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3:22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沾益区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帮助下,经过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沾益区2011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现将沾益区2011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1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1、根据政务信息查询工作涉及到96128专线电话、网络查询、在线解答、查询点建设等几项工作,县工信局会同县监察局、县政府办、县电信公司等部门组建了相应的工作组,并牵头建立了政务信息查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集县政府办督查科、县监察局问责办、县电信公司等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2、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采取一步到位的方式推进的,各乡镇、县直各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及中央、省驻沾单位都一次接入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网站。到201112月底,全县接入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部门达86个,每个单位都设有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员及发布员1人,少数单位设置发布员多人,全县共有信息管理员及发布员100余人。

3、根据县政府的要求,我县的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电话也采取了县、乡一步到位的方式施行,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和中央、省驻沾单位以及地方工商企业等都一律要求接入96128专线电话,目前已达90余部,全县各级接入单位都安排有专线电话联络员1-2人。

(二)健全制度,落实措施,为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提供制度保障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为确保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各级人民政府必须建立相应的配套制度,根据沾益区的实际情况,已建立了沾益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信息协调制度、救济制度、信息公开时限制度、信息公开更新维护制度、行政问责实施意见、评议考核办法等12个工作制度,并要求各级各部门应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实施,为保证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为了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县国家保密局、县政府信息产业办公室和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沾益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的通知》,明确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原则、审查范围、审查程序、制度及相关纪律要求等。召开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紧急会议,就全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认真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县政府分管领导作了重要讲话,县工信局和县保密局的主要领导就信息公开中的保密审查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3、20119月,县工信局、县保密局、县公安局、县监察局等部门组成了联合检查组,对县直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对部分乡镇进行了抽查,并就检查中发现的各部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限期整改的要求。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人才保障

    为保证我县政府信息的全面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的顺利推进,我们切实强化了对信息发布人员、网络管理人员、96128联络员等的业务培训工作,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相关人员参加全省电子政务视频会议以会代训3次,参加培训人员达500余人次。

(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为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提供舆论保障

   深入广泛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查询及96128专线电话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是推进工作的关键。为此,县政府拨出专项资金,并由县工信局牵头负责拟定了宣传方案,落实措施,强化宣传。

(五)认真抓好平台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提供载体

1、根据《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县级以上行政机关推行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的决定》精神,县工信局及时组织了全县各级各部门基础资料、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承诺电话、FAQ等资料数据的收集,共收集了2千余条资料,录入全省政务信息查询系统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2、县政府拨出专项资金,由县工信局牵头负责,在县档案馆建立了政务信息查中心和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务信息公示点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完善,到11月底,共接待群众查询900余人次,主动公开县直各部门政务信息5000余条。

(六)加强监督管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

1、为了全面推进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县人民政府及政府办公室先后印发了《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沾益区人民政府政务信息查询制度实施细则》、《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县工信局、县监察局、县保密局、县政府法制办及县政府办督办科等部门联合定期开展工作的监督检查,并通过督办通报和行政问责等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推进,仅在政务信息网络查询和96128专线电话的推进中,有 人被监察部门问责。

2、县人民政府编制了《沾益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报告》和《沾益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按时上报和发布。全县8个乡镇政府、大多数县直部门都按时编制、上报和发布了自查报告及年度工作报告。

3、在推进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建设中,全县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提高政府公信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全面打造阳光政府等要求,以建设连接政府和老百姓的连心线为准则,在提高96128话务量,增强转接成功率和公众满意率等方面狠下功夫,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至1225,全县96128专线共电话接入547个,转接成功386个,成功率为91.04%,公众满意率为96.63%

4、充分利用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切实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的基础保障,为此,我们在抓好政府信息发布的质量的同时,注重了信息发布的数量和时效性,并取得了实效。在20114月,沾益区人民政府被省人民政府评为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优秀单位。2011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共发布信息          8656条,超额完成任务,在全市排列前三。其中完成较好的有:政府办、菱角乡、广电局、质监局、工商局、气象局、监察局、畜牧局,没有完成任务的单位有:德泽乡、播乐乡、交通局、水务局、残联、老龄委、地方志办、接待处、扶贫办、旅游局、粮食局、人防办、农机局。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级行政机关应向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并严格执行收费标准。到12月底,全县按规定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30件,限时办结率为100%,公众满意率为100%,没有出现投诉现象。

 二、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务信息网络查询平台和96128专线开通以来,各乡(镇)、各部门积极认真地开展了工作,平台和专线运行平稳,获得了社会的初步认可,总体情况良好。但是,仍有少数单位,对96128专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不够高,宣传发动滞后,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没有认真履行接听答复员的职责。原因:1、部门电话变动没有及时和电信部门联系,导致转接失败或者无人接听。2、接听电话因网络故障接听不了。396128专线电话损坏严重无法接听。4、机构改革后部门人员变动没有正常移交相关手续。二是信息平台多,各平台的管理员不同,管理人员不容易记住后台登录用户名和密码。三是部分单位对信息的密级把握不准,担心信息安全事故。四是信息回复员不能及时知道公众对政务信息查询系统提出的问题。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1、按照分级负责、逐级抓落实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责任,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查询工作制度,建立内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之间工作的协同合作,确保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的良性开展。2、县工信局做好业务技术培训指导工作。3、做好长效的奖励机制,对工作做得好的单位或个人进行奖励,对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

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作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各项制度,并认真抓好相关制度的贯彻落实,每个月对各单位完成工作情况会同县监察局进行通报。

三是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切实提供便民服务。请省、市上级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发布系统和平台建设,确保网上发布的信息及时准确,加强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为网上审批、交费、咨询等网上办事项目的推进提供服务。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继续推进工作。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和日常监测情况,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改进和完善工作,坚持不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信息查询工作。

 

一二年四月一日