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气象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3:53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气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曲靖市气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qj.xxgk.y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曲靖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曲靖市麒麟区麒麟巷60号;邮编:655000;电话:3126490;传真:3126490;电子邮箱:qjqxjbgs@yahoo.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悉心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施行办法的通知》(曲政发〔2008〕61号)文件要求,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切实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规定》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办理程序、气象服务等信息。2012年在《曲靖市气象局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519条,使网站成为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此外,社会公众还可通过曲靖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的“公众监督”、“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向我局提出公开信息要求。
      (二)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
      一是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公开我局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简历等信息。
        二是服务指南和公众监督。公布了涉及气象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和我局具体服务承诺事项、公开指南、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工作人员姓名、电话号码。
       三是有关政策法律规定。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行政许可实施办法》、《防雷装置设计实施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防雷减灾管理办法》、《施放气球管理办法》《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气象预报发布与刊播管理办法》、《气象准用技术装备使用许可管理办法》等政策法律规定。
      四是工作动态和气象服务信息。及时在三个网站上公布我局工作动态信息和其他气象业务信息。每天准时公布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中期天气预报、与公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每日天气提示和生活指数预报。
     (三)公开形式
      一是网站公开。市民可通过“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市气象局子栏目可以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二是在政务公开专栏上公开。通过局务公开栏将政务信息对内、对外公开。
    三是其他宣传载体进行公开。利用发放文件、报纸、气象信息及科普刊物载体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启动的时间还不长,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
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
    (二)改进措施:
   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提高时效性,努力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能更好地服务于公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要进一步办好气象信息网,提高民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气象信息服务;
    要及时、准确公布政务信息,保证政府信息数量和质量;要充分向其他政府信息工作成绩显著的职能部门学习,
不断提高信息服务工作水平。

      七、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151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519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邮件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4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0.46

 

 

                               曲靖市气象局

                             2013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