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2 09:02:5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行政效能监察科:
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曲府办明电〔2017〕111号)要求,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曲政办发〔2017〕52号)、《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曲政办发〔2017〕93号),逐项对照,认真开展自查。现将涉及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依托“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和行政审批办事平台,及时更新曲靖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权力清单,实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及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重点做好行政许可办理情况公开工作,实现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制作并公开曲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清单,规范监管责任,明确监管边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公共服务提供,依法规范履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目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行使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均可通过局门户网站和网上审批大厅进行相关信息查询。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权责清单(含划入的人民防空职责)共361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已通过省级管理平台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
房地产业是一个高度综合性和高度关联度的行业,房地产业发展政策研究涉及规划、建设、商品房预售、产权登记、交易、房屋测绘等方方面面。2017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鼓励和引导合理住房消费的政策,协同市房管局等相关部门落实好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措施。协同相关部门做好社会舆论正面引导,正确解读市场走势和有关调控政策,正确引导住房消费,努力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加强宣传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媒体更加精准和有效地开展宣传,提升住房消费优惠政策在购房人群中的知晓程度。依托局门户网站和曲靖房产信息网进行公开。
(三)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
及时督促保投公司、城改办、房管部门等政府网站上或报刊媒体上主动公开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的相关政策信息。做好棚户区改造年度建设计划、建设项目等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及时指导各地做好保障性住房房源和准入、退出等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和退出情况等信息公开。
(四)做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
一是进一步做好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文件公开,让广大农民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相关政策;二是督促各县(市、区)落实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做好农户危房改造档案制作、管理和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印发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卡或宣传手册,确保危房改造农户知晓政策;要求各乡镇严格实施“农户自愿申请、村集体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补助对象认定程序,乡、镇、村负责不同阶段信息和结果公开;补助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直接发放到危房改造农户“一卡通”账户管理制度,实现资金分配公开;对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实施年度绩效评价,实现结果公开。
(五)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及时在“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上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按照相关规定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已于8月份及时在局网站公布财务支出情况。
(六)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重大政策出台发布前,要做好宣传预案;政策公开发布后,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和微博上对外宣传。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措施,还通过举办听证会、接受专访、专家解读等方式进一步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二是做好舆情监测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各方关切。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按照预案,快速反应,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三是主动加强与电视、电台、报刊等媒体和网络等新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扩大政策宣传效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发布重要听证2项。6月16日,《曲靖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条例》立法听证会;10月27日,曲靖市中心城区公交票价调整听证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办理完毕的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书面回复在住建局门户网站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七)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明确工作标准,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及时梳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一是人大建议案政协提案、网上信访及公众信息网信访回复情况。2017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20件、协办5件;政协提案:承办24件、协办42件;重点建议1件、重点提案1件。共受理网上咨询20余件,投诉20余件,建议10余件;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做到“一把手”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立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认真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依托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网,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本单位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财务预决算等相关信息。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建立重大政策及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2017年1月1日—12月15日,网站发布信息2360条,全年访问量58989人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40条,有效回复网友提问112条。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政务信息投报工作的组织管理,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了相关领导机构,由局办公室责成一名工作人员为信息员,负责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政务信息编写和上报工作。同时,为了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指定局机关各科、局属各单位指定1—2名工作人员作为信息联络员,各单位(科室)负责人为信息工作第一责任人,信息联络员为第二责任人。
(二)严格上报公开程序
为确保政务信息投报规范化进行,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了《政务信息报送制度》,对信息上报工作流程做出明确规定,局机关各科、局属各单位撰写的信息稿件统一报送至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信息员整理修改后报局办公室主任、局分管领导审阅后上报。全局信息上报工作均由局办公室统一报送公开,坚决防止出现越级上报的情况发生。
(三)提高报送时效
坚持“快报事实、重讲态度、慎报原因、续报进展”原则,做好紧急信息报送工作,重特大突发事件信息在事发2小时内报送,确保第一时间获取第一手信息,杜绝上报信息落后于新闻媒体情形;坚持“黄金36小时”原则,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的信息,第一时间向局分管领导报告,并及时将书面材料报送局办公室后整理上报并做好公开工作。 
(四)实施工作奖惩
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每月对信息采用情况进行一次通报,每年对信息报送进行一次奖惩,对完成信息报送任务的科室单位,给予一定奖励;对未完成年度信息报送任务的,对各单位(科室)信息工作第一、第二责任人给予一定处罚。
三、存在问题
(一)网上公开的版块不统一
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上政务公开渠道——局门户网站。门户网站已开设政务公开专栏,但涉及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房地产监管、棚户区改造、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危房改造等需要公开的信息较多且分属不同科室、局属单位,在网站上公开时,未统一到政务公开专栏下,而是分别在各自管理的版块下进行公开。 
(二)政务信息公开人员培训不足
近年来,不管是市委、市政府,还是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均未组织政务信息公开专题培训,把握不好政务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之间的关系,使得在主动公开信息与否上举棋不定。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机制
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政务公开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落实、同部署。计划2017年底前完成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整合工作,明确独立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局主要领导年内至少听取1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同时加强考核督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科室)绩效考核,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办公室将适时对全市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将给予通报,并要求及时整改。
(二)加大住建系统重点工作和民生工程公开力度
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一是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做好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发布和准确解读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为棚改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二是深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和退出情况信息。三是加强住宅小区公共性服务收费等住房建设领域价格收费信息公开,公开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物业管理服务收费标准及备案情况。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树立良好形象,增强政务公开意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四)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体制完善上下功夫
进一步完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机制建设,将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有关会议制度、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等制度进一步细化并抓好实施。同时在门户网站上完善“政策解读”专栏。建立依申请公开协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网上申请、当面申请、传真申请、信函申请等多申请渠道。
 
 附件:https://att.qj.gov.cn/uploadfile/2020/1012/20201012090331172.doc
 
                      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