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公安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4:04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公安局   

 

根据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曲靖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曲靖市西苑小区翠峰路延长线市公安局警令部;邮编:655000;电话:0874-3392251)。

 

一、概述

2012年, 曲靖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曲靖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分管领导亲自抓,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指定专门人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市局机关相关部门年度综合考核内容。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主题分类内容,将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重新梳理,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按要求编制了曲靖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使政府信息公开分类更加明晰。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研究制定实施了《政府信息发布程序规定》、《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程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等制度和规范,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和依申请公开、联席会议、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在市公安局门户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通过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公开方式进一步公开政府信息。将市公安局档案馆作为政府信息的一个查阅点,加强了档案馆信息化建设。在市公安局科技楼一楼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将市公安局各业务部门情况及办理户口、出入境手续等工作的办理流程、办理规定进行了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市公安局对需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主动公开信息77条。其中:警情提示类信息56条,工作动态信息20条,公开指南类信息1条。

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情况:

 1、执法依据和发展规划

根据公安机关的职能职责,市公安局将涉及刑事执法、行政执法和业务服务的主要法律法规进行了公开发布,共39部法律法规。在发展规划方面,公开了《曲靖市公安局“十一五”发展规划》。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民生工作方面,一是公布了涉及户政、消防、交警、出入境等部门的业务服务项目、办理流程、收费依据、办事指南,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极大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便利。二是涉及我市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战果、可公开的警务活动以及当前突出的犯罪活动动向等信息向社会发布。三是公开了市公安局下设部门的工作职责、主要负责人,以及报警、举报和投诉电话号码。四是在“内设部门网站链接”栏目中增设了“曲靖公安政务网”链接,更为全面地展示了曲靖公安工作,为警民沟通打开一个新的窗口。

3、机构职能

在市公安局机关职能方面,一是公开了市公安局工作职能和近几年工作概况。二是对市公安局主要职能及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电话进行了公开发布。三是除涉密部门外,对市公安局各部门职能职责情况及联系电话进行了公开发布。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曲靖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下设8个子栏目,分别是公开目录、警情提示、工作动态、公开指南、四项制度、内设部门网站链接、依申请公开、网站帮助。人民群众可通过“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子栏目和曲靖消防信息网、曲靖安防网、曲靖交警网、曲靖网警查阅市公安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下载申请表,向市公安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

确定市公安局档案馆为市公安局政府信息集中查阅中心。2012年,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27人(次)。

3、新闻发布会

市公安局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重要信息。2012年曲靖市公安局主要围绕公安机关便民利民措施、重大案件侦破等社会关心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新闻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市公安局没有受理到依申请公开的情况,受理网络咨询1500条(次),有73人(次)通过电话对户口、出入境等业务进行了咨,回复率为100%,群众满意率100%。

由于公安机关刑事侦查等方面的信息涉及国家秘密,市公安局依法不予公开。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2年,市公安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诉的情况。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市公安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有2人,无专职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支出情况

2012年,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市公安局专门购置了2台计算机(连接互联网)、2台电子触摸屏(置于市公安局一楼大厅),共支出费用20000余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2年,市公安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曲靖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不足,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公开载体有待进一步完善。2013年,曲靖市公安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全工作制度,充实主动公开内容,改进依申请公开服务,完善曲靖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网上管理系统。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为突破口,研究制定公安机关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细则。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推进公安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的解读服务;结合行风评议,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增强政府信息评论、咨询的互动性,为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督导。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推动各部门认真落实职责,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