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曲靖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10 16:11:55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市农业局   

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曲府办明电〔2017〕111号)文件要求,市农业局高度重视,认真梳理,现将2017年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主动公开
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曲政办发〔2017〕52号)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曲政办发〔2017〕93号)精神,紧紧围绕市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是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情况。今年以来,根据“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原则,依托曲靖市农业信息网发布重要事项公示74条,重点情况通报106条。96128电话专线接听来电咨询等共170余起,都得到了较好处理。
二是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以《曲靖农业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网》、曲靖日报、曲靖电视台等便于公众知晓的媒体公开7000余条,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二)做好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各级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录入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函〔2017〕111号)要求,我局及时组织相关科室站所业务人员按照《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用户手册》认真梳理并规范录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政务服务事项,逐一对照检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详细列明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联系方式等;明确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格式、介质、份数、签名签章等要求,并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同时按照事项要素规范,在新建平台上正确选择主题服务分类,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公开、分类准确、应上尽上,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完善区划、部门、人员、流程配置等基础数据,确保平台顺利上线运行,真正便利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同时,明确专门人员,负责解答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提交的咨询投诉问题,确保公众能够“找得到、问得清”。今年共办理咨询回复6人次,共录入行政许可事项9项,行政处罚事项206项,行政征收事项1项,公共服务事项10项,其他行政权力9项。并将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与曲靖农业信息网链接。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政府采购结果,按照规定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中标成交结果,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二是推进农业职称评审、兽药GSP评审、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评定等农业农村部门服务事项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网址:
(四)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咨询投诉办理情况。市农业局配置专用电脑,明确专人,负责及时解答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提交的咨询投诉问题,确保公众能够“找得到、问得清”。今年共办理咨询回复6人次,按时回复6人次,回复率100%;没有超时回复现象。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按照《条例》规定,截至目前,市农业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故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二、典型经验及做法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市农业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并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担任,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市场信息科,办公室成员由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由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网络查询的实施;由办公室具体负责96128电话查询的实施;由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主动公开政务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和日常事务。
(二)完善工作制度。根据《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完善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等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在上网发布时,建立了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明确网站管理人员必须见到部门领导、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领导的同意审批意见后才给予发布公开。
(三)组织宣传培训。积极组织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有关会议和培训;利用局机关职工学习会,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多种有效方式,进行《条例》的学习培训,促使干部职工深入理解实施政务公开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大大提高政务公开的执行能力。
(四)严格考核评价,强化监督检查落实工作。积极探索多种监督检查评议方式,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把考核评估作为落实工作的重要手段。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的精心组织和综合指导下,年底由局办公室、法规科、市场信息科等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人员组成专项检查,对局属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调看网站等方式进行专项检查,加强绩效分析和研究,完善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
三、存在的和问题
本年度无经历信息公开申请实践,缺少受理经验积累;农业工作涉密内容多,信息公开总量不足;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有待加强,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管理工作有待提升。

附件:
2017年曲靖市农业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曲靖市农业局
2017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