卫片执法的基础上,我们大力推广无人机、GPS定位系统等新装备、新技术助推监管工作。目前,已建成的覆盖全市2.89万平方公里的、连续运行的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并于今年6月23日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为国土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以政务公开阻力防风险
(一)2017年5月15日下发的《云南省国土资源厅转发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关于核定分类调控目标和加快制定住宅用地供应规划与计划的通知》(云国土资用﹝2017﹞15号)中明确:住宅用地供应“五类”调控目标为: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8-12个月的,要持平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按照此要求,市国土资源局及时组织各县(市、区)局(分局)对住宅用地供应情况进行了梳理,并与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进行了对接,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当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形成了曲靖市本级及百万人口以上县(市、区)住宅用地分类调控目标汇总表,于5月17日上报省国土资源厅。市本级(含中心城区、经开区)及会泽县住房库存消化周期为18-12个月,宣威市住房库存消化周期为15个月,均为持平供地。
(二)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曲靖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方案经批准后均按照规定及要求进行了公告。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显示,2017年全市共成交187宗国有建设用地,面积765.206公顷,价款126150.0778万元。出让计划、出让公告和成交公告均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曲靖市公共资源中心网站公告。
三、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有效保障“四个一百”、“五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工作,及时破解用地报批和用地保障难题,及时推进用地保障工作,有效保障“四个一百”、“五网”等重点建设项目用地,截至目前,全市共上报征转用地报件30 件,面积3.3797万亩,其中:耕地1.3567万亩、新增建设用地3.0812万亩,含接转去年用地报件共获批建设项目用地报件24件,面积1.9283万亩,其中:耕地1.0364万亩、新增建设用地1.7829万亩。同时,为保证各类国家、省、市重点急需项目落地全市共计审批临时用地49件,用地面积0.1777万亩。
严格执行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告知制度和报告制度,认真按照“一书”、“一会”、“一函”要求,分别向各重点项目单位以“用地进展告知书”、“重点项目用地工作协调会”及发催办函等方式,将报批所需资料及前期准备工作一次性告知;报批实时进展情况也每月以函件、告知书、电话等方式通知业主,明确告知报批用地的资料清单,提交资料的时间和相关事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二)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曲靖市国土资源局依据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主动在曲靖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公开政务信息,及时维护和更新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截至12月  31日,2017年度曲靖市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915条,其中:阳光政府四项制度30条,通知公告295条,土地交易信息56条,矿业权交易信息42条,图片新闻41条,办事大厅52条,政策法规28条,工作探讨4条,链接网站8个。县(市、区)国土资源动态285 条,国土资讯82条。做到了政务信息的发布、更新和维护,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具体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已基本形成,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按照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对出台的重要政策,牵头起草科室要将文件起草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有关解读材料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门户网站发布。2017年市国土资源局没有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对涉及国土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注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的科室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2017年省国土资源厅停止办理独木水库饮用水源区内矿业权延续工作,引发矿业权人集体上访,曲靖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及时组织相关科室接待上访群众,对相关的政策法规作了全方位的解释。
(五)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强化能力建设,曲靖市国土资源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按照省、市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承办本行政机关的政务公开事宜,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从而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政务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到责任、任务、措施三落实,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为加强政务公开网站的管理,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印发了《曲靖市国土资源局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并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目标管理。
(六)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曲府办明电〔2017〕47号)要求,曲靖市国土资源局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17年负责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6件(其中:主办0件,协办6件);政协委员提案共20件(其中:主办1件,协办19件);续办续复人大建议政协提案7件,现已经全部办结,面商率、群众满意率达100%。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已在门户网站专项工作栏设立建议提案办理专栏,并将2017年办理的提案全文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七)根据国土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州(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党委)班子建设做好调整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要求,曲靖市国土资源局根据班子成员变动情况,适时对班子成员分工情况进行调整,明确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向社会公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责任追究、考核等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发布、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政策法规科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责任部门。编制了《曲靖市国土资源局依申请公开流程》,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并在单位网站提供了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曲靖市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可以采取当面、书面申请或通过信函、传真等途径向曲靖市国土资源局政策法规科申请。政策法规科收到申请后,即当场登记,除可以当场予以答复的外,应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进行实质性审查,确定是否属于公开的范围,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向申请人公开。曲靖市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强化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2017年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2017年6月5日收到并受理了2件群众要求公开会泽县纸厂乡8.03地震灾后重建项目用地批文及有关规划、补偿方案等政府信息。2017年6月13日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曲国土资函〔2017〕4号、5号),向群众公开了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2017年12月4日曲靖市国土资源局收到并受理了云南东源罗平东城煤矿有限公司申请公开罗平县阿岗镇金城煤矿采矿权延续资料。经审查,属于公开范围,于2017年12月11日制作了《曲靖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2017年第3号),向云南东源罗平东城煤矿有限公司公开其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曲靖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