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3:3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构建服务型政府,以政府网站为平台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有效地公共服务,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信息公开放在重要位置来抓,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及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和各个科室的业务工作,根据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由科室负责人提出,经分管副局长审核、局长批准后,具体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办理。每年年初,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计划,并由局办公室安排责任心强、专业素质高的人员来负责信息的发布工作,确保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有专人抓、有专人管。同时,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并多次召开局务会会议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列入了重要的学习内容。

    (二)组织宣传培训,快速动员部署

    一是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先后4次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我局的贯彻情况;多次利用党组理论学习、全局职工学习的机会,反复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查询工作的重要性,对全局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二是积极安排相关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96128专线等专题培训班,提高实际操作人员的理论和业务水平。三是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重点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工作流程及方法、96128专线接听技巧等方面的学习,确保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实施。

    (三)完善工作制度,健全长效机制

    一是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组织编制《曲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印发了《曲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并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将我局政府信息划分为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不予公开信息三类。二是按照目标考核的要求,制定了《曲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工作目标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服务承诺、服务项目、服务标准、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等必须按时限公布的内容。三是按照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要求,编制《曲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更新管理》、《曲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数据公开管理》、《曲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务信息查询在线解答管理》、《曲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96128政务信息查询管理》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强化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查询工作的管理。四是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网站管理制度》、《上网信息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与保密工作。

    (四)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实效

    一是认真开展自查。按照《曲靖工信委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自查工作和编制发布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局每年均对政府信息公开执行情况进行自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二是开展信息系统安全工作检查。我局采取“三个结合”的方式(即自查与抽查相结合、常规与重点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对计算机和网络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涉密设备管理使用情况进行适时监督检查。目前,局机关共有计算机46台,均配备了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对移动存储介质进行了隔离与单独存放。从自查的情况看,信息系统安全工作做到了制度落实、管理到位。

    (五)主动公开信息,确保阳光行政

    一是严格按照规范编制《曲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曲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便民目录》,《曲靖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程序流程图》《曲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流程图》,组织各科室统计政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数据,由专人汇总,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并实时更新。二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立12个栏目,从组织机构、行政审批、部门动态等多个方面对部门信息进行分类公开,并利用重大事项公示发布系统等平台,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保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设专人对已发布政府信息进行监测,排查虚假信息或不完整信息,保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三是着力抓好重点公开信息。围绕我局年度中心工作,重点抓好工作动态、安全生产形势分析;行政许可、软环境建设及四项制度专栏等重点信息的公开。四是多渠道、多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多渠道公开信息。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途径,积极公开安全监管与服务的信息。自2010年以来,我局累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有关信息62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2条;行政许可类64条、业务工作类428条,其它事项110条。公开内容包括市安监局工作职责、职能、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安全生产信息等内容。为了方便市民,局办公室积极协调各科室,汇总了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规则和行政审批流程,并及时在市安监局网站上进行了更新,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五是合理设置网站栏目,及时更新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立“党务公开”、“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工作动态”、“行政许可”、“安全生产形势分析”、“软环境建设及四项制度专栏”、“公开指南”、“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安全论坛”、“依申请公开”等14个栏目对部门信息进行分类公开。做到了发布数量大、更新速度快,为群众在第一时间获取我局信息提供了便利。六是认真处理群众咨询。我局指定专人负责96128专线接听电话工作,并多次组织接线工作人员进行岗位培训。2011年以来,公众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共向我局咨询30余次,咨询内容涵盖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等多个方面,我局相关工作人员对已受理咨询均进行了耐心、细致、如实的答复,并获得了群众好评,群众满意率为100%,做到了零投诉。及时回复网络咨询,做好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问题答复工作,做到了认真、及时、准确。截至目前,在规定时限内共答复群众提问6个,群众满意率为100%。

    (六)注重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

    为保证信息安全,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及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和各个科室的业务工作,根据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由科室负责人提出,经分管副局长审核、局长批准后,具体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办理。加强信息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内部保密审查制度和程序,与办公室等关键科室签订保密协议,坚持“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坚持“领导负责,逐级把关,专人发布,责任到人”。到目前为止,我局未发现有涉密信息违规公开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7条。其中,最新公开类信息57条,占34.1%;工作动态类信息33条,占19.8%;法律法规类信息19条,占11.4%;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4条,占2.4%;软环境建设及四项制度类信息19条,占11.4%;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类信息11条,占6.7%;行政许可类信息19条,占9%;及其它类信息5条,占5.2%。

    (二) 公开形式

    ——互联网

“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下设11个子栏目,分别是:市安监局、通知公告、工作动态、行政许可、安全生产形势、最新信息公开、软环境建设及四项制度专栏、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法律法规、部门网站链接等。市民通过“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子栏目可以查阅我局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2011年度中没有接到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咨询政府信息情况的电话咨询和到单位具体咨询情况较多。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局2011年没有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因为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繁重,全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仅有1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11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支出的费用共计支出5200元,主要是1台计算机的配置,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信息源的来量比较少,导致信息结构必较单一,发布量不足。二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时间短,任务重,业务培训不够,专职人员业务生疏,造成某些深层次的业务操作难以完成。三是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工作量大,对信息的及时发布造成一定的影响。四是协作意识不强,对主动公开的信息或更新的信息,不能及时通过正常程序报信息工作人员上网进行公布,导致了信息公开的不全面不及时。五是信息公开网站链接较为复杂,公众关注度不高,缺乏浏览吸引力。
    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和《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的规定,不断学习、提高,找问题,制定措施,完善不足。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巩固和加强当前的工作思路,切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专职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和措施,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曲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一二年四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