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4 15:07:33   索引号:   文号: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布中国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http://www.q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国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曲靖市翠峰路中段;邮编:655000;电话:0874-3310616;传真:0874-3312693)。
 
第一部分: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以来,人行曲靖中支转变观念,从被动公开转为主动公开,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对提高行政透明度、监督权力行使、保证人民群众知情权的重要意义,把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到为人民服务、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先进性教育、群众路线教育、作风建设的高度上来,把政务公开作为督促机构各项工作规范化、时效化的重要举措,在群众监督和自我评估的基础上将各项工作向前推进。

    一、完善制度机制,落实工作责任

    按照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的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框架内,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树立政务公开义务意识、规范意识,按季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按年开展公开评议,定期进行自查检查,严格按照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开展工作,保证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进依法治行。

    二、树立服务意识,丰富公开内容

    在保密审核的基础上,通过中支门户网站和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内外两个途径,坚持常规工作定期公开,重大、临时事项及时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确保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流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加深社会公众对人民银行履职的认识和理解。截至2018年12月末,人行曲靖中支通过政府政务公开网站累计发布信息130条。

    三、严格公开程序,落实保密管理

    协调政务公开与保密工作,在政务公开目录的基础上,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强化政务公开人员保密意识教育,加强法律事务部门、保密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部门各环节的协调配合,对公开事项进行详细登记管理,规范公开程序和时限,及时、依法、合规发布信息。

    四、加强制度学习,把握工作要求

    2018年以来,人行曲靖中支积极组织参加昆明中支政务公开培训,并做好相关要求的转训和落实,不断提高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对《条例》、上级和本级相关制度文件的学习和宣传,把握政务公开内容、形式、程序等要求,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以来,按照上级行和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除办事程序、政策法规、机构职能等信息外,人行曲靖中支还就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涉及民生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金融行业数据等进行公开,保证信息公开及时、透明、完整。2018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30条,按时发布了《人行曲靖中支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动发布了2018年贺岁普通纪念币、2018年中国高铁普通纪念币、2018年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2019年贺岁普通纪念币等纪念币(钞)预约兑换公告,按月发布曲靖市金融运行情况,及时发布人民银行对外履职活动信息,提高了社会公众对人民银行履职的认识,方便社会公众监督,推进政务、行务公开透明。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人行曲靖中支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四部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人行曲靖中支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第五部分: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人行曲靖中支无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第六部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信息保密的界限把握不准,存在因保密需要将信息排除在公开范围之外,导致信息公开不全面的情况。

    二是将政务公开转化为央行决策支撑的渠道和方式不足,对如何收集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反馈提高人民银行工作水平的思考不够。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目录清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和要求,明晰可以公开的数据、事项和需要保密的数据、事项,并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对推进依法治行的重要性认识,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主动性,紧紧围绕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事项和数据,提高政务公开的全面性,让基层央行履职全过程更多地展现在社会监督之下,提高政务公开的全面性和规范性。

    二是拓宽社会公众监督和参与渠道,加强政务公开宣传,提高社会公众通过政务公开监督和参与政府决策的意识;加强政务公开反馈管理,除公布监督电话外,还需要通过意见箱、接待日、信访等渠道,收集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对相关工作进行整改完善,不断提高基层央行履职水平。
 
第七部分: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第八部分:附 表
 
    附表1: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表2: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统计表

    附表3: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统计表
 
 
 
附表1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0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已主动公开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数 0
      涉及商业秘密数 0
  涉及个人隐私数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
  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数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附表2
 
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被依法纠错 0
        其他情形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0
        被依法纠错 0
        其他情形 0
 
 
 
 
附表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光盘) 0
    4.其他收费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