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9 10:38:03   索引号:    文号:    来源: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施行办法的通知》(下称《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中国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网( http://qj.xxgk.yn.gov.cn)-人行曲靖市中支”网站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国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曲靖市翠峰路中段;邮编:655000;电话:0874-3318470;传真:0874-3312693)。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职能履行,加强行政监督,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条例》和《办法》,2011年我中支按照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结合人民银行有关工作要求和工作实际,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建设,搭建公开载体,完善公开程序,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我中支成立了由分管副行长任组长,人事、纪检、宣传、会计、国库、科技、办公室等部门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组织、纪检监督评议、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具体公开事项的指导及实施,做到工作目标、计划、措施、任务四个落实,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组织开展。 
    二是规范程序,发布信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对金融政策法规、央行货币政策、金融数据、征信和支付结算体系建设、金融知识、中支职能概况等信息进行梳理,制定并公布了《人行曲靖市中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共及时更新和公布《人行曲靖市中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4期。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审批登记表》、《政务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申请表》、《告知书》和《公开事项咨询解答登记表》等,对公开事项进行详细登记管理,规范公开程序和时限,及时依法合规地发布信息。
    三是加强学习,提高水平。中支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人民银行政务公开视频培训、曲靖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和宣传,锻炼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是搭建平台,完善载体。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实际工作开展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中支在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有关信息公开和发布工作,在中支一楼大厅设置触摸显示屏,及时更新和完善单位职能、工作职责、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和对外服务承诺等内容,方便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至2011年12月31日,我中支在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人行曲靖市中支(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地址: http://qj.xxgk.yn.gov.cn)网站共设置了九个栏目,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8条,其中,政策法规类26条,机构设置类7条,规划计划类6条,通知公告14条,工作动态59条,公开指南5条,公开目录7条,公众监督7条,依申请公开5条,行政许可4条,四项制度1条,部门网站链接4条。2011年以来共主动公开发布信息50条,更新完善了机构职能、领导简介等信息,重点对辖区金融工作动态及时进行了更新发布。
    (二)主动公开形式
    1、在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建立了中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设九个栏目,分别是“公开目录、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公众监督、部门网站链接、四项制度、帮助”。通过“公开目录”栏目,可对国家金融政策法规、我中支机构职能、贷款卡、账户审批及外汇管理行政许可事项等信息进行查询;通过“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栏目,可对辖区人民银行工作动态及有关金融政策动态进行查询;通过“公开指南”和“公众监督”栏目,可对我中支有关公开制度建立情况进行查询;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向我中支提出信息公开申请。
    2、深入落实省和市有关“四项制度”实施要求,建立了“四项制度实施方案”和工作机制,积极参与政务信息网络查询、行政审批网上查询和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等建设,进一步补充完善了本部门基础信息发布,按照全省统一要求专门设立96128接话员和云南省政务信息查询网络问题解答员,负责接受和回答公众的提问,深入推动了便民服务工作。
    3、在办公楼大厅设立了电子触摸显示屏,有“中支概况、职能履行、文明单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服务指南、金融法律法规”七个栏目,为外来人员提供中支有关信息查询服务。
    4、在办公楼大厅对中支年度工作部署、职工考核评定、争先创优、党务工作、宣传工作等制作宣传专栏进行公布;把中支机关文明单位建设工作方针、文明员工手册、文明处室守则、工作职责及处室、人员工作职责等统一印制牌匾,实行上墙公布,既规范了内部管理,又加强外部监督,树立良好工作作风。
    5、开展金融宣传。先后组织开展了新版票据宣传、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支付系统等专题宣传,并与曲靖电视台合作制作专题电视栏目《金融连连看》,开展金融知识、金融产品和服务宣传,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公开形式和外延。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年内我中支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二)咨询情况:无。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无。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我中支办公室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专职人员共有1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其他业务部门兼职人员共有7人,主要负责具体业务方面有关涉及政务公开的信息整理、提供工作。
    (二)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在上级行和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关心、指导下,在中支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下,中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制度和程序,搭建公开载体,畅通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很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制度建立、公开内容及形式等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技能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今后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人民银行和曲靖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力度,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积极借鉴政府信息公开先进行列工作经验,坚持巩固“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专司其职”的工作格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完善制度体系。逐步探索完善包括工作机构与职责、重点部门和重点内容、公开形式和公开载体、公开承诺和监督办法等在内的规范运作制度,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公开听证、金融投诉与咨询服务受理及保密、法律事务审查、监督检查、考核评议等配套制度。
    (三)不断拓宽信息公开面。根据工作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梳理和规范公开内容和项目,完善中支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办公楼大厅触摸显示屏、内联网和文明单位创建局域网等公开载体建设,加强与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相关信息发布部门的协调配合,以多种形式依法合规地实现职能、机构、金融数据、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等内容电子化公开查询,提高公开实效。
    (四)加强学习培训。重点组织中支及辖内支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和培训,对处理政务公开申请、政策咨询解答等程序与方法以及相关保密知识进行专题辅导,深入推进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