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9 10:47:39   索引号:    文号:    来源: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施行办法的通知》(下称《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中国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 http://xxgk.yn.gov.cn)——曲靖市——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网站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国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曲靖市翠峰路中段;邮编:655000;电话:0874-3318470;传真:0874-3312693)。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职能履行,加强行政监督,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条例》和《办法》,2015年我中支按照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结合人民银行有关工作要求和基层央行职能履行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建设,完善公开程序,畅通公开渠道,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进一步充实完善了中支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组织、纪检监督评议、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具体公开事项的指导及实施,落实好工作目标、计划、措施和工作任务,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组织开展。 
    二是规范程序,发布信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制定并公布了《人行曲靖市中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有《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审批登记表》、《政务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申请表》、《告知书》和《公开事项咨询解答登记表》等,详细登记管理各类公开事项,规范公开程序和时限,及时依法合规地发布公开信息。
    三是加强学习,提高水平。中支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加强对《条例》和上级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的学习和宣传,熟悉掌握工作要求和方法,提升工作水平。
    四是搭建平台,完善载体。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健全完善中支在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有关信息公开和发布工作,在中支一楼大厅设立电子显示屏,及时更新和发布单位职能、工作职责、工作动态和金融宣传等内容,推进便民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2008年中支政府信息公开网建设以来,至2015年12月31日,我中支在“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网站共设置了九个栏目,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0条,其中,工作动态178条,通知公告18条,公开目录64条,公开指南7条,依申请公开5条,公众监督12条,四项制度1条,部门网站链接4条,帮助1条。其中,2015在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信息12条,按时发布了《人行曲靖中支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布了《资本金结汇新政为招商引资带来新机遇》1期政策解读信息,有重点地对辖区金融工作动态、金融数据及有关金融政策法规、金融会议活动等及时进行了信息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我中支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二)咨询情况:无。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无。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我中支成立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工作,其中中支机关有兼职人员3名,分别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信息发布及审核工作。
    (二)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中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制度和程序,搭建公开载体,畅通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很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技能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人民银行和曲靖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力度,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加强中支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办公楼大厅电子显示屏、内联网和文明单位创建局域网等公开载体建设,加强与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相关信息发布部门的协调配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