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工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5:59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工商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由曲靖市工商局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曲靖市工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曲靖市开发区学府路,邮编:655000,联系电话:0874-3122699。)

一、概述

2012年,我局立足工商行政管理职能,认真贯彻《条例》要求,强化机制、制度建设,加强督查督办,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工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对全市工商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领导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工商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我局把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目标考核,列为年度全市各区、县工商局和市局机关共同绩效指标,制定和出台量化考核办法,将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制。
  (二)规范公开程序
  为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方式和程序,在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事前预审制度的基础上,我局在文电审批中增加了公开要求,每份文件都要求有信息公开选项,层层把关,明确责任;制作了市工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申请表等并在市工商局政府网站公开,明确了政府信息申请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等有关要求,逐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制度。
  (三)健全监督机制
  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定期地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及时、有效、安全。杜绝公开承诺项目与实现的项目不一致,公布的收费标准和实际收的不一致等失真的现象;杜绝公开办事依据、程序而不公开办事结果等以偏概全的现象,树立亲民爱民的工商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公开的内容始终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中心,截至2012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1条。其中,概况类59条,总结计划类94条,法规公文4条,工作动态类325条,其他类信息109条。
  (二)公开形式
  我局不断完善政府网站、红盾信息网、“12315”热线、政务服务中心、新闻媒体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继续保证市工商局政府网站政务信息的定期更新和日常监测,积极推进网站服务功能建设。并将工商局自己的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公开政府信息,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建立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和举措,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打造现代工商、科技工商的新形象。继续办好“局长信箱”、网上咨询等互动交流栏目。2012年年访问量88957人次。
  2.“12315”热线
  24小时认真接听“12315”热线电话。做好每周一期的电台热线服务,通过和市广播电台的栏目合作,及时现场受理处理消费者申(投)诉。同时向广大市民介绍工商部门的职能职责以及我局近年来在食品安全、消费维权、打假保名优、促进就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目前,现场接听解答电话咨询116个,短信咨询57个。受理并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听取了社会各界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将“12315”热线真正搭建成人民群众和政府信息互动的平台。
   3.政务服务中心
  按照全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部署,积极配合政府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强政务中心工商窗口建设,实行挂牌上岗,严格落实“首问首办”、“限时办结”、“一次说清”和“服务承诺”制度,工商窗口及时办理和回复群众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中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做到回复及时、准确、全面。  

4.新闻媒体
  逐步完善新闻发布的组织协调和工作机制,加强对新闻发言人的培训工作,建设高素质新闻发布队伍,提高与媒体双向互动的能力,切实增强新闻发布的针对性、主动性和有效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现阶段,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收费。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2年度未收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的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部门职能、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建设法治工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力度还不足,有的部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资金投入不够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透明型”、“服务型”工商为目标,以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核心,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为着力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为营造透明、高效、和谐的政务环境做出积极贡献。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责任机制。在继续完善已有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进一步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回复质量。三是建立健全督查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若遇个别媒体发布的失实信息及社会流传的虚假信息,及时、主动地通过新闻发布会、电视媒体、网络等载体予以澄清,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维护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追究主体、责任追究内容、责任追究程序等,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行为进行认真处理。


  

 

 

 

 

 

 

 

 

 

 

 

 

曲靖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一三年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