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农业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4:27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农业局   

 

 

 

2012年,曲靖市农业局结合党务公开工作及部门工作特点,紧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放松,打造透明、公开政府部门形象。截至目前,曲靖市农业局例行公开信息266条,其中,内部公开104条,面向社会公开162条;采取会议公开114条,文件公开117条,利用电子屏公开8条,新闻媒体公开16条,其他渠道公开103条;收集意见16条,采纳10条,已反馈5条。同时,积极向市两办信息科、曲靖日报等各级宣传部门及媒体上报政务信息200余篇,被采用70余条;组织完成市两办约稿信息8篇;完成曲靖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及发布400余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曲靖市农业局结合部门工作特点,按照事前公开、征求意见,决策公开、民主讨论,结果公开、接受监督的程序和“公开为原则、保密为例外”的要求,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贯穿于全局重要事务的酝酿、决策、实施的全过程。制定了《曲靖市农业局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曲农党组字〔20123号),明确了《曲靖市农业局党务公开基本目录》,目录包括:一级目录7项、二级目录21项、三级目录58项,对公开内容、范围、形式、时限作了具体要求。公开内容包括粮食生产、重大动植物疫情形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强农惠农政策、农村体制改革等方面。

(二)主动公开形式:市农业局采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网站、报刊、公示栏、电子屏幕等形式对信息进行公开。2012年,农业信息网总访问量突破750万人次,独立IP访问量突破200万人次,全年共审核发布信息26000余条,上报采用信息8910余条,发布重要图片新闻96条,采集发布视频17部;“数字乡村”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1000余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有选择性地及时公开了部门应公开的信息300余条。全年来共撰写、上报农产品市场价格情况简报12篇、分析预测材料24篇;通过信息网站供求信息栏目和手机短信及时、真实、有效地发布大宗农产品供求信息500余条,积极促进了交易成功率,推动了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组建“三农通”信息员队伍和农业专家咨询队伍,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发布中央、省、市的“三农”政策,向农民传递有针对性的生产技术信息,答疑解惑、建言献策,帮助农民尤其是种、养殖大户找到更广阔的市场,实现增收。2012年度共发送短信1800余条,市级450余条,县级1400余条,其中18条获省优秀信息奖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推进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只注重常规性工作的公开,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公开不够全面,信息整理上报还不够到位,公开规范化、科学化、经常化还有待加强。二是公开的信息质量不高,公开信息数量较多,信息的质量参差不齐,工作人员较少,审核发布力量不够。

针对上述问题,市农业局在认真总结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程序,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具体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思想。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搞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抓落实。发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严格按照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抓好落实;三是抓制度。既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又要不断吸收其他单位行之有效地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的关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信息公开相关的配套制度及运行机制,确保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曲靖市农业局

2013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