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审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4:27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审计局   

 

 

 

 

 

2012年,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审计工作特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工作。按照曲政办发〔2013〕6号文件要求,现将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情况

根据要求,我局于2011年和2012年分别制定了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

一是印发了《曲靖市审计局关于成立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领导小组的通知》、《曲靖市审计局关于印发贯彻执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效能政府”四项政府的实施方案;

二是制定了《曲靖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责任主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流程、公开的责任及监督检查机制等项,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编制《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基础信息表》,落实负责人及信息联络员,明确工作职责,向公众公示信息咨询、查询电话及邮箱,确保有问必答,限时办理。

四是及时上报《FAQ信息采集表》,规范问题分类、答疑内容等,并将公众普遍关注的非涉密信息主动公示在信息公开网上,便于公众查询;

五是建立了《曲靖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及经费保障情况

我局在大力实施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四项制度的进程中,及时编制了《曲靖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并将相关经费列入我局办公经费中加以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及培训情况

我局积极参加市网管中心组织的培训,结合审计业务、计算机运用、审计结果公告的培训,并及时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内部普及式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局属各科室人员的应用能力,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同步运作。自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搭建完成后,我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广泛宣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公众知晓率。

(四)监督检查及考核情况

自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逐渐形成了由分管领导负责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纠正的监督检查机制,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我局还将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印发了《曲靖市审计局审计信息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做到职责明确,奖惩分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情况

我局按照《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的要求认真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法律法规、审计知识、办事指南、队伍建设、四项制度专栏、审计文化、公开指南等公开信息栏目9个,并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曲靖审计网站、《曲靖日报》、《曲靖审计信息》等方式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数量、种类和形式

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13项。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16项,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55项。《曲靖审计信息》42期,公开事项42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部保密审查制度、程序的执行情况

我局严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关,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要求,对拟公开的每条信息进行逐级审查,做到“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一年来,无任何泄密事件发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及处理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涉及依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和行政诉讼的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机构职责、领导分工、办事流程、工作动态等,对大量的历史文件、信息、资料的整理、加工还有待梳理和挖掘。二是在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方面有待完善。虽然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在网站上予以公布,但查询、检索功能还不够强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尚不完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有一定的影响。

(二)改进措施及意见

一是结合我局的重点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变“被动”公开信息为信息主动为部门工作服务。二是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网站建设,增强网站的查询检索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三是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四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附:2012年曲靖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曲靖市审计局

2013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