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8 10:18: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化解经济下行压力,克服了外需下降、内生动力不足、发展中新旧矛盾交织等困难,保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成绩来之不易。

2014年,宏观经济持续低迷造成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不足,煤矿长期停产整顿对实体经济和财税收入形成严重冲击,全市部分指标完成不理想。7项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5项指标未能完成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预期目标。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1%,超计划目标0.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4%,超计划目标6.4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1%,超计划目标0.1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3.2%、人口自然增长率6.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4%,均控制在计划目标内。市内生产总值增长4%,未完成增长11%的计划目标;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1%,未完成增长23%的计划目标;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下降4.8%,未完成增长13%的计划目标;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未完成增长11%的计划目标;城镇化率达42.6%,未完成45%的计划目标。

(一)着力稳增长,经济运行调节措施有力

针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实际,坚持每月研究经济运行情况,每季度召开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密切跟踪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指导意见36条、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意见21条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成立了10个以市级领导为组长的促投资稳增长保安全工作督导组,召开现场推进会63次,限期解决问题526个。市内生产总值实现1649.4亿元,增长4%,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10.2亿元,增长6.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839.4亿元,增长1.7%,其中工业实现增加值721亿元,增长0.1%;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99.8亿元,增长7.5%。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18.8∶50.9∶30.3。

(二)着力抓机遇,重点改革试点取得突破

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完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29项。积极推行行政审批二号章制度、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本通,推动中介机构与审批机构脱钩,完成了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制定出台了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实施细则和指导目录,研究制定了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新设金融机构奖励及补助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完善企业上市和“新三板”后备资源库,与西南证券等9家企业签订挂牌协议,私募基金实现零突破。启动了工商登记制度便利化改革、公务用车改革,开展了国有资产统一集中监管试点改革、征地制度试点改革、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等。全面完成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121家中介机构入驻中介机构服务中心,“中介超市”建设、县域金融改革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群众全年共享受大病医疗补助6258万元。此外,教育、文化、科技、生态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三)着力促转型,产业提升年取得实效

出台了《关于2014年“产业提升年”工作的意见》,及时召开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动员大会,制定了关于促进工业、农业、服务业、煤炭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和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等一批文件,率先在全省完成了产业转型升级的顶层设计。研究编制了加快发展大生物、大能源、大制造、大旅游、大服务5个千亿元产业研究报告和实施方案,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基础。至2014年底,9万吨以上煤矿已恢复生产建设53对。全市产业投资完成515.3亿元,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68.3亿元,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创新型试点企业5户、科技型中小企业45户,超额完成年初目标。三次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一产比上年上升0.5个百分点,二产比上年下降2个百分点,三产比上年上升1.5个百分点。

(四)着力抓特色,农业经济成效显著

粮食产量实现“十二连增”,特色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畜牧业稳步发展,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农业基础地位更加夯实。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027万亩,实现粮食总产328万吨,增长3.1%,宣威市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收购烟叶371.1万担,实现收购产值53.5亿元。蔬菜、魔芋、蚕桑等七大特色经济作物总产量达636.8万吨。肉类总产量达192.6万吨,增长11.6%。水产品总产量达13.5万吨,增长10%。培育农业龙头企业417个,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12.9%。稳步推进畜牧业“百头牛、千头羊、万头猪”示范工程,加快精品农庄建设,马龙云岭、沾益银杏、宣威龙津等7个庄园被列为省级庄园。新增“会泽黑山羊”、“罗平蜂蜜”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累计获准认定9件。中低产田地改造、营造林分别完成46.1万亩、67.7万亩。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就业11.5万人。

(五)着力建园区,工业经济砥砺前行

受市场需求不振、煤矿停产整顿、融资困难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市工业经济持续走低。面对困难,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加大对工业经济运行的分析监测力度,建立市级领导挂钩联系县(市、区)和企业帮扶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包五帮”工作制度,实施工业品扩产促销奖励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打好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三大战役”,大力建设曲靖经开区、马龙产业园区、县(市、区)工业园区“三个平台”,完成工业发展及布局规划。马龙产业园建设完成征地4056亩,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快速推进。富源、会泽工业园区完成省政府现场考评,全市工业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21.9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0%。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全市淘汰落后产能10万吨。加快推进“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非公经济增加值完成765.2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6.4%。陆良、会泽、马龙有望获2014年度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奖。

(六)着力促消费,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进一步完善流通体系、改善消费环境,有效支撑消费稳定增长,经济外向度进一步提高。区域性物流中心起步建设,滇东粮油物流中心、万宇国际商贸城、师宗锦龙物流中心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继续推进30个商贸城、城市综合体等商贸流通项目和10个商贸集聚区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健康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稳步推进,成品油市场、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以金色乡村电子商务为龙头,组织做好“淘宝特色中国·曲靖馆”网上销售工作,打造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27.7亿元,增长13.1%;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44686万美元,增长20.4%。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1702.3亿元、1137亿元,分别增长6.1%、11.7%。旅游业持续发展,全年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129.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3亿元,同比增长22.9%。

(七)着力抓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扎实推进

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资金争取再创佳绩,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招商引资成效显著。阿岗水库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审批,车马碧水库项目建议书经水利部审查后上报国家发改委,预计2015年上半年可获批。全市共争取到中央和省项目补助资金103亿元,其中,中央资金69亿元,省级资金34亿元。成功发行曲靖市开发投资公司二期债券15亿元和曲靖经开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债券17亿元,为城市基础设施、交通、环境整治、民生等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实施千亿元重点项目投资计划,集中开工总投资116亿元的重点项目38个。“三个一百”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65亿元,对门梁子风电场、众一化工煤焦油精深加工循环示范工程、开发区新兴产业示范园科技孵化基地等40个项目按期开工;希美康银杏及除虫菊生物加工项目、沾益瑞丰铝业年产20万吨铝合金项目、国投曲靖发电有限公司一、二期机组脱硝项目等25个项目顺利竣工。全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64.5亿元,增长14.1%。建立招商引资新机制,实施国内合作项目508项,实际到位资金489.7亿元,开展南博会招商项目百日落地大会战,推动24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八)着力打基础,城乡建设进展顺利

以综合交通三年攻坚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建设取得新进展。普宣、功待、昭会、西石等高速公路顺利推进,沪昆高铁红线内征地拆迁基本完成,宣威支线机场列入国家长江经济带规划,启动实施农村公路建设259个项目2366.4公里。“南小线”道路全线通车,打通宁州路、三元路等8条21.4公里断头路。重点水利工程进度加快,新开工骨干水源工程6件,累计开工建设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346件,完工291件。城镇化进程加快,通过积极争取,我市已被列入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完成了20个省级特色小城镇规划,11个市级重点小城镇建设进展较好,15.6万农业人口转为城镇居民。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4万户,解决了45.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文化体育公园系列场馆顺利竣工,“两江”治理全线截污,五纵五横道路、地下管网建设等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稳步开展,小城镇“一水两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市城镇化率达42.6%,珠江源大城市建成区面积达96平方公里。

(九)着力惠民生,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社会保障逐步完善。城镇新增就业3.4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6258个,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累计达485.2万人,超额完成年初目标。2.47万套保障房及城市棚户区全部开工建设,基本建成保障房、各类棚户区改造9338套,有效改善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条件。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年度任务,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3.4%和3.9%。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023元,比上年增761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514元,比上年增1653元。实施省、市14个乡镇“整乡推进”和53个行政村“整村推进”,解决了20万人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强化物价监管,加强价格监测预警,查处价格违法案件67件,退还用户124.2万元,全年物价水平保持稳定。编制完成会泽灾后重建规划,争取灾后重建项目69个,争取国家及省补助和社会捐赠投资36亿元,灾后重建工作有序推进。

(十)着力抓统筹,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全市校舍建筑面积达1170.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79.18万平方米;启动了曲一中卓立学校、市二中改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教育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全市新农合参合人数达514.8万人,参合率提高到98.9%,参合患者平均每人次减免住院费2127元。开展了22种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零差率使用基本药物减少患者医疗费用4560万元。启动实施“单独两孩”生育政策,组建市第一人民医院、师宗县人民医院医疗联合体,在全省率先实施紧密型医疗联合体试点。社会福利救助水平提升,累计向33.5万户城乡低保户发放救助金7亿元,曲靖市被列为全国42个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全面启动食品药品安全“三年行动计划”,保障人民群众食品用药安全。科技创新取得突破,建立1个光电子硅材料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和2个院士工作站。圆满承办第14届省运会和第10届残运会,文化体育、广播影视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十一)着力绘蓝图,“十三五”规划编制有序推进

全面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编制,成立了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方案。40个前期重大课题已初步形成研究成果,梳理上报了请求纳入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和重大区域发展规划,完成了全市“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编制顺利推进。

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住了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自然灾害频发的考验,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成绩的取得,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有效应对、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加强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共克时艰的结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结构性矛盾突出、工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二、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和挑战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总体处于缓慢复苏态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取向继续分化。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欧元区经济复苏乏力,日本经济复苏步履蹒跚,新兴经济体增速集体放缓,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3.8%。

从国内看,全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经济将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预计2015年全国经济增长7%左右。

从全省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内需增长动力不足、工业经济增长乏力、房地产持续下滑、出口收窄等不利因素持续存在,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随着“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廓、沿边开放开发等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动力有所增强,整体呈现稳中加快趋势。2015年全省经济预计增长8.5%左右。

从我市看,虽然总体形势严峻,但新常态孕育新机遇。一是从三次产业来看,随着我市高原特色农业建设加快推进、庄园经济、农业产业化战略的逐步实施,烤烟价格上调、粮食播种面积增加等有利因素影响,预计今年农业仍将保持较好增长态势;以煤炭产业转型升级为基础的工业转型升级逐步实施,第二产业发展后劲将逐步显现;国家今年将实施养老健康家政、信息、节能环保、旅游休闲、住房、文化教育体育等6大领域消费工程,我市关于促进服务业、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凸显曲靖气候、生态、人力资源的优势,刺激消费,促进第三产业提质增效。二是从宏观上看,国家将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重大项目,有利于我市发挥区位优势,变开放末梢为开放前沿,变市场末端为市场中心。国家增投资、促消费的差别化经济政策,加大对西部的综合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制定出台了西部产业鼓励发展目录,对贫困、民族地区实行特殊扶持政策等差别化政策,有利于我市加快补齐产业发展滞后的短板,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三是从政策支撑看,电力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公车改革等实施意见即将出台,有利于激发我市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市级相关政策将陆续实施,有利于激活我市经济发展的市场活力。

三、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做好2015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科学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滇中产业新区马龙现代产业示范区、昆曲绿色经济示范带、麒沾马同城化、滇东次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抓项目增投资,抓转型调结构,抓改革促开放,抓民生办实事,抓法治保稳定,抓安全促发展,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

2015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市内生产总值增长9%,其中,第一产业增长6%;第二产业增长9%,其中工业增长10%;第三产业增长1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3%;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化率达43.6%。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十一个方面的工作。

(一)夯实基础扩大消费,切实增强投资后劲

一是完善创新投资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领导投资工作的制度机制,定期对重大投资体制改革方案进行全面系统的专题研究,及时解决投资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落实重大项目推进会议机制,以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级领导现场推进会等形式研究投资工作与项目推进。完善市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机制,建立定期监测分析和通报制度,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二是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结构。政府投资重点投向公共服务、技术创新、资源环境、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有利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领域,加强对薄弱环节建设的投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建设营运。力争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760亿元,滇中城市经济圈完成投资270亿元。三是加大重点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全力打好农村饮水安全、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攻坚战。争取车马碧、阿岗、龙潭河等一批水库开工建设,争取富源大跌水、马龙瓦窑箐、会泽朝阳等骨干水源工程开工6件以上,开工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129件,建成“五小水利”工程3万件,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400平方公里,争取完成水利投资39亿元。加快推进500千伏会泽铜都输变电工程、220千伏珠街输变电工程等续建项目建设,确保东坡、吉冲、中安等7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争取电网投资达5亿元以上。启动“气化曲靖”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城镇燃气、CNG母站及天然气基础设施、昭通支线、陆良支线等天然气利用工程,力争完成天然气投资20亿元。四是扩大需求促进消费升级。认真落实国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增加居民收入。积极发展健康服务产业集群示范区,全力筹备首届“珠江流域区域合作论坛曲靖峰会”和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加大曲靖区域物流中心建设力度,积极推进“数字曲靖、无线城市、宽带乡村”快速发展。

(二)突出重点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抓好改革措施落地。重点抓好已出台的各项改革政策措施的落地。强化落实督办责任制,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抓紧出台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和工作计划,统筹推进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各项任务。二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切实做好国家和省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的承接。积极推进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和使用,稳步推进并联审批制度,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各部门间审批规则,提高审批效率。建立投资项目审查专家库,逐步规范完善专家选取和评审体系。三是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门槛,重点参与房地产、文化娱乐、医疗教育、公共服务等领域建设,减轻政府财政支出压力,增加有效供给。加快推动户籍制度改革,保障进城就业的农民工与城市劳动者享有平等机会和权利。四是积极开展农村集体资产产权改革试点。探索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明晰产权归属,完善各项权能,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五是继续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建立健全优势资源开发促进发展和生态保护的价格形成机制,积极争取电价改革试点,努力降低企业成本。优先支持35千伏及以上能耗指标低于行业标准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六是全面完成公车改革。2015年底前完成全市党政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三)全力推进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大产业

一是以煤炭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坚持按时限、按标准完成2015年煤矿矿井关闭任务,围绕整合、引进、改造,加快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煤炭及煤化工产业向新型、清洁煤化工精深加工转化。加快脱硫、脱硝、节能降耗等技术改造进度,努力降低火电生产成本,积极推进企业直供电和富余电量交易。加快有色、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产业产品终端化、高端化。引进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提高卷烟及配套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抓好工业存量升级,在相关联的上下游催生新产业、新产品,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促进存量升级。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力争培育4000户小微企业和20户升级成长型企业,淘汰钢铁、水泥、铁合金、氧化锌等落后产能73.2万吨。二是以服务业转型升级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推进富源县、宣威市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依托工业园区平台,积极引进沿海及中东部地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项目,实现服务业与农业、工业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建设乡镇农(集)贸市场和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大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培育一批商贸流通龙头企业,不断增加限额以上贸易企业数量。加快推进三国历史文化旅游项目、罗平长底温泉项目建设,抓好陆良彩色沙林景区、会泽大地缝景区改造提升工作。大力发展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进一步加快滇中金融中心建设,加大金融服务力度。三是以农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对发展基础较好的粮食、烤烟、畜牧、水产、木本油料等产业,推动产品空间集聚和产业升级整合。做优地方特色产业,全力推动蓝莓、油菜、蚕桑、魔芋等地方个性产业集群扩张,延长产业链,培育形成在全省具有较高集聚水平的产业集群。四是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外向型山地蔬菜、高端优质水果、中药材、花卉等新兴农业产业。培育壮大生物资源开发、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产业,加快培育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培育生产性服务业、中介服务业和服务外包业三大新兴服务业。五是以五大产业为龙头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打造大生物、大能源、大制造、大旅游、大服务5个千亿元大产业,实施大企业培育工程,促进全市产业融合发展。

(四)深入推进城乡统筹,着力建设大城市

一是及时启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抓住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机遇,围绕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探索建立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管理模式、综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五项重点,努力建设高海拔地区可复制的示范城市。二是加快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加快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城乡建设、生态环保“六个一体化”建设,推动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努力将麒沾马经济区建设成为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三是推动珠江源大城市扩容提质。进一步完善市域规划体系,完成曲靖市总体规划修编,深入推进专项规划编制,继续开展好中心城区空间体系规划、中心城区及坝区市政系统综合规划、整体和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等重点工作和控制性规划编制,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体系。抓好中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中心城区“五纵五横”道路改造,加快打通42条断头路。抓好南片区人工湖、马龙人工湖、沾益西河水体公园等5大人工湖建设。继续实施好11个市级重点小城镇建设,有序做好建制镇“一水两污”省级整体推进项目建设。综合运用城镇上山、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措施,搞好棚户区内的综合体建设、污水管网建设,完善城市品质,确保2015年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四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积极做好农村河道治理、农村道路、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村民活动室、农贸市场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着力加快第一批乡村清洁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五是加快撤县设区(市)进度。加快马龙、沾益撤县设区、罗平撤县设市工作步伐,争取尽快批准实施,启动曲靖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

(五)打通枢纽提高等级,着力打造大交通

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推进综合交通建设三年攻坚和五年会战工程,加快5条在建高速公路建设,启动2条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沪昆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及高铁站场经济区建设,大力推进曲靖至弥勒铁路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开展西南航空物流基地、宣威机场及县级通用航空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二是研究推进曲靖枢纽节点规划建设。着力打造曲靖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G60沪昆高速曲靖市东过境、曲靖三宝至昆明杨林高速公路,G78汕昆高速江底至石林高速公路,G56杭瑞高速与G85银昆高速连接线沾益至会泽高速公路。规划建设环市高速公路(宣威-者海-会泽-沾益-马龙-陆良-师宗-罗平-富源-宣威),形成市内高速公路环线。三是加快农村公路及国省道改造工作。统筹推进乌蒙山片区、石漠化地区及非集中连片特困区域农村公路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00公里以上。加快213国道会泽江底至钢厂段建设,抓好320、326国道改造提升前期工作,确保326国道杉木箐至宣威段开工建设。四是加大客运站场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曲靖西客运站和陆良北客运站建设,争取启动曲靖南客运站、会泽中心客运站和宣威板桥中心客运站建设,开展曲靖北客运站项目前期工作,科学规划建设农村客运招呼站,不断改善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力争全市道路客货运输总周转量增长18%,道路运输综合产值增长12%。

(六)强化治理保护环境,着力建设大生态

一是加大珠江源大城市生态治理力度。以建设珠江源生态安全保障区为目标,开展珠江源大城市林业生态圈规划,实施城乡绿化攻坚行动,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石漠化治理等生态工程建设。严格环境准入和节能减排标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争创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城市,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二是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实施《曲靖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开展机动车尾气检测,实行环保标识管理。抓好牛栏江、南盘江上游及饮用水源周边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加快城乡“两污”治理力度,加强对南盘江流域、小江流域、会泽者海矿山片区等重点流域和工业园区的生态环境修复、污染综合治理。三是强化节能降耗工作。加强以城市污水处理厂为重点的水污染减排监管,强化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重点减排项目190个,11座污水处理厂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17000吨,氨氮减排1700吨。继续实施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严格实行行政问责和一票否决制,加大重点防控区集中治理力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七)统筹兼顾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大民生

一是继续做好就业工作。贯彻落实好各项积极的就业政策,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2015年新增就业岗位4万个,其中,开发公益性岗位0.6万个,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0.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6万人,转移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8万人。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险人数累计达到480万人。积极做好市级老年公寓一期工程投入运营及二期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完成新建10所农村敬老院,新增床位840余张。三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抓好城区新建29所中小学项目建设,加快市委党校、市民中迁建、曲一中卓立学校、麒麟职教中心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农村学前教育等工程建设。四是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市中医院迁建等卫生领域项目建设。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探索构建以区域医疗联合体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服务体系。新建7个乡镇卫生院、95个村卫生室。巩固提高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确保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新农合参合率保持96%以上,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75%左右。五是加快文化产业培育。加快培育曲靖企业特色文化,努力把全市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使文化产业发展逐渐由资源依托型向创意创新型转变。六是继续抓好扶贫工作。逐步破解扶贫开发的要素保障,用片区区域发展缩小贫困面,用精确扶贫消除贫困点,争取完成减贫20万人的目标。七是加快会泽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一步加快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全力配合好国家、省开展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实施,按时、按质完成恢复重建工作任务。

(八)狠抓安全维护稳定,着力推进社会大治理

一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让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着力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按照“整合重组一批、改造升级一批、整顿关闭一批”的要求,以遏制重特大事故攻坚为突破口,加快小煤矿关闭退出、整合重组、升级改造,确保2015年完成35对矿井关闭任务。全面开展矿山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五化”建设,扎实推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工作。切实加强“两重点一重大”企业的安全监管,继续加强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施和危化品重大危险源自动化临控系统改造提升工程。重点整治非法运营行为,加大排查和监管力度,预防和控制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健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涵盖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安全生产“三级五覆盖”责任体系,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责任,实现安全生产监管全覆盖。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探索第三方安全临管机制,不断改进创新安全临管监察方式。加快推进市级防灾减灾教育与调度中心建设,加大专业应急救援装备投入,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四是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强化社会组织培育引导和规范管理,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建立信访问题依法治理和矛盾纠纷综合调解机制。

(九)建立机制打造平台,着力提高外向型经济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对外开放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对外开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动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积极参与国家、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努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二是完善外向型产业集聚区规划布局。规划建设东产西移产业示范园、外向型产业发展特色园区,探索整合托管、一园多区、飞地经济等多元化发展模式,依托边境合作区和跨境合作区,以现有出口产品为基础,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发挥工业园区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优势,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产品、冶金、化工、轻纺等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出口产品,推进外向型基地建设和外向型产业发展。三是加大贸易平台建设。在邻近口岸建立集金融、产品、信息和投资政策为一体的综合窗口,加大申报曲靖综合保税区、设立海关和进出口检验检疫机构前期工作推进力度,实施出口品牌培育计划,提高“曲靖制造”的知名度,增强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四是以外向型产业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推行长三角、珠三角等招商分局加挂曲靖会馆牌子,推行“会馆招商”不断扩大曲靖知名度。由招商分局牵头,选择一部分曲靖商人相对集中、发展较好的国内大中型城市组建曲靖商会,发挥商会作用,大力推进“商会招商”。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政策,细化招商工作责任,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十)强化内功自主创新,着力提升内生动力

一是进一步改善创新环境。要将已出台的科技专项规划、人才培养、创新奖励等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政策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布局和项目资金配置上的作用,提高全市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创新能力。二是建立创新投融资体系。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自筹为基础,银行贷款和产权交易为依托的自主创新投融资体系,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力度。三是加大科技创新建设力度。积极引进适用技术,重点争取建立一批国家级、省级科技管理平台和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发展生物技术、现代农业技术、新材料技术,改造、带动和提升传统产业。四是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制定有关认定管理办法,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一批具有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企业。

(十一)科学合理编制规划,绘好五年发展新蓝图

一是做好“十二五”规划收官工作。认真对照“十二五”规划各项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力争实现“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二是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在完成40个重大前期课题研究的基础上,认真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和“十三五”规划建议。按照规划编制工作进度要求,高质量编制好规划《纲要》,及时组织国家、省相关专家进行评审,为提交2016年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做好准备。三是开展“多规合一”试点。抓住“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国家开展“多规合一”试点工作契机,积极开展“多规合一”试点工作,将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规划进行有效整合,形成一个地区、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四是开展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编制。针对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在加强与省级规划衔接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市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的编制工作。坚持开门编规划,多方听取意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规划成为汇集智慧、凝聚共识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