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

发布时间:2017-04-06 16:42:52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2月21日在曲靖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 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克难奋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局良好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市人民政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扣转变发展方式主线,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战胜连年干旱等自然灾害,确保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市内生产总值1209.9亿元,增长13.1%;财政总收入309亿元,增长2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8.3亿元,增长21.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22.2亿元,增长2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77.7亿元,增长2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0.8亿元,增长2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08元,增长15.5%;农民人均纯收入5035元,增长21.9%。除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涨幅度略高于年初预期外,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均已完成。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拓展思路保运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得到新提高
 
        针对经济运行中水、电、煤、资金等要素紧缺的突出问题,我们上下一心、超前谋划、多措并举,努力化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面对生产生活用水严重短缺的困难,我们制定了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工作方案,及时启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投入1.8亿元抗旱资金,采取“引、提、运、拦”等措施,加大水源调集力度,推广工业用水循环利用技术,缓解了一批重点企业的生产用水困难和近百万人的饮水困难。实施水城水库和白浪水库等6件抗旱应急引水工程,基本保障城市供水安全。面对保煤矿安全生产与保全省全市电煤供应的双重压力,我们狠抓煤炭生产和调度,生产原煤4030.8万吨,供应电煤1674万吨,发电343亿千瓦时,保障了全省生产生活用煤用电需求。面对银根紧缩导致企业生产资金十分紧缺的难题,我们采取“争、贷、引、融”等办法,争取上级项目补助资金20.4亿元;新增贷款103.9亿元,贷款余额733.8亿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际到位国内市外资金225亿元,利用外资2.34亿美元。强化融资平台建设,16户融资担保公司累计担保金额57.2亿元。面对加强耕地保护与项目用地刚性需求的双重矛盾,我们调整完善规划,推进城镇上山、产业上山试点,推行项目熟地供应模式,新增建设用地1.1万亩。面对建设项目不足与保持投资持续高位增长的双重挑战,我们建立重点项目推进一线约谈制度、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和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一门进、一费清、一章结”服务制度,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年、综合素质提升年活动,着力打造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和创业福地。
 
        (二)调整结构谋转型,新型工业强市建设取得新成就
 
        加强政策支持和规划引导,大力推进以工业为重点的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多元、产业延伸、产业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工业总产值1524亿元,增长23.7%;工业增加值577亿元,增长17.6%。电力、煤炭、化工、冶金、烟草等支柱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产值占工业产值的80%。以越钢、双友、呈钢为主组建的钢铁集团进一步壮大;以会泽16万吨铅锌为重点的铅锌及下游产业进一步延伸;以昆钢煤焦一体化、麒麟焦化氨醇等为重点的煤化工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以曲靖卷烟厂、会泽卷烟厂技改为重点的烟草产业进一步优化升级。以3000吨多晶硅、锗深加工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加速推进。一批科技型轻工企业发展壮大,安费诺、新威电子、众力来福等一批电子信息企业投产。出台加快工业园区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安排1000万元工业园区专项补助资金,建成标准厂房112万平方米。园区实现产值693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45.5%,园区承载力、集聚力和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出台促进非公经济跨越发展的决定,组建中小企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完成非公经济增加值509亿元,增长18%。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质量兴市战略深入推进,认定省、市企业技术中心5个。 
 
        (三)突出特色强产业,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各级财政投入支农资金47.4亿元,增长42.4%。加快国家级产能县和省级主产县建设,完成粮食播种896万亩,实现粮食产量264.5万吨,增产10万吨。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加快十大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全力推进云南(曲靖)国际农业食品科技园、宣威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151个,指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0个,发展订单农业272万亩。收购烟叶424万担,实现产值39.2亿元,烟农户均增收4834元。实现肉类总产149.8万吨,畜牧业产值达180亿元。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179万亩,新建、改造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23个,确保了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四)优化结构促消费,第三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坚持扩内需增消费,完成服务业增加值337亿元,增长8.7%。曲靖万宇国际商贸城、麒麟综合物流配送中心开工建设,农校片区、荷花塘片区等大型商圈建设进展顺利,建成了财富中心、华盛国际商场等一批城市综合体。富源、罗平、师宗等铁路战略装车点建设加快推进。建成宣威日用百货配送中心、富源黄泥河物流中心等一批县乡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和农家店基本覆盖行政村和1000人以上的自然村。新建、改造农村规范化网点575个。兑现家电下乡补贴2697万元,摩托车、汽车下乡补贴3428万元,石油价格补贴1.39亿元。现代金融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增村镇银行1户、小额贷款公司10户、保险公司2户、银行网点6个。支持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积极开展农村互助社试点。餐饮住宿、信息、旅游等产业增势良好,餐饮住宿业零售总额增长20.1%,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3.9%,信息产业收入增长11%。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46亿美元,增长13.3%。
 
        (五)抓实项目保投资,基础设施得到新改善
 
        筹集1.2亿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抓实项目争取、开工、推进等重点环节,完成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六沾铁路复线建设进展顺利,沪昆客运专线启动建设。普宣高速公路、曲靖客运西站建设进展顺利。324线“一改高”工程与贵州连接段、师竹二级公路竣工通车。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287公里。从1月1日起,全市二级公路全部取消收费。阿岗、车马碧、黑滩河水库纳入西南五省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中国烟草宣威大型引水济榕工程加快推进,中国烟草幸福渠工程开工建设。启动富源岔河、宣威石城河、陆良大坝冲、会泽马厂等6件骨干水源工程建设。37件小(一)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工,113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推进。整合资金7.4亿元,改造中低产田地60.3万亩。麒麟、沾益、师宗被列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建成输变电工程9个、城市配网项目38个,农村电网改造4.58万户,增加输电线路150公里。启动无线城市建设,基础通信网络覆盖率达80%,互联网通村率达60%。
 
(六)建管并重提品质,城乡建设再上新水平
 
        麒麟、沾益、马龙、经开区同城规划、共域发展机制进一步完善,县城以上建成区面积达185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达37.6%;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61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达68%。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元建设、拆留并举、分步实施的模式,将中心城区4大板块、29个片区纳入旧城改造范围。珠江源大道南延线、靖阳路等26个城市交通项目和玉带公园、西城景观公园等10个城市景观项目进展顺利。改造供排水管网20.6公里,城市公共交通覆盖率达90%,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8.9%,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年”活动深入开展,车辆违法停放、违法违章建筑、户外广告、施工扬尘等综合整治力度加大,交通拥堵、城市脏乱差等问题有所改善。按照中小城市提质、小城镇协调发展的要求,抓好县城和重点镇提质扩容。利用农村危改、农村迁村并点、土地合理流转等政策加快小城镇建设,完成12个特色小城镇和2937个村庄规划。
 
        (七)以人为本重民生,社会事业建设取得新成绩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新建114所幼儿园,排除中小学D级危房30.6万平方米,改造加固B、C级危房10.6万平方米。学前教育快速发展,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加快发展,高等教育稳步发展。高度重视校园安全、校车安全、学生安全,在全省率先出台校车购置补助政策。医疗卫生体系逐步完善。新农合参合率达96.29%,统筹标准提高到230元,报销封顶线提高到5万元。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落实,完成2个县级医院、14个乡镇卫生院、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00个村卫生室建设。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得到提高。深入开展“地沟油”、食品非法添加剂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构建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市级五馆一中心建设顺利推进,县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完成16个乡文化站、272个村文化室和600个农家书屋建设。曲靖电视台、广播电台改革改版全面开展。启动6283个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竞技体育取得新成绩。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认真实施优生促进工程。顺利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全市户籍总人口达632万人。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取得新成绩,兑现移民扶持资金8900万元。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绩。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人防工作,驻曲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地方志、出版、档案、社会科学、政策咨询、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新闻、外事、侨务、保密、水文、妇女儿童、红十字、慈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社会保险扩面增容稳步推进,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338万人次。试点县(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19.5万人和8.8万人。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为9.6万人发放城市低保金1.6亿元,为29.3万人发放农村低保金2.7亿元,做到应保尽保。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一、二、三级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85%、75%和60%。创建100个市级敬老先进村(社区),建成1个县级国办养老机构和2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8.97万人发放高龄老年保健补助2857万元。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特别行动计划,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1.85万人。全面推进小额担保贷款和“贷免扶补”工作,扶持1.1万人实现创业。提供就业岗位4.2万个,新增城镇就业2.6万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筹措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30亿元,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5.97万套,基本实现低保家庭廉租房全覆盖。投入扶贫资金10.6亿元,实施整乡推进项目3个,省级整村推进重点村590个。30个新村庄、新社区建设进展顺利。
 
        (八)注重环境抓整治,可持续发展取得新进展
 
        节能减排、循环经济试点、重金属污染整治等工作积极开展。完善节能减排激励政策、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淘汰落后产能220.2万吨,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两污”设施项目全部建成运行,城镇污水处理率达85%,县以上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削减二氧化硫2.5万吨、化学需氧量724.2吨、氨氮153.2吨。生态环境建设得到重视和加强。新建沼气池2.26万口,节能改灶3万户。改造中低产林80.1万亩,建设速生丰产林20万亩,发展木本油料52.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1%。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稳步推进。妥善处置陆良铬渣非法倾倒事件,完成3.31万吨新铬渣和1.46万吨历史遗留铬渣无害化处理工作。做好陆良西桥片区等重点防控区域的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环境风险评估全覆盖监管,排查整治环境安全隐患26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23个。
 
        (九)社会管理抓创新,构建社会和谐稳定新格局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环境安全、土地矿产风险、安全生产三项评估机制。扎实推进"3568"安保双基工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调整充实市县两级安委会成员,实行安全生产巡视制度、“双立案、双责任”追究制度、“一票否决”制度和无后果责任追究制度,严肃事故查处,严格责任追究。狠抓安全生产行业“八大”专项整治,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煤矿瓦斯防治“十条禁令”和加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十项要求”,强化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等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消除安全隐患4.9万个。积极稳妥处置了师宗"11.10"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防灾减灾体系和公共应急体系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增强。
 
        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完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化解信访积案161件。完成“六五”普法任务,启动“四五”依法治市工作。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狠抓严打整治常态工作,启动第三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市人大决议,坚持重大事项向市人大报告和向市政协通报制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9件、政协提案252件,办结率、满意率达100%。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强化审计监督,前置审计核减项目资金5.74亿元。加强执法监察、廉政监察、效能监察和纠风治乱工作,给予行政问责110人、政纪处分148人。精简行政审批事项239项。各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县、乡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实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有序开展,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慎推进。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驻曲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曲靖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足与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矛盾并存,经济发展方式亟需转变;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仍需提高;教育、医疗、就业和住房等民生问题备受关注,统筹兼顾各方利益任务繁重;社会管理基层基础相对薄弱,和谐社会建设面临新课题;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日趋凸显,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服务科学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重点突破,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政府工作的收官之年,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全球经济受美国财政问题和欧洲债务危机影响,经济活力正在减弱,长期低迷的可能性加大。国内经济环境总体向好,中西部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大,经济增长正在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就曲靖而言,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云南实施桥头堡战略,滇中城市一体化步伐加快,曲靖的发展进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仍面临着严峻考验,尤其是水资源等要素保障不足,交通、物流、社会事业等发展基础还较为薄弱,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与加快经济发展的矛盾更加凸显,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逼更加紧迫。我们必须危中求机,紧扣发展主题,抢抓发展机遇,谋划发展举措,争创发展优势,全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良好势头。
 
        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省委九届二次全会以及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开放包容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曲靖”总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奋力跨越为关键,以做强产业、壮大经济实力为重点,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坚持稳中求进、变中求新、好中求快、快字当先、好字当头、能快则快、又好又快,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攻坚克难、加力奋进,着力打基础、调结构、转方式、强产业、兴科教、活机制、强统筹、惠民生、抓安全、建生态、保稳定、促和谐,争当全省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和建设山地宜居城的排头兵,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
 
        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市内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6‰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104%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扩大总量、提升质量,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增长
 
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曲靖转型跨越发展的第一着力点,大力实施工业跨越发展计划,推动工业三年倍增,力争工业总产值年内突破1900亿元,增长26%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690亿元。
 
        做强做优支柱产业。建立重点产业、骨干企业、产业园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要素和政策保障“六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推进产业集聚,集中优势资源培育产值超百亿元的5大产业、3大园区,打造产值超300亿元的煤炭开采及炼焦业,产值超200亿元的电力、有色金属及矿冶产业,产值超150亿元的烟草制品、化工产业,产值超50亿元的汽车及其配套、建材产业,产值超20亿元的新材料、食品加工产业。培育曲靖卷烟厂、云维集团、曲靖供电局、曲靖钢铁集团4户产值上100亿元的龙头型企业,一汽通用红塔、众一精细化工等33户产值上10亿元的规模型企业,100户产值上1亿元的成长型企业。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中小企业围绕大企业、大产业配套发展关联产业,实现优势资源就地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集中度,形成横向配套、纵向延伸、产业协作、良性互动的产业集群,力争非公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4%以上。
 
        全力发展园区经济。深入实施工业园区“三年倍增、五年翻两番”行动计划,修编工业园区规划,优化园区空间布局。继续实施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推进年活动,安排1亿元以奖代补资金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重点工业园区全部实现供地、供水、供电、厂房、道路、通讯、排污、政策、服务九配套。新建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推进经开区数字园二期项目建设。完善迁企入园政策,鼓励企业进入园区集中发展。做强做大园区主导产业,推动企业集中化、产品关联化、产业聚集化,使园区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加快推进北方驰宏光电子材料产业基地、一汽通用红塔20万辆整车搬迁等18个项目前期工作。启动500兆瓦单晶多晶硅切片、省烟叶复烤公司烟叶复烤中心、红云红河集团烟叶复烤仓储、富源矿山机械等31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云铝富源百万吨铝产品深加工、乔治白服装、新威电子1.5亿套电子产品、会泽烟厂30万箱卷烟技改等51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工业园区总产值突破86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45%。
 
        全力做好要素保障。继续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困难。支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企业合作,搭建科技创新企业和中小企业孵化平台。全力抓好高端科研人才、企业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加强本土人才尤其是产业工人培养,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加快煤矿复产验收,尽快恢复4500万吨煤矿产能。强化电力运行调控,落实差别电价政策和龙头企业、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电价优惠政策,切实保障生产生活用电需求。狠抓企业生产用水保障,大力推广循环用水技术。做好铁路运力协调。积极协调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服务机构,创新投资基金品种,组建中小企业创业发展基金,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力争企业贷款增长15%。细化和落实保护坝区农田、建设山地城镇的配套政策措施,发挥好差别化耕地占补平衡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坚持和完善土地矿产违法行为风险评估预警,通过增减挂钩、矿村共建等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抓好6个国家级、18个省级未利用土地开发利用试点工作。继续采取熟地供应模式,盘活存量土地4000亩,力争新提供项目用地2万亩。
 
        (二)壮大产业、强化基础,巩固农业基础地位
 
        认真贯彻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力争农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6000元。
 
        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牢固树立抗旱夺丰收思想,坚持稳产高产不放松,综合运用结构调整、农艺抗旱栽培技术等措施,增强农业科技攻关和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现代化农机装备水平,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900万亩,力争粮食总产达285万吨。
 
        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认真落实特色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发展和品牌培育扶持政策,围绕“十优十强”、“一县一区、一乡一园”建设,加快西南重要的优质猪、肉牛、淡水养殖深加工基地建设,力争建成全省最大的植物色素、蔬菜、蚕桑、魔芋种植深加工基地。推进畜牧业规模化发展,实现肉类总产160万吨,畜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以会泽鱼子酱加工、罗平新海丰渔业加工为依托,完成水产养殖30万亩,实现产值11亿元。以万寿菊天然色素、辣红素加工为依托,完成色素基地面积15万亩,力争实现产值2亿元。以陆良新千佛为依托,发展蚕桑31万亩。培育7个万亩以上的蔬菜生产基地。巩固魔芋种植面积25万亩。推进种植业种业展示基地和养殖业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快以农产品检验检测、种子选育、农业环境保护等为主的农业科技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培育50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18户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稳定烤烟种植规模147万亩,收购烟叶400万担。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中药材等新兴产业。继续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大力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落实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做好会泽、宣威、师宗、罗平国家级片区县扶贫开发规划,抓好238个国家级重点贫困行政村规划。完成宣威市阿都乡、普立乡和会泽县大桥乡“整乡推进”扶贫开发建设任务,启动500个村的扶贫“整村推进”工作。完成30个新村庄、新社区建设,力争再启动建设一批。完成65个自然村村容村貌整治。推进山区农业综合开发。抓好罗平烟叶生产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整合资金7.84亿元改造中低产田地56万亩。新增转移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8.5万人,力争农民工资性收入人均增收100元以上。继续推进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
 
        (三)创新业态、扩大消费,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把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增强中心城市功能的着力点,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改善消费环境,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力争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30亿元。
 
        顺应现代服务业与新型工业城市融合发展趋势,提升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水平。完善现代物流体系,推进南海子、黑老湾物流中心和有色金属物流中心、滇东北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等工业物流中心建设,着力抓好曲靖万宇国际商贸城、沾益温州国际商贸城、滇东粮油物流中心、麒麟综合物流配送中心等一批重点物流项目建设。积极协调推进重点企业铁路专用线和战略装车点建设。促进金融服务业多元化发展,围绕主流金融业务、非银行类金融机构、要素市场和金融保障体系建设,大力支持银行、证券、保险业发展。设立股权投资基金。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银企合作,做大做强公投、城投、水投、开投四大投融资平台,发展壮大曲靖市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投融资担保公司和村镇银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农民房地产、林权评估抵押贷款工作。继续抓好金融IC卡试点。注重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培育发展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网络服务等新兴服务业,促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连锁化经营。加快运用信息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顺应消费升级与珠江源大城市互动发展趋势,大力发展餐饮、购物、养老、家政、物业管理等生活性服务业。着力建设一批集购物、商务、娱乐、餐饮、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商贸集聚区,不断提高规模化经营、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水平,重点抓好中心城区荷花塘、西片区等10个品牌商圈建设,每个县城至少建设1个商贸集聚区,打造滇黔桂结合部区域消费中心。统筹城乡发展与农村消费升级,抓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发展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配送等服务,努力改善消费环境。新建、改造10个配送中心、150个农家店、20个集贸市场及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积极组建云南金色乡村集团,启动供销物流园区建设,新建10个金色乡村农产品连锁超市、10个市县两级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100个农村规范化网点。
 
        顺应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积极发展康体休闲、美食、度假旅游。要像重视经济硬实力一样重视文化软实力,像发展支柱产业一样发展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占市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坚持文化与产业对接、与城市结合、与人相融,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积极发展广播影视、图书发行、数字读物、创意、演艺娱乐等产业。深入挖掘和开发利用爨文化、铜商文化、饮食文化等文化资源,启动一批以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为载体的文化产业园。提升珠江源、罗平布依风情、会泽铜商等旅游文化品牌内涵,办好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珠江源美食文化节等重大节会活动。每个县至少启动建设1个五星级酒店。抓好五龙水寨村、娜姑白雾村等13个省级旅游特色村建设,推出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美食文化旅游精品。力争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3.7亿元,增长17%以上。
 
        (四)稳定投资、强化基础,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坚持扩大投资规模和优化投资结构并举,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投融资体系,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0个,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突破千亿元。鼓励和调动更多的资金投向实体产业,力争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比重增加2个百分点以上。市级安排3000万元、县级安排不少于500万元经费,抓实项目前期工作。坚持基础先行,加快以水利、电力、交通、信息为重点的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缓解发展瓶颈制约。
 
        实施兴水强市战略。推进车马碧、黑滩河等大中型水库前期工作,积极创造开工条件。加快富源洞上、宣威红石岩、沾益水洞山、马龙石灰冲等18件骨干水源工程和37件小(一)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争取新开工阿岗、会泽迤北、麒麟乡箐等5件骨干水源工程,启动陆良莲花田1件中型和100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沾益白浪、西河节水增蓄等27件抗旱应急增蓄工程,实施独木水库、罗平湾子至鲁布革、师宗小跑午等永久性调水工程。完成中国烟草引水济榕、幸福渠工程建设。完成抗旱打井100口,力争新增供水能力1万立方米。加快沾益、麒麟、宣威、会泽、师宗5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抓好灌区建设、水土保持、干支渠防渗等工程。建成小水窖2万件、管引工程1万件、小水池5000件、小渠道5000件、小坝塘50件、小泵站20件,解决40万人饮安全问题。
 
        完善交通运输体系。抓好六沾二线扫尾工作,多渠道筹资加快沪昆客运专线征地拆迁进度。加快宣普高速、会泽至小江三级公路、曲靖西北客运站和罗平东站建设。争取启动建设黄泥河过境线、宣威西北过境线、国道213线江底至钢厂公路改造工程。推进曲宣高速、沾待高速、曲靖东南过境线和4条国道改造提升工程前期工作。启动曲靖南客运站、会泽客运中心站和5个乡镇客运站建设。改造麒麟温泉大桥等5座危桥,建设通乡油路95公里、通村硬化1000公里。做好富源法黄、宣威鸡田等8条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取消后的债务锁定、人员安置等后续工作。
 
        强化电网保障能力。围绕保障市内电力生产生活需求,新开工建设马龙龙海、麒麟翠山、珠街和宣威永安4个变电站。建成110千伏三宝、白水等4个输变电工程。加大城市配电网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力度,改造城市配电网线路117公里,新建和改造农网10千伏及以下线路4463公里,确保户表覆盖率达95%。
 
        提速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信息基础设施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信息服务体系,提高信息网络传输能力,信息网络覆盖率达90%,推进数字曲靖建设。推进“两化融合”,加快物联网开发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在重点行业和工业园区培育一批试点企业和示范园区,扶持一批“两化融合”项目,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无线城市和数字园区建设,围绕政务服务、城市交通、现代物流等行业,建立完善无线宽带信息系统,实施物联网和互联网新技术融合,实现中心城区高速无线宽带全覆盖。
 
        (五)完善功能、统筹城乡,提高城市宜居宜业水平
 
        继续推进人民满意城市行动计划,坚持规划、建设与管理并举,中心城市、县城与乡镇并重,促进中心城市、县城、集镇、中心村协调发展,力争城镇人口达238万人,城镇化水平提高2个百分点。
 
        做好规划布局调整。按照“守住红线、统筹城乡、城镇上山、农民进城”的要求,依据区域地形地貌、历史文脉、产业布局和社会需求,明确山地城镇建设思路,优化城市组团功能定位和建设风格,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的前瞻性和统筹水平。科学编制珠江源大城市总体规划、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和中心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完善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开展中心城市立体交通规划。完成罗平板桥、宣威杨柳、沾益盘江等20个省级重点特色小镇、875个行政村和11099个自然村规划。严格规划实施,将城市各项建设活动纳入法制化轨道,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
 
        着力建设山地宜居城镇。健全规划调控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山地开发机制,转变城乡建设用地方式,引导基础设施、服务设施、产业建设资金向山地城镇和产业项目倾斜,鼓励更多社会资金投向山地城镇建设。坚持城市组团发展思路,支持各组团在统一规划框架下,依据自身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和公共服务,进行差异化开发建设,实现城市规模扩张与功能完善、品质提升的有机结合。重点抓好1个省级、3个市级、9个县级山地城镇建设试点,争当全省山地城镇建设排头兵。在每个县选择1个乡镇开展小城镇“十个一”工程建设试点,打造一批产业集中、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特色集镇。
 
        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旧商业区、旧住宅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加快农校、西门街、荷花塘等片区改造,每个县启动1个旧城片区改造项目。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功能性、配套性和服务性作用,加快南片区防洪调节库、玉带公园、西城景观公园、沾益西河综合治理、马龙河生态景观带等14个城市景观项目建设。力争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人均公共绿地达10平方米以上。完善组团式、网络化城市道路体系,加快推进珠江源大道南延线、南海子至小坡、西城至南海子等49条道路建设,新建12个公共停车场,新增3600个停车位。新建、改造80座公厕。完善城市防洪体系,提高水患应对能力。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推行全天候执法模式,开展环境卫生、垃圾积存、施工现场、河道和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延长公交线路,加大公交场站建设。加强道路交通综合管理,消减通行堵点。实施数字城管网、治安视频监控网、交通智能管控网全覆盖。协调解决好曲胜路小坡、沾益、天生桥、白水4个收费匝道和昆曲路曲靖收费匝道、曲陆路曲靖、陆良收费匝道的外移工作。理顺市、区城市规划管理体制,建立部门协同、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机制。
 
        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宽中小城镇落户条件,建立健全就业创业扶持、教育、住房、社保、医疗卫生等机制,落实好进城农民权益保障措施。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林地使用权等农村土地权益流转新路子,引导农村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
 
        (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筑外向型经济新格局
 
        构健全面开放格局。紧紧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云南桥头堡战略实施机遇,主动参与区域合作与竞争,积极参与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经济合作,积极承接东部优质产业转移。理顺国家级经开区体制机制,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申报扩区,利用经开区和工业园区的政策优势,发挥好开放合作和产业集聚的平台作用。加快申报曲靖综合保税区,争取设立曲靖海关和商品检疫检验机构,畅通区域进出口渠道。加快特色农产品出口加工基地和冶金化工出口深加工基地建设,不断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8亿美元。
 
        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抓好沾益撤县设区工作。调整财政转移支付结构,加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继续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稳步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推进“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培育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机构。继续推进供销社、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管理体制和林权制度配套改革。争取建立牛栏江水能资源开发利益分享机制。构建资源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健全土地规划调控、激励约束、耕地补偿、权益保障、山地开发、增减挂钩、矿村共建、政策保障八大机制。
 
        提高招商引资质量。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营造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舒畅的社会环境、包容开放的人文环境。创新招商方式,开展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委托招商、代理招商,推动招商引资由部门招商、政府招商向市场主体招商、社会招商转变。大力推进央企、省企、外企、民企入曲,引导各类资本投向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支持企业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和销售中心。落实利用外资向中西部转移的优惠政策,鼓励外商投资设立创业投资企业和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加大实际到位资金考核力度,推动招商引资向选商引资转变,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财税贡献率高、劳动就业率高的项目。引进市外国内资金突破26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3800万美元。
 
        (七)汲取教训、狠抓整治,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
 
陆良铬渣非法倾倒事件和师宗"11.10"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警示我们,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要以知耻而后勇的精神,坚持安全发展不动摇,履行监管责任不懈怠,强力扭转环境安全、生产安全的被动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更加重视环境保护。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等手段,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强化新上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切实改变“重审批、轻监管、轻验收”的现象,完善环境污染事故预防和处置体系,加大陆良西桥等区域的重金属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监管和防治力度,依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环境安全。完善饮用水源地保护的政策措施,做好南盘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及饮用水源地的环境保护,确保主要流域、区域水环境安全及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现状。切实抓好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和生态工程建设,落实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和退耕还林政策,完成人工造林90万亩,封山育林20万亩,改造中低产林8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2%以上。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16.93万亩,建设沼气池3万口,节能改灶3万户。
 
        更加重视节能减排。按照整体协调、循环再生、健康持续的要求,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开发推广源头减量、循环利用、零排放和产业链接技术,建设一批示范园区和绿色企业。淘汰落后产能350万吨,削减二氧化硫6700吨、化学需氧量2200吨、氨氮350吨。坚持城市污水处理在线全程监测,力争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中水回用率达35%以上。解决好城镇生活垃圾的运输、处理问题,确保城镇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建立环境预测预报集成系统,健全城市空气质量、辐射、机动车尾气排放等环保监控措施,确保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以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启动危废处置中心建设。
 
        更加重视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深化对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反复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继续深化"3568"安保双基工程建设,进一步落实“两个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八项制度”,全面贯彻落实煤矿瓦斯防治“十条禁令”和加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十项要求”。创新事故隐患排查机制,坚持和完善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制度。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易燃易爆物品、建筑和公共场所、学校安全、食品药品、尾矿库等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对证照齐全、合法经营、生产条件达标的,建立机制,加强监管;对证照不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彻底整顿,限期达标;对无证无照、违法非法生产的,坚决予以取缔,严格追究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力度,严格安全生产信息报告制度,加大事故查处力度,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安全应急救援能力。确保亿元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等四项相对指标控制在省控指标以内,推进安全生产由明显好转向稳定好转转变。
 
        更加重视防震减灾工作。以地震、地质、气象和生物灾害防治为重点,健全自然灾害和事故灾害的防范与综合治理、抢险救灾等机制,构筑应急救灾与常态防灾相结合、救灾减灾并重、城镇农村统筹、治标治本兼顾的科学防灾减灾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基层减灾救灾装备建设。强化抗震设防质量监管,着力加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建立完善地质灾害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大对公路、铁路、学校、矿山等重点部位地质灾害的防治力度。完善层层负责、汛期值班、险情巡查和灾情速报制度,确保应急反应快速、到位、高效。
 
        (八)完善体系、构建和谐,全面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公共需求。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人才兴市“百十千百”工程,健全和完善人才工作长效机制,努力打造人力资源强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布局优化。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新建各类幼儿园95所,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75%。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完成改造20万平方米,全力缓解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入学难、大班额问题,保持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在99.5%以上、初中毛入学率在100%以上。加强薄弱高中建设,推动优质高中和特色高中快速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完成曲靖职教中心二期工程,加快会泽、罗平等职教中心建设,力争中等职业在校学生和普通高中在校学生规模基本持平,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设立特殊教育专项资金,在30万人口以上的县(市)区建成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积极支持高等教育提高办学水平。高度重视校园安全,认真落实校车补助政策。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医疗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和卫生监督体系建设,提升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和公立医院五项改革。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兴办医疗机构。迁建市妇幼医院,抓好宣威、师宗等4个县级医院和陆良、马龙等4个县级急救中心建设,加快4个乡镇卫生院和95个村卫生室建设。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新农合统筹标准提高到290元,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7万元。积极探索新农合与商业保险相结合,加快推进即时结报改革。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完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制度。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中医专科专病建设,实施名院、名科、名医工程。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实施“妇幼健康计划”,提高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标准,推进免费优生促进工程试点,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等惠民政策,不断提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
 
        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和文化惠民工程。加快五馆一中心建设,打造文化新地标。完成罗平、师宗、富源、宣威4个县级体育中心和2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792个村文化活动室、250个农家书屋建设,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探索无线覆盖与有线网络互动,加大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力度,解决好群众看电视难、听广播难的问题。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大力发展竞技体育,积极组织参加第八届农民运动会,加快第十四届省运会相关设施建设。
 
        推进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培育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在全社会形成加快推进富民强市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网络问政和新闻舆论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充分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作用。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发展基层民主,完善基层自治制度。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九)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坚持富民强市、富民优先,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民生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稳步扩大就业。坚持重点扶持就业与整体推进就业相结合,坚持稳定就业与创新就业相结合,推进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建设工作。认真贯彻结构性减税政策,最大限度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调整部分行业营业税税率,最大限度减轻小微企业税负。加大“贷免扶补”与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等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专项活动,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工作。
 
        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建立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收入增长机制,建立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严格执行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最低工资标准提高15%。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体系,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工作,完善公务员津补贴正常调整制度。按时足额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和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提高参保人员待遇水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提高15%以上,适度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各项社会保险扩面和基金征缴工作,加大农民工、非公经济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力度,对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灵活就业人员实行社会保险缴费补贴,确保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将中央及省属企业农民工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将国家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纳入工伤保险统筹范围。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调整长效机制,完善城乡低保、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专项救助等覆盖城乡居民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实施“温暖关爱计划”,新建6所农村敬老院。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5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创建100个敬老先进村(社区)。
 
        提高住房保障水平。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加大资金投入,落实用地指标,统筹推进新开工和结转续建保障性住房建设,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6.98万套。加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管理,推行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建材和部件供应质量终身责任制,确保工程质量和分配公平,最大限度地帮助困难群众以低成本改善住房条件,实现住有所居目标。
 
        全力保障市场供给。严格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稳定粮、油、肉、蛋等农副产品供应,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完善蔬菜直销点网络体系,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加强省级猪肉储备和市级猪肉储备监管,制定完善粮油、肉类应急供应方案。确保全市粮食储备5.3万吨,市级活猪储备1.87万头,食用植物油储备315万公斤,建立市级应急成品粮350万公斤。
 
        (十)创新机制、维护稳定,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创新社会管理方式。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帮教管理、网络信息建设管理为重点,改进方式方法,完善政策法规,努力提升社会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深入开展“四群”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建立健全民情责任区、民情联席会议、工作巡视、信访接待等制度,注重在决策中体现和维护群众权益,推进领导干部接访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机制化,正确反映和妥善处理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关系。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深化人民调解,创新行政调解,推进联动调解。着力解决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环境污染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纠纷,依法保障群众权益。建立健全打防控体系,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预防打击犯罪,把治安防范网络覆盖到城镇街区、农村村寨和居民楼院。深入推进第三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
 
        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实施“灾害应急计划”,加快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推进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应急管理科普宣传和培训,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完善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的监测预警机制、应急救灾物资生产储备调用补偿机制、社会动员机制、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机制,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十一)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打造廉洁高效政务环境
 
        继续推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建设,深入开展“环境创优年”活动,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增强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调查研究、听证公示、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减少行政执法层级,把严格依法办事贯穿于政府工作各个环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加大效能监察和行政问责力度,狠抓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落实,严肃追究滥用权力和失职渎职行为。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用改革创新和市场经济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注重发挥政府在稳定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基础薄弱环节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深化投资体制改革,除政府投资项目和关系经济安全、涉及整体布局和影响资源环境的项目,其他原则上由投资者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继续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对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领域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精减和调整,放宽社会和私人资本进入限制。
 
        大力提升行政效能。创新服务方式,整合硬件设施,打造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三个平台,优化服务流程,提高行政效能。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建立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公开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完善信息发布平台和制度。强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政务服务进园区,建设园区服务中心。大力推行和规范网上审批,完善重点项目推进一线约谈制度、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和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一门进、一费清、一章结”服务制度,对所有审批事项,实行一个部门牵头、一个窗口受理、一套数据审批、一次现场勘查、一次集中会审,实现工作无缝对接。继续推行行政问责、首问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加强行政绩效管理,把规范服务、便利服务、亲切服务作为公开承诺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公信力。按照统一进场、管办分离、规则主导、全程监管的运行机制,推进县、乡公共资源交易网络体系建设,确保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依法办事、规范管理、阳光交易。
 
        强化勤政廉政建设。强化各级政府及其公务员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用心工作。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大行政问责力度,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查处各种消极腐败行为,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改革市县政府机关事务管理体制,降低行政成本。着力优化支出结构,下大力气精简会议、文件,严格控制公务支出,严格领导干部出国出境审批,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标准,把有限财力集中用到加快曲靖发展上,勤勉尽责,秉公用权,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让全市人民放心,让全市人民满意!
 
        各位代表,新的任务繁重艰巨,新的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以扎实的作风取信于民,以实在的业绩回报于民,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