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8 15:33:08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政府   

曲靖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函〔2014〕215号)要求,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所辖9个县(市、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曲靖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件等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j.gov.cn/)查阅或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4年,曲靖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委、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稳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制定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曲政办发〔2014〕32号)下发到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作了明确要求,并将任务细化到了具体责任部门。制定下发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办法的通知》(曲政办发〔2014〕108号),将9个县(市、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指标,列入县(市、区)年度千分制综合考核和市直单位年度百分制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作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的重要基础。制订印发《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的通知》(曲政办函〔2015〕2号),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按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适时抽查各地、各部门年度报告公布情况,确保按照规定的时间和内容公布年度报告。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转发《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分解细化方案文件的通知》(曲政办发〔2014〕57号),按通知要求细化分解任务,规范政务信息发布,深入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4年,曲靖市人民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143652条。
  (三)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全面开展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大力推行网上政务服务和公益服务,设置了今日曲靖、政务动态、通知公告、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办件查询、网上信访、办事指南、办事大厅、“四城联创”等26个栏目,搭建起了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和互动交流系统,切实满足了公众信息查找、文件资料和表格下载的需要,并实现了与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网站的链接,构成了政府网络群,保障了政府信息全面、及时、有效公开,充分发挥了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四)加强培训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指导。围绕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任务,市政府办公室精心组织,在2014年3月10日召开了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会上,市政府秘书长罗世雄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杨云光就政务信息工作,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全恩德就网络舆情应对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洲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160余人分别作了专题培训。2014年10月22日至25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了为期3天的全市新闻发言人培训会,对全市260余名新闻发言人进行了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范围。2014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条例》规定,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一是政府组织机构情况。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领导成员及工作分工、机构设置及职能、人事任免等信息。二是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信息。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及相关政策。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专项发展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政策等信息。如:《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四项制度建设专栏”、“社会评价工作”等。四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本年度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情况,包括固定资产投资、财政、居民生活、城市建设等统计信息。五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本年度编制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等信息。六是政府采购信息。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本年度政府招标、投标及采购公告等信息。七是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本年度重大建设项目基本情况、重大建设项目建设情况和进展情况。八是重点领域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深入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高校以及医疗卫生机构等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公开扶贫工作重点、“三农”工作的政策和措施、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校舍安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就业服务、人事考试、职业资格认证、职业技能鉴定等信息。九是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主要公开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应急指南、应急示范、应急志愿队伍建设等信息。十是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主要公开了环境监测、污染防治、安全生产、食品药品质量监查等信息。
  (二)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形式。2014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电子大屏、信息公开栏等形式,通过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等渠道,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公开方式,积极完善手机报、热线电话、政务微博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便群众获取各类信息,赢 得了广泛好评。一是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政府信息59642 条,其中:市政府及其部门发布信息 6334 条,9个县(市、区)发布信息53308 条。二是新闻发布会。全市进一步完善了政府新闻发布机制,市级明确了新闻发言人4名,县(市、区)共明确了新闻发言人30名。2014年,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27场,内容涉及“4·07”下海子煤矿透水事故、“8·03”地震会泽灾区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曲靖至丽江“珠江源号”首列列车开行、民生保障等主题。三是政府公报。本年度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通过政府公报公开重要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表彰等相关信息。《曲靖政报》刊登发布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文件等共计160余件(条),编辑出版12期,总计48000份。9个县(市、区)政府发布政府公报合计编辑出版108期,总计324000份,刊登发布有关文件等共计1500余件(条)。四是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全市各级各行政机关扎实推进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对经济社会发展、涉及公共利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工作,能组织听证的在实施前都组织听证,该公示、通报的都向社会进行公示、通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2014年,全市共组织重大决策听证22项(次)、公示重要事项745条、发布重点工作通报978项。五是公共查阅场所公开情况。全市各级有关部门积极加强公共查阅场所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档案馆和图书馆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硬件和软件设施,为公众查阅提供优质服务。全市各级政府在档案馆、图书馆或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352个,全年接待查阅234239人(次)。六是便于公众知晓的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全年通过手机报、热线电话、行政办事服务大厅、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屏、服务手册、政务微博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新渠道公开政府信息2857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本年度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9件。其中:现场书面申请55件,电子邮件申请7件,传真方式申请3件,信函申请12件,其他方式申请2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本年度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9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60件,“同意公开答复数”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6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件。    
 (三)咨询处理情况 。一是“96128”政务信息查询。全市全年“96128”专线累计应答电话9083人(次),除用户自行挂机和平台解答外,转接6062次,转接成功率达84.1%。二是政务网络查询。全市全年政务信息网络查询系统累计受理群众网上提问1027件,办结回复799件,回复率为77.8%。三是现场咨询。全市全年各级行政机关接受现场咨询185762人(次),现场答复185762人(次)。四是其他方式查询。通过拨打办公电话或系统专线查询7675人(次),答复7675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4年,曲靖市信息公开工作未对公民、法人及任何组织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述情况
  本年度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以来,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个别单位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工作不够重视,工作紧迫感不强,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到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高度去思考、去谋划。二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个别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滞后,流于形式,不能及时向群众反映工作进展情况。对重点环节的公开,尤其是群众最为关心的人、财、物事项的公开不彻底。三是信息公开方式不够多元。公开方式单一,局限于运用传统公示栏、报刊、传单等方式公开,不善于运用新媒体。已建立政务网站的部门网站维护不及时,公开内容时效性不强,更新速度缓慢。四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约束与奖励机制不够完善,少数干部同志对信息公开内容把握不够准确,不能妥善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对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能全面掌握。
  下步工作中,曲靖市将根据《条例》的规定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不断深化主动公开,稳妥开展依申请公开。一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财政、环保、征地拆迁、食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二是围绕行政体制改革,将“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融入各个行政程序,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行使。三是规范政府信息的采集、编辑、公开程序,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保证公开质量。四是加强工作机构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开展。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