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8 15:30:33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政府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函〔2014〕6号)要求,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所辖9个县(市、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曲靖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件等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曲靖市人民政府”(http://www.qj.gov.cn/)查阅或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3年,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有效开展,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南省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云南省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及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暨培训会议精神,尤其是市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拓宽公开领域,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强化监督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县(市、区)年度千分制综合考核,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市全年通过各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10254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范围。2013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条例》规定,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一是政府组织机构情况。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领导成员及工作分工、机构设置及职能、人事任免等信息。二是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信息。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及相关政策。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专项发展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政策等信息。如:《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曲靖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关于曲靖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四项制度建设专栏”、“社会评价工作”等。四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本年度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情况,包括固定资产投资、财政、居民生活、城市建设等统计信息。如:《曲靖市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全市各乡镇农业主要指标及位次》等。五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本年度编制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等信息。如:《关于曲靖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等。六是政府采购信息。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本年度政府招标、投标及采购公告等信息。如:《广播节目覆盖建设项目招标公告》、《曲靖市太和山垃圾填埋场绿化工程招标公告》、《宣威市东山镇马场河瓦路段农村河道整治工程资格预审公告》等。七是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本年度重大建设项目基本情况、重大建设项目建设情况和进展情况。八是扶贫、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主要公开了扶贫工作重点、“三农”工作的政策和措施、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校舍安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就业服务、人事考试、职业资格认证、职业技能鉴定等信息。九是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主要公开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应急指南、应急示范、应急志愿队伍建设等信息。十是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主要公开了环境监测、污染防治、安全生产、食品药品质量监查等信息。
  (二)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形式。2013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府公报等主渠道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积极通过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开辟完善手机报、热线电话、行政办事服务大厅、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屏、服务手册、政务微博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便了人民群众获取各类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赢得了广泛好评。一是网站公开。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政府信息6943条,其中:市政府及其部门发布信息5607条,9个县(市、区)发布信息1336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67013 条,其中:市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信息6701条,9个县(市、区)主动公开信息60312条。二是新闻发布会。全市进一步完善了政府新闻发布机制,明确了新闻发言人。2013年,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16场,发布信息598条,内容涉及美丽云南·活力曲靖、南博会、抗旱救灾、罗平油菜花节、民生保障等主题。三是政府公报。本年度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通过政府公报公开重要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表彰等相关信息。《曲靖政报》刊登发布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文件等共计170件(条),编辑出版12期,总计48000份。9个县(市、区)政府发布政府公报合计编辑出版108期,总计324000份,刊登发布有关文件等共计1500余件(条)。四是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全市各级各行政机关扎实推进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公共利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工作,能组织听证的在实施前都组织听证,该公示、通报的都向社会进行公示、通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2013年,全市共组织重大决策听证18项(次)、公示重要事项733条、发布重点工作通报1018项。五是公共查阅场所公开情况。全市各级有关部门积极加强公共查阅场所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档案馆和图书馆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硬件和软件设施,为公众查阅提供优质服务。全市各级政府在档案馆、图书馆或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352个,全年接待查阅223236人(次)。六是便于公众知晓的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全年通过手机报、热线电话、行政办事服务大厅、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屏、服务手册、政务微博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新渠道公开政府信息2625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本年度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3件。其中:现场书面39件,电子邮件申请2件,传真方式申请5件,信函申请12件,其他方式申请5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本年度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3件。其中:“同意公开”55件,“同意部分公开”4件,“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件,“非本机关职权范围数”1件,“不予公开”2件。
    (三)咨询处理情况。一是“96128”政务信息查询。全市全年“96128”专线累计应答电话7575人(次),除用户自行挂机和平台解答外,转接5260次,转接成功率达87.94%。二是政务网络查询。全市全年政务信息网络查询系统累计受理群众网上提问1077件,办结回复782件,回复率为72.6 %。三是现场咨询。全市全年各级行政机关接受现场咨询187572人(次),现场答复187572人(次)。四是其他方式查询。通过拨打办公电话或系统专线查询8025人(次),答复8025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3年,曲靖市信息公开工作未对公民、法人及任何组织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述情况
    本年度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阳光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四项制度的实施,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群,采取了切实有效地措施,特别是在加强组织协调、目标管理考核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部分县(市、区)、直属部门未引起足够重视,信息公开、信息查询的工作力度不够;在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强化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今后将采取措施,不断改进。一是继续强化组织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任务分解,层层抓落实。二是加大对市直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改变一些部门重视不够的现状。三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搞好培训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