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曲靖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4:28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国土资源局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加强民主监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依照政务公开制度,认真开展政务公开。

一、工作开展概述

按照我局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形式与范围、时限,设立政务公开投诉意见箱及投诉电话,规范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审核、审批程序,提高工作透明度。并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以及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采取了网站公开、公示牌、宣传栏和发放简报信息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促进了我局机关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同时,通过会议、自学、参加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供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素质,加大宣传,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逐步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我局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市国土资源局机构设置、法律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执法和其他应公开的内容;2012年根据工作实际,新增了民主决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七个栏目的党务公开专页。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为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意识,较全面、优质地为社会各界提供国土资源政府信息,确保网络运行畅通,及时更新国土资源政府信息网页内容,按照已制定的《关于及时更新国土资源政府信息的通知》要求,信息发布科室时刻注意所发布信息动态,一旦发现有超时、过期、失效的网上信息,及时调整、更新。保证网上信息的更新、准确和充实。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2年全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单位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339条,其中:工作动态93条、图片新闻29条,土地交易信息111条、通知公告32条、土地审批及登记结果11条、专项工作5条、行政执法7条、业务服务14条、规划计划10条、人事信息6条、作风建设5条、机关党建8条、组织建设5条、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2条、领导班子建设1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以网站、公文、我局主办的期刊《曲靖国土资源》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到我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为0人次,接受网上咨询数8人次、现场接待咨询人数8次,全年处理96128专线答复36人次,96128专线转接数41人次,96128专线转接成功率达到100%。通过规范现场咨询及网上接访,进一步规范了我局办事程序、办事效率、提升了服务质量,为公众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2年全年我局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亦无减免情况发生。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目前,我局一年来暂未出现过信息举报、投诉情况,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2012年,还未收到群众书面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投诉的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对相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与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材料收集有时不够及时,有遗漏现象。

2、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政府公开信息有时更新速度较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工作动态;对重要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存在公开不及时现象。

实行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让人民群众及时监督部门工作,推进了依法行政活动。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时效性。

3、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如何根据不同性质的信息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有些信息是人民群众想知道的,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又只能部分公开,宣传解释的工作量很大,特别是对应予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定性尺度难以掌握。

(二)整改措施

1、进一步办好网上服务平台、互动平台等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服务能力,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更多渠道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2、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信息外,都按规定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3、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技能。进一步组织各处室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理论,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的实时性。只有加强人员培训,提高认识和工作技能,才能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4、认真梳理,逐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同时积极借鉴其他部门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程。

 

 

 

曲靖市国土资源局

                                201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