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煤炭工业局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4:35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煤炭工业局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情况

为搞好市煤炭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局党委专门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高红子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纪委书记李勇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明确了由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

(二)制度落实情况

建立了《曲靖市煤炭工业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曲靖市煤炭工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三)经费保障情况

政务信息公开经费全部列如机关正常经费支出,没有单独预算。

(四)宣传和培训情况

市煤炭局党委和行政领导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坚持把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务公开意识,作为深化局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前提来抓。一年来,通过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局务会、局机关职工会等形式,组织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政策文件精神。通过深入学习,广泛宣传,进一步加深了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局机关搞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了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2年主要通过曲靖市煤炭局部门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共计60条,其中:党务公开类13条,公告公市类35条,业务服务类8条,其它类4条。

(二)重点公开的信息情况

1、曲靖市2012年煤炭安全工作要点。

2、曲靖市煤炭局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

3、煤炭行经营资格证受理审查程序。

4、曲靖市煤炭工业局行政审批(审核)事项。

5、煤炭生产许可证受理审查程序。

(三)保密制度执行情况

按照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程序要求,2012年主动公开事项均由科室提出后交局政策法规科审核,由分管领导签字后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主要原因是没有人提出申请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情况

1、2012年我局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涉及煤矿法律法规和相关行政审批(审核)文件、办事程序和要求、煤炭行业发展的重要信息等,属于可以公开和应该公开的信息。

2、在信息公开前均按照我局信息公开的审查程序进行了审核和审批。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我局接听和及时处理了96128咨询电话1次,96128咨询网络均没有收到咨询信息。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任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情况

(一)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经费实行实报实销,纳入正常公务经费开支,没有单独核算。

(二)我局不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因此也没有申请收费减免的情况。

八、2012年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

一是网站部分栏目更新慢。现在已经明确专人负责网站的管理以及信息的发布。

二是信息公开方式较为单一。2012年除加强网站的信息发布外,主要增加了报刊的信息发布渠道。

九、2013年度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学习和宣传,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政务信息公开的关键是人,针对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来,部分科室、职工认识不到位的情况,需要加大学习,加强认识,使2013年的政务信息公开更加有序、更加完善。与此同时要加强对煤炭企业的宣传,使煤矿企业了解政务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煤矿企业。

(二)扩大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2年以来,我们在原来信息该开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了为企业服务的信息公开,在办事程序、办事规则、最新政策以及涉及企业利益的信息方面扩展了内容。

十、存在问题及改进办法

虽然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手段方式不够丰富;二是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做好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丰富和更新网站内容,进一步推进商务工作信息化建设,拓宽商务服务领域,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严格落实,为煤炭工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曲靖市煤炭工业局

2013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